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議員曾踢爆活人吃恐怖腳尾飯 結局竟然大逆轉

2023-06-21 09:00 吳秀樺

台北市議員王育誠坦承「腳尾飯」影帶造假,除公開道歉,並遭親民黨停權處分;昨天在北市水源市場的一隅,客人在播著王育誠腳尾飯事件新聞的攤上用餐,滋味如何,只有他們清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6/08 陳正興攝影)
台北市議員王育誠坦承「腳尾飯」影帶造假,除公開道歉,並遭親民黨停權處分;昨天在北市水源市場的一隅,客人在播著王育誠腳尾飯事件新聞的攤上用餐,滋味如何,只有他們清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6/08 陳正興攝影)

2005年台北發生一起疑似殯儀館的「腳尾飯(拜飯)」外流事件,時任台北市議員王育誠踢爆當時殯儀館用來拜往生者的拜飯與牲禮意外流出到市面,回收後成為便當店、麵攤或者小吃店的飯菜,讓不知情民眾吃到肚子裡。就在社會一片嘩然之際,衛生局發動聯合稽查大隊查核,卻找不到傳言中的店家,最後竟然是王育誠自導自演的烏龍劇碼。

這起活人吃恐怖腳尾飯事件,主要是王育誠踢爆指出,有不肖業者與殯儀館勾結,將祭拜往生者的拜飯與供品回收後,再將這些飯菜拿去自助餐店裝成便當販賣。對此指控殯儀館人員指出,喪家的祭品全是委託葬儀社全權處理,而這些飯菜是不是全部到進回收桶帶到環保回收中心,亦或是在回收過程中,出現什麼問題,不得而知。

假造影片讓揭弊英雄變成眾矢之

只是在調查的過程中,殯葬處不但成了眾矢之的,同時還意外出現市議員和衛生局各說各話的情況,對於這些祭品的流向民眾更是霧裡看花,究竟這些腳尾飯有沒有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進肚子裡了,而遭點名商圈店與影射的商家生意是一落千丈、苦不堪言。但隨著台北市衛生局查無所獲,甚至出現疑似「幽靈商家」的情況時,王育誠從揭弊英雄變成眾矢之的,並指稱身家性命受威脅,整個過程比連續劇還誇張。

經過各方調查之後發現,震驚各界的殯儀館「腳尾飯」流出市面事件,竟是王育誠自導自演的「假新聞」,衛生局根據王育誠所提供店家進行稽查,業者皆能提出來食材來源。到殯儀館收腳尾飯並送往小吃店的「黑衣人」只是王育誠助理,協助拍攝這場「模擬劇」,但沒想到會被媒體當成新聞播出,事已至此王育誠無法再蓋真相,進而坦承錄影帶為「內幕模擬」,痛哭並鞠躬道歉,最後法院判決王育誠需賠償325萬以補償所有店家的損失,因腳尾飯事件影響,重創形象後要再挑戰市議員選舉連任,但最後慘敗後退出政壇。

隨著腳尾飯事件水落石出,多家自助餐昨天終於出現排隊買飯的人群,生意也慢慢地熱絡起來。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6/08 陳正興攝影)
隨著腳尾飯事件水落石出,多家自助餐昨天終於出現排隊買飯的人群,生意也慢慢地熱絡起來。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6/08 陳正興攝影)

到底有沒有腳尾飯

2005-06-05/聯合晚報/5版/大社會

【記者陳家傑/特稿】殯儀館爆發疑似「腳尾飯」外流,發生四天後,出現市議員和市政府各說各話,如今成了羅生門,民眾看了霧煞煞。但消費者最關心的是,究竟這些腳尾飯有沒有進了不知情民眾肚子裡

上周四台北市議員王育誠揭發這件事後,外界一片譁然,殯葬處成了眾矢之的,大家群起攻擊台北市政府無能,放任這種現象不管,遭點名商圈店家人人自危,生意更一落千丈。

接下來卻出現戲劇性轉折,王育誠公布的商家名單沒有明確地點,台北市衛生局查了兩輪無所獲,甚至出現疑似「幽靈商家」。其他議員突然也接連放話,譏王「作秀」、「造假」。北市府更在昨天下午,動員相關局處開記者會,極力強調「 找不到證據 」。

短短兩天,王育誠從揭黑幕的英雄變成眾矢之的 ,承受極大壓力下,也在昨天對外道歉,並聲稱身家性命受威脅,整個過程充滿戲劇張力。(下略)

黑衣人現身:腳尾飯 事件是模擬劇 王承認監督不周 公開道歉

2005-06-08/民生報/A2版/新聞前線

【記者薛荷玉╱報導】震驚社會的殯儀館「腳尾飯」流出市面事件,是自導自演的「假新聞」!被台北市議員王育誠指為拍攝錄影帶的助理「小孔」,昨天出面表示並未拍攝影帶;而影帶中騎著機車到殯儀館收腳尾飯,並送往小吃店的「黑衣人」昨天也被警方找到了,他說,他只是應王育誠助理之邀拍攝「模擬劇」,沒想到會被媒體當成新聞播出。王育誠昨晚11點召開記者會,坦承錄影帶為「內幕模擬」,並鞠躬道歉。

王育誠昨晚帶著3位助理開記者會,他表示是助理做了部分的「內幕模擬」,雖然是助理的錯,但他監督不周,必須勇於面對,並向所有人道歉。

刑事局偵一隊昨天下午接到民眾檢舉,在台北市中坡南路找到影帶中的「黑衣人」,並帶回刑事局偵訊。這名「黑衣人」姓許,28歲,是通訊行的員工,他表示,他是在5月28日應王育誠助理之邀,5人一組去拍攝「模擬劇」,其間並沒有看到王育誠;新聞爆發之後,他還問這名助理「這怎麼變成真的新聞?」助理則答以「我忘了打模擬畫面四個字!」他不知道會造成社會恐慌,感到十分抱歉。(下略)

最新文章

璩美鳳哭著離開記者會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2/25 曾學仁攝影)

2001年璩美鳳捲入桃色風波 私密光碟遭瘋傳成社會亂象

2024-04-30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