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機場?這年代睡袋搶機票 春節回家的必備神器

2023-05-08 15:35 報時光

春節期間返鄉機票,各航空公司訂十五日起預售,旅客排隊攜帶棉被、睡袋「進駐」各預售處,準備「長期抗戰」,希望如願購得返鄉機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14 許振輝攝影)
春節期間返鄉機票,各航空公司訂十五日起預售,旅客排隊攜帶棉被、睡袋「進駐」各預售處,準備「長期抗戰」,希望如願購得返鄉機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14 許振輝攝影)
春節期間返鄉機票曾經讓不少人,拎著棉被、睡袋,睡在航空公司門口。現在的人們可能很難想像,但那曾經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辛酸返鄉路。

由於其他本島各航線,因為均有鐵公路替代交通工具,並且平時班次即屬頻繁,一般而言,旅客只要不挑「黃金時間」,應該都可以劃到機位。但春節的國內航空疏運工作,就不是如此了,春節期間中華、遠東航空公司從離島飛台灣本島的機票,一向一票難求。以金門與馬公離島航線為重點,提供金門航線、馬公航線的航空公司門口都曾是睡袋排隊熱點。在華航總公司門口漏夜排隊購買過年返鄉機票的新聞畫面,你或許也曾在電視上看過。

你也睡過華航或遠東航空嗎?各家航空公司採電話訂票雖然如今已行之有年,但也是到1991年的春節才有電話訂位服務,春節返鄉為搶機票要睡在台北市街頭的景象,而今已不復見。

春節期間返鄉機票,各航空公司訂十五日起預售,旅客排隊攜帶棉被、睡袋「進駐」各預售處,準備「長期抗戰」,希望如願購得返鄉機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14 許振輝攝影)
春節期間返鄉機票,各航空公司訂十五日起預售,旅客排隊攜帶棉被、睡袋「進駐」各預售處,準備「長期抗戰」,希望如願購得返鄉機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1/14 許振輝攝影)

帶著棉被睡袋只求一票 預售機票又見舊畫面

1989-01-15/民生報/13版/生活新聞

【本報訊】春節期間返鄉機票,各航空公司訂今天起預售;不過,一些性子急的旅客前天晚間即開始排隊,到了昨天晚間各預售處均已大排長龍。航空公司表示,購票人潮最多的仍為馬公航線,其他航線旅客較不必擔心。

春節期間國內航空疏運工作,一向以金門與馬公離島航線為重點,金門航線機票遠航預訂一月廿二日才開始預售;因此,今天起各航空公司預售票的「重頭戲」,都擺在馬公航線。

至於其他本島各航線,因為均有鐵公路替代交通工具,並且平時班次即屬頻繁,一般而言,旅客只要不挑「黃金時間」,應該都可以劃到機位。

今年春節航空疏運,雖然增添了幾家新成立的中型航空公司「生力軍」,使總運量較去年約增加三成;但是,因為新航空公司飛機僅有一至二架,座位只能容納四、五十人,一般旅客在購票時,多數仍優先考慮華航、遠航的大型噴射機。

不過,也有一些旅客,寧願不去華航、遠航「湊熱鬧」,而選擇復興、永興等中型飛機搭乘,反而比較容易買到機票,「能夠回家最重要!」一位排隊的旅客說。

由於華航仍是馬公航線機位最大供應者,華航昨天一早即將地下室停車場空出,自昨晚開放供排隊購票民眾休息,今天一早七點開始售票;華航顧及民眾熬夜排隊無聊,特別準備了書報雜誌、電視、象棋,以及早點供應。

而民眾從前晚開始,也陸續攜帶棉被、睡袋「進駐」各預售處,準備「長期抗戰」,希望如願購得返鄉機票,回家歡度新年。

年年難過 過了七年

馬公乘客購買機票 餐風飲露滿腹苦水 為何獨厚金門民眾 盼能比照電話訂位

1990-01-14/聯合報/05版/生活

【記者沈蓉華╱特稿】連日來,又見春節買機票漏夜排隊的人潮,寒冬中睡臥騎樓,餐風飲露,情何以堪?「我從馬公來台灣已有七年了,七年來每年過年前,都要排一次隊,為什麼一定要用這種方式買票,難道想不出更好方法嗎?」

一位面帶倦容,排了三天三夜的馬公青年,在隊伍中憤憤地道出了他的心聲,觸動了周遭人群的情緒,你一句我一句應和著,他們都抱怨民航局為什麼不能比照台金航線電話訂位的方式,使馬公民眾也能免於徹夜排隊之苦。

民航局確實也有心要革除這種落伍的排隊買票方式,今年只選擇台金航線,係因台金航線目前只有遠航一家經營,班次有限,人數不多,開放電話訂位,若有重複,人工查核很容易被發現剔除,馬公航線現有華航、遠航、復興、永興、大華、馬公等多家航空公司經營,其中僅華航一家採用電腦訂位售票,其他航空公司均採人工作業,各航空公司間訂位資訊傳遞不易,若開放電話訂位,民眾可同時至多家航空公司重複訂位,人工查證過濾困難,浮佔機位侵害他人訂位機會的情況,將難以避免。

再說,航空公司以人工售票,各地分公司各航線班次當天售票動態,無法同時掌握,華航各分公司電腦連線訂位售票同步作業,每一條航線各班次訂位狀況,電腦立即顯現,這是為什麼華航可以同時出售台北─馬公來回機票,而遠東及其他航空必須分開在台北、馬公發售單程機票。馬公民眾在華航門口大排長龍,他們異口同聲的表示,在華航買票只要排一次隊,就可以買到來回票,其他航空公司只出售單程機票,還得央請親友在馬公當地排隊,花兩倍的時間和人力,所以選擇華航。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