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販賣機擺滿街! 1984年大量拖吊的「自動販賣機風暴」

2023-05-31 12:00 吳秀樺

隨意設置的自動販賣機有礙市容,各警局還得派出大批警員將設置在路旁的自動販賣機抬上貨車運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20 陳曙光攝影)
隨意設置的自動販賣機有礙市容,各警局還得派出大批警員將設置在路旁的自動販賣機抬上貨車運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8/20 陳曙光攝影)

1970~1980年代沒有滿街的便利超商、更沒有各式手搖飲店,販售各種琳瑯滿目、口味多元的飲料;當時若是夏天口渴想喝涼飲、冬天冷了想來杯咖啡,只要找到靠在牆邊的自動飲料販賣機,投入十元之後,冷飲、熱飲任君選擇,和著碎冰冰的可樂喝來,絕對是炎炎夏日中,沁涼的好味道。

營業用自動飲料販賣機在1980年代從日本傳進來台灣之後,不用人顧、只要插電24小時隨時都能營業。而且販賣的商品多元,從冰涼的飲品到罐裝的包裝飲料,甚至就連泡麵都有販售,根本就是店家的金雞母,帶動整個市場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長。

自動飲料販賣機滿街擺 稅賦不公、有礙市容

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自動飲料販賣機,消費者只要投入十元,面板上只要符合價格的飲品,不管是冷飲或者熱飲的燈就會亮起來,接著電按下去自己想喝飲料的按鍵,杯子落下,然後碎冰塊混著汽泡水與糖漿注滿杯子後,再打開小小的門取出來,喝上一口是當年最清涼滿心的好味道。

冬天時在冷冷的天裡,十五元投下去,三合一的粉未落在杯子裡,滾燙的熱水注入後,一杯香味四溢的杯熱咖啡就完成了,端在手中不止暖心也暖手。然而即使是自動販賣機,也是會有出包的時候,好不容易選完的飲料,應該先落下來的杯子沒有落下,飲料注入在機器內,而令人扼腕不已。

由於自動飲料販賣機快速普及,導致一般飲料零售商無法與其競爭,加上衛生難以管控,並且涉及稅賦不公、在騎樓下擺設導致妨礙交通等的問題,政府單位因而開始強制取締,將違法擺設的自動販賣機進行拖吊;由於政府的鐵腕取締措施,導致設置的業者愈來愈少,讓這種自動飲料販賣機也逐漸消失在街頭,而成為人們記憶中歷史的一頁。

自動販賣機賣飲料不開發票 不受抽驗 競爭力強

1984-09-04/經濟日報/10版

(本報訊)飲料零售商認為取締自動販賣機有利有弊,有關單位在研議訂定自動販賣機的設置相關管理辦法時,必須就多方面考慮,無論納稅、擺置地點以及衛生管理等問題,均應列入管理辦法中,以便自動販賣機在重現商場時,不致破壞飲料銷售的公平競爭。

據飲料零售商指出,目前北市區內騎樓擺設的自動販賣機,販賣商品係以飲料佔多數,因此自動販賣機大量充斥,對於飲料零售商的生計大有影響,其中最主要有下列三點:(1)自動販賣機銷售飲料不必開發票,使得原來靠人工販賣飲料的商人,在稅負方面居於下風。

(2)自動販賣機不佔空間,因此在租金方面,以人工販賣飲料的商人,無法與其競爭。

(3)政府有關單位對飲料的衛生管理很注意,以人工販賣飲料商店,容易受到抽驗,但是以自動販賣飲料卻可免除這項困擾。(下略)

騎樓下的小機器 禍從天降 矛盾中做小生意 前途茫然

1984-09-03/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 卓亞雄.蔡宗英)廣受消費者歡迎的自動販賣機「上市」已兩年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突然展開全面拖吊,許多人認為,這是繼東北角海岸九孔養殖池、電動玩具、陽明山土雞城之後,再度暴露政府施政步調遲緩,缺乏協調,卻要民眾承擔後果的惡例。

據估計,目前台灣地區約有五千台自動販賣機,台北市就佔了一千台,其中六、七百台擺在騎樓地。

台北市開始取締騎樓地的自販機後,有少無份業者已經為他們的自販機找到室內的「安身地」,大部份業者則紛紛搬回公司的倉庫暫避鋒頭,少數心存觀望的業者則遭到「拖吊」的命運。

一位業者指出,每台自販機約四百公斤,被警方拖吊後,內部精密的結構難免損壞,最氣人的是領回時還得簽寫一張「完整無缺」的領條。

在這件自販機「風暴」中,自販機的身價已跌落谷底,原先每台在國內售價約廿萬元,目前自動削價至十餘萬元,卻乏人問津;受到「連累」的還包括汽水、果汁、咖啡、紙杯等原料供應商。(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