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0年代明星學校消失了 董事會掏空校產經營困難宣布廢校|雲林崇先中學

2023-05-31 10:41 葉宛婷

私立崇先中學有43年校史,學生數最高紀錄近4000人,昨天已無學生,校園空蕩,令人唏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9/21 梁震坤攝影)
私立崇先中學有43年校史,學生數最高紀錄近4000人,昨天已無學生,校園空蕩,令人唏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9/21 梁震坤攝影)

私立崇先中學於1962年創辦,最初設置初中部、高中部、電子科、高級商科及補校,由於校地屬大埤鄉公所所有,雙方纏訟多年,1976年,董事會聘李聰田為校長,和公所協調校地糾紛,且致力建立學校新形象。1984年間,崇先董事會再改選,由李聰田擔任董事長,以7890萬元完成硬體建設;1990年間,崇先增購土地,闢建400公尺跑道的運動場、學生宿舍及崇藤教學大樓。

1990年至2000年是崇先的鼎盛期,學生數將近4000人,另建有800床的空調宿舍、6000萬元工程費的宏觀大樓,朝國際化路線邁進。2003年,崇先中學傳出財務危機,校產遭董事會集體掏空,一度盛傳有百名學生家長到校抗議,警方一大早調派大批警力進駐校園戒護,後來僅17位家長到校了解學校現況。

董事會改組聘李福源擔任校長,希望讓崇先「起死回生」,但受大環境影響,校方財務無法解決,學生數逐日減少;2004年雲林地檢署偵結,檢察官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李聰田等多名董事,法院審理後,予以緩刑處分。儘管如此,2004年應屆畢業生吳同學錄取台大經濟學系,成績排名全縣第3,表現亮眼。

崇先中學於2005年倒閉,學生全部轉到他校就讀,校舍遭人用油漆噴上「白目」兩字。最後一批學生36人,被迫轉學揚子中學就讀,校方還來不及給他們新制服,兩校選用的教科書版本也不同;校方特成立專班,指派專責老師將學生延誤的功課補回來。廢置後的崇先中學校園雜草叢生,一片荒蕪,校舍設備更遭竊。2010年,校地由嘉義市一貫道師脈正義堂道親標得。

大埤鄉崇先中學所有學生已轉到他校就讀,校園冷清,在「孔子行教像」(右)附近的校舍柱子,被人噴上「白目」二字,讓校友唏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0/07 梁震坤攝影)
大埤鄉崇先中學所有學生已轉到他校就讀,校園冷清,在「孔子行教像」(右)附近的校舍柱子,被人噴上「白目」二字,讓校友唏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0/07 梁震坤攝影)

本省下學年度 增設十所高中 籌備主任核定

另將十所私中改為代用國民中學

1968-02-23/經濟日報/06版/俱樂部‧通訊

【本報中興新村二日電】

省教育廳今天在核派十一位現任省立中學的校長,為十所新成立的省立高級中學的籍備主任,就近籌辦建校事宜,決定在下學年度招收高中一年級新生。

這十所新成立的省立高級中學和一所分部是:(一)省立羅東高級中學,由省立宜蘭中學校長魏景籌備。(二)省立頭城高級中學,由省立蘭陽女中校長吳學瓊籌備。(三)省立楊梅高級中學,由省立桃園中學校長徐作霖籌備。(四)省立豐原高級中學,由省立台中一中校長周封岐籌備。(五)省立鹿港高級中學,由省立員林實驗中學校長孫鴻章籌備。(六)省立北斗高級中學,由省立員林中學校長羅旭升籌備。(七)省立旗山高級中學,由省立鳳山中學校長鄭捷籌備。(八)省立恆春高級中學,由省立潮州中學校長童家駒籌備。(九)省立玉里高級中學,由省立花蓮中學校長羅葆基籌備。(十)省立埔里高級中學,由省立南投中學校長汪洋籌備。(十一)省立虎尾中學西螺分部,由省立虎尾中學校長譚地大籌備。

【本報中興新村廿二日電】省教育廳核定十所私立中學,自下(五十七)學年度起,為代用國民中學。

下學年度改為代用國民中學的十所私立中學是:台北縣:私立穀保中學、私立醒吾中學、私立時雨中學。雲林縣:私立東南中學、私立淵明中學、私立揚子中學、私立崇先中學。台南縣:私立昭明中學。高雄市:私立海青中學。屏東縣:私立南榮中學。

這十所私立中學,在今年秋天改為代用國民中學後,原設有高中部者,高中部即停招新生,原有班級辦至畢業時為止。

教育廳說:在九年國民教育實施計劃中,全省私立中學,預定在三年內改為代用國民中學者,共為廿二校。除了已核定的上述五十七學年度十校以外.五十八學年度計劃核定七校,五十九學年度計劃核定五校。

全省目前共有私立中等學校一百五十二校,其中私立職業學校四十四所,私立中學一○八所。教育廳表示:九年國民教育實施後,私立中學除了改為代用國民中學者外,其餘私立中學,自願繼續招收初中班級者,應切實按照國民中學課程施教,並遵照政府規定收費。

崇先中學掏空案 檢方將重新調查

2005-09-23/聯合報/C7版/教育

【記者段鴻裕、沈娟娟╱雲林縣報導】雲林縣大埤鄉崇先中學校產疑遭掏空,僅餘的49名學生前天轉校就讀,雲林地檢署懷疑學校董事會去年向院檢提出的償債計畫虛應敷衍,因這件案子當時是由目前因案在押的檢察官徐維嶽偵辦,19名被告都獲法院緩刑處分,檢方認為疑點重重,已重新調查。

崇先中學創辦於民國51年,教學嚴格,加上以高額獎學金爭取成績優秀學生就讀,先後有300餘名學生考取醫學系,全盛期學生數近4000人,去年爆發校產疑遭掏空案後,學校從此一蹶不振。

崇先中學去年1月爆發董事會集體長期掏空校產5億餘元,徐維嶽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前董事長李聰田等19名董事,分別向院方求刑2年6個月、緩刑2年不等;法院審理後,都予以緩刑處分。

但雲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志峰昨天重閱崇先中學校產遭掏空案的筆錄,發現董事提出的償債計畫書,在獲宣判緩刑後,只繳還少數款項,就不再償還,也間接造成崇先中學營運欠佳,學生流失而關門,影響學生受教權和教師權益。

而且代理校長李福源當庭同意董事們的還款計畫,讓合議庭信以為真,而為緩刑的宣判,林志峰質疑李福源是否獲授權,昨天上午他電話詢問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時,對方還表示無力監督私校重整業務,林志峰氣得大罵官員未積極輔導,等於放任學校倒閉。

最新文章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全台私人館藏最豐富!企業家許文龍為圓夢出資創立逾30年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