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陸客來台嚴重交通意外! 陸客團墜海26死

2023-07-12 08:27 吳秀樺

大批搜救人員昨天搶進蘇花公路,尋找失蹤的創意旅行社遊覽車和人員。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23 曾吉松攝影)
大批搜救人員昨天搶進蘇花公路,尋找失蹤的創意旅行社遊覽車和人員。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23 曾吉松攝影)

2010年10月21日梅姬颱風來襲,帶來大量暴雨沖刷,一輛滿載陸客團的遊覽車,在行經蘇花公路114.5公里時,因土石坍方擊中而墜海,全車陸客加上台灣司機與導遊共26死,是台灣開放陸客旅行團來台旅遊死傷最嚴重的交通意外事故。

經蘇花公路 遭落石擊中而墜海

由於蘇花公路沿著峭壁開出,地質相當不穩定,經常有坍塌的情形發生,中度颱風梅姬因受到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為宜蘭蘇澳、南澳帶來豪大雨,導致原本就不穩的蘇花公路在112到116公里路段,發生大量土石崩塌,此時創意旅行社搭載21名來自中國廣東珠海旅行團員的遊覽車,不幸遭落石擊中而墜海。

遊覽車失聯後,政府立即派出陸海空等搜救單位,投入大量人力,連續進行1個多月的搜救,但僅在台灣外海尋獲部分遺體,檢方經過DNA比對證實這些遺體是當中2名陸籍團員,至於其他24人葬身海底迄今仍未尋獲,隨後有近百位陸客家屬抵達事故現場,為19位失聯陸客舉行招魂暨祈福儀式。 

中國遊客赴台旅遊 死傷最嚴重的事故

事件發生後直到隔年5月,宜蘭縣潛水協會在南方澳豆腐岬外海15公尺深海底發現疑為創意旅行社遊覽車殘骸,但並未尋獲任何罹難者遺體;經檢方調查後證實,遊覽車在經過巨大衝擊後,從公路滾落懸崖後墜海,而該事件也是中國遊客赴台旅遊發生交通事故死傷最嚴重的之一。

該事故發生後,進而促成蘇花改在2011年通過環評後動工,並於2020年元月通車,但有部份路段仍得行駛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為了紀念這起不幸的意外事件,在蘇花公路114.2公里處觀景台特別興建「蘇花公路安魂碑記」,以悼念此事件的罹難者。 

創意旅行社陸客團家屬代表昨天前往宜蘭失事現場觀看搜救情形時,一位家屬下車時還需要其他人幫忙攙扶,家屬要求持續搜救,並擴大搜救範圍及強度。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26 鄭超文攝影)
創意旅行社陸客團家屬代表昨天前往宜蘭失事現場觀看搜救情形時,一位家屬下車時還需要其他人幫忙攙扶,家屬要求持續搜救,並擴大搜救範圍及強度。聯合報系資料照(2010/10/26 鄭超文攝影)

創意陸客團失聯 搜尋21人

2010-10-22/聯合晚報/A3版/梅姬怪颱蘇花現場救援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食物不夠、藥品也缺乏,團員們很想吃熱食…」,梅姬豪大雨重創蘇花公路,觀光局統計,共有12團、274人受困,包括250名陸客、24名司機與台灣導遊;其中有6人受傷、兩人下落不明。另有創意旅行社的一團陸客團共21人到中午仍失聯。中午1時許傳出已救出2名陸客。

一位受困的卓姓導遊今早表示,多數團員心情都已平復且感謝救難隊員的協助,最希望可以盡快脫困。

觀光局從昨天一直進行到今天中午的統計指出,共有12團、252人受困在114公里,其中230名陸客、22名司機與導遊。另有一團、22人受困在113 公里,包括20名陸客與導遊。

其中最讓人擔心的弘泰旅行社陸客團共有21人,大陸領隊和台灣司機生死未明,觀光局與旅行公會全聯會仍在調查。(下略)

近百陸客家屬 蘇花招魂

2010-11-04/聯合晚報/A10版/焦點

【文╱記者徐尉庭】

今天上午10點半,近百位陸客家屬抵達114.5公里的事故現場,為19位失聯陸客舉行招魂暨祈福儀式。

現場依照佛教儀式進行,法師念誦經文,帶著家屬一起超渡罹難親屬;「回來吧,快回來阿!」天空下著綿綿細雨,失聯家屬到達現場看見家人的牌位,難掩悲痛情緒,聲嘶力竭,不停呼喊家人的姓名,創意旅行社大陸領隊胡綱的家屬,更是泣不成聲。家屬將一疊疊冥紙往天空灑,也把罹難親人生前的鞋子、衣物和冥紙一起燒化。(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