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場所釀火警 業主一併送辦!首宗適用案件是「這」起

2023-05-08 16:57 曾憲虹

台北市桂林路鑽石歌舞院十五日發生火警意外,警消人員趕到現場救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2/15 黃國有攝影)
台北市桂林路鑽石歌舞院十五日發生火警意外,警消人員趕到現場救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02/15 黃國有攝影)

早期的萬華育樂中心,是一棟四樓綜合性質的育樂場所,一樓是鑽石歌劇院;二樓是新樂戲院;三樓是新佳樂戲院;四樓是全國餐廳與百樂門餐廳。鄰近華西街妓女戶,東側接華西街觀光夜市,都是人員複雜出入頻繁的場所。

1990年,台北市桂林路「萬華育樂中心」發生一起造成一人死亡的火警,消防人員發現大樓中的許多消防安全設備俱遭到破壞,而外牆均被裝潢物遮蔽,以致於搶救十分困難。該棟建築物在逃生避難設備及消防安全設施上,共有37項不符規定,由於多次安檢均不符規定且未做改善,經限期改善并實施複查,結果僅有8項改善,仍有29項不符規定,除了依照建築法及消防法予以處罰,同時將該棟大樓列入「危險場所」名單內並公告,但仍然無法阻止憾事的發生。

由於萬華區有許多外地來的打工人口,為了尋找便宜的住所,往往會忽略建築物場所的相關安全措施,而營業場所環境理應更加要求嚴格重視,但畢竟在90年代的台北市,拚經濟、賺錢營生佔第一順位,頂多應付一下消防法規的檢查要求,對於安檢缺失,業主往往不為所動。

過去警方處理火警刑事責任時,都只針對引發火警的火首追查責任,但1989年底台北市政府會同有關單位研商後,認為有必要加強業者對消防安全的重視,因而決議經複檢不合格場所,如發生火警致人於死者,除火首外,業主也要一併移送法辦,萬華育樂中心火警即是首宗適用於這項規定的案件。

新佳樂戲院 冒出濃煙 觀眾奪門逃

萬華育樂中心 大火

清潔工李海罹難 消防員也被嗆傷

1990-02-16/聯合報/09版/社會新聞

【記者鍾沛東╱台北報導】有兩家戲院及一家歌劇院的台北市桂林路萬華育樂中心大樓,昨天下午發生大火,起火時,八十餘名正在看電影的觀眾迅速逃離現場,但四樓餐廳的清潔工李海因走避不及葬身火窟,消防小隊長孫鉞也遭濃烟嗆傷,起火原因正由警方調查。

桂林路一四九號萬華育樂中心是一棟四樓綜合育樂場所,一樓是鑽石歌劇院;二樓是新樂戲院;三樓是新佳樂戲院;四樓是全國餐廳與百樂門餐廳。萬華育樂中心後面緊臨華西街十六巷妓女戶,東側接華西街觀光夜市,都是人員出入頻繁場所。

台北市警局消防大隊於昨天下午三時卅四分接到民眾報案,立即指派離火警現場僅約一百公尺的龍山分隊前往灌救。消防車在兩分鐘後到達,但因現場多為易燃裝潢,加上風勢助長,火勢延燒得非常快速,整個桂林路、華西街一帶都籠罩在濃煙之中。

消防人員到達現場後,除迅速出水灌救外,並展開人員搜救與疏散。消防隊以雲梯車自屋頂救下三名受困民眾;救火編組則分別從桂林路及後巷「前後夾攻」,警方共出動四十一輛消防車及一五八名人員前往灌救,但火勢仍從三樓延燒至四樓,直到下午五時零一分才控制火勢,六時廿七分撲滅。

警方清理現場時,在四樓全國餐廳儲藏室發現餐廳清潔工李海(男,卅五歲,雲林人)的屍體,另中山消防分隊小隊長孫鉞在救火時,遭濃烟嗆傷送中興醫院救治,現已無大礙。

萬華育樂中心的三、四樓都遭到大火延燒,室內裝潢幾乎全燬,有一間房間全燬,二間半燬,一、二樓則未被燒及。

目擊者指出,昨天下午三時半許,發現濃烟自三樓新佳樂戲院藍廳天花板冒出,在藍廳內的觀眾聽到有人喊失火後,陸續慌張走避,但當時並未看見火苗。

新佳樂電影院黃廳放映師簡武德向警方表示,他在三時卅五分左右聽到人潮騷動聲,他開門察看,發現藍廳有煙冒出,他便將黃廳內的燈打開,並叫觀眾疏散。八十餘名觀眾迅速逃離火場。

藍廳放映師陳章鏘則說,下午三時卅四分左右,他正要到戲院裡面檢查視聽效果設備便看到觀眾喊火警往外跑。

警方初步估計,這場火警損失約一百餘萬元。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