《看見台灣》揭露土地破壞! 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抗爭40年

2023-07-22 07:06 林子涵

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人組成「秀林鄉反亞泥自救會」北上監察院陳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8 鄭瓊中攝影)
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人組成「秀林鄉反亞泥自救會」北上監察院陳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8 鄭瓊中攝影)

在齊柏林導演的紀錄片《看見台灣》空拍場景中,亞洲水泥公司的採礦場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意中突兀出現,讓觀眾邊看邊心驚,齊導於後續再度進行拍攝時也曾經感嘆:「亞泥,比5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更深了。」亞洲水泥挖掘留下得不只是自然傷痕,同時是橫貫歷史的開發爭議。

亞泥採礦爭議歷史起源約於1968年,亞泥花蓮廠向秀林鄉公所租用一百多公頃的原住民保留地,取得花蓮新城山礦權,雖然亞泥聲稱公司已支付大筆補償費且取得原地主放棄耕作權同意書,但被迫離開世居土地的原住民質疑當初秀林鄉公所代為塗銷耕作權,亞泥與原住民爭執不斷,並於1996年成立「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自救會」。

原住民對亞泥的看法存在其矛盾之處,亞泥開發對土地的破壞及失去世居土地令人痛心,但族人對亞泥提供的工作機會仍有一定依賴程度,在抗爭過程中曾經見到民眾邊呼喊口號「還我土地」,邊在亞泥種下香蕉等農作宣示屬於傳統的耕作權,與亞泥雙方各執己見。

歷經多年抗爭,2014年第一代地主中徐阿金和楊金香成功取回土地,「還我土地」運動取得部分成果,後來總統向太魯閣族人道歉,也藉由遞交亞泥案陳情書,要求亞泥在申請新城山礦權展限前必須讓部落了解開發狀況且取得同意。不料,經濟部卻在2017年忽然准許亞泥礦權展延20年,引發社會異議,直至2019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以未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諮商同意參與程序被予以撤銷。亞泥在花蓮新城的開發雖然挖出經濟利益,卻也在土地正義、環境保育議題上留有許多無法忽視的爭議。

反亞泥 索原民地 民團陳情

2015-10-21/聯合報/B3版/花蓮新聞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太魯閣族還我土地運動超過20年,族人依舊盼不回被亞洲水泥佔去的土地。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律師許秀雯昨天率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花蓮環保聯盟及在地原住民赴秀林鄉公所陳情,呼籲公所儘速審議多起原住民土地聲請案。

許秀雯指出,亞洲水泥花蓮廠與太魯閣族土地爭議多年,至今僅有2位族人拿回自己的土地。原住民族基本法規定,在原住民土地進行開採礦石等開發利用行為,需經過當地原住民族的同意,卻沒有真正落實,顯示政府仍然不重視原住民權利,欠缺實踐轉型正義的決心。

花蓮縣環保聯盟會長鍾寶珠表示,在許秀雯律師義務協助反亞泥地主進行長達10餘年的行政爭訟程序,終於看到徐阿金、楊金香兩位太魯閣族地主,在去年底取回祖先的土地,然而其他耕作權人隨後陸續提出申請,希望秀林鄉公所善盡調查義務,才能早日將土地歸還族人。

秀林鄉代理鄉長王國洲出面接下律師團的補件資料與函文,允諾將會同相關單位取得佐證資料後,盡快派員審核,並依法令規定提送縣府核定,維護太魯閣族人開墾後的應有權利,優先讓耕作權人取得所有權狀。

最新文章

璩美鳳哭著離開記者會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2/25 曾學仁攝影)

2001年璩美鳳捲入桃色風波 私密光碟遭瘋傳成社會亂象

2024-04-30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