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齡球館奪20命 事後還傳出靈異事件|1992年自強球館事件

2023-01-11 15:55 報時光

台北縣中和市自強保齡球館大火,現場附近巷道停滿車輛,消防車無法進入,延誤救災時機;加上球館外部以鐵皮覆蓋,增加救災困難。在顧客逃生無路、消防人員灌救無門的情況下,造成了20人死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5/11 鄭瓊中攝影)
台北縣中和市自強保齡球館大火,現場附近巷道停滿車輛,消防車無法進入,延誤救災時機;加上球館外部以鐵皮覆蓋,增加救災困難。在顧客逃生無路、消防人員灌救無門的情況下,造成了20人死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5/11 鄭瓊中攝影)

「保齡球」是90年代許多台灣民眾的休閒活動,保齡球館也接二連三的蓋起,當時的台北縣中和市有一家生意非常好的「自強保齡球館」,沒想到卻在1992年5月11日凌晨發生大火,火在建築物中悶燒5小時, 20位來不及逃生的民眾被燒得焦黑。

由於建築物是鐵皮製成、建物內部多是易燃性材料,加上煙囪效應,鋼架倒塌,整棟建築物面目前非。當時消防隊趕抵現場,又因外面窄巷停滿機車,無法正常出入,加重了救援難度與時間。

火災發生當下出入口都被封住,只有球館的員工知道機房後方有安全門能逃生,因此導致許多顧客罹難。清查之下,發現火源是在二樓的西南角,但起火原因仍是未確定。

這件事情的前後也發生了不少公共場所的火災,同時也讓工安問題浮出檯面,掀起政治風波,政府也大規模清查所有保齡球館、開始檢討並修訂建築法規。

其中,這個案件的靈異插曲就是在警方調查的過程中,一位小偷趁虛而入打算偷東西,但在偷竊的過程中一直聽到怪聲音,後來他被警察抓到時,兩腿發軟,臉色鐵青,一直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詢問之下他只說他看到了好多好多個不明物體,不禁讓人毛骨悚然。

大火肆虐保齡球管20人喪生

北縣中和自強球館凌晨慘劇 警方不排除縱火可能

1992-05-11/聯合晚報/01版/

【記者饒磐安、許聲胤、雷鳴╱中和報導】台北縣中和市中山路二段自強保齡球館,今天凌晨發生大火,造成20人死亡,警方根據目擊者指述,初步研判起火點在球館二樓尚待隔間的員工休息室。由於整間二樓還在修建球道,未對外開放,警方對何以會起火原因不解,但不排除縱火可能,詳情仍待鑑定。

板橋地檢署對這件造成重大傷亡的火警相當重視,今早指派主任檢察官林天麟率三位檢察官專責調查,重點除查明是否為縱火外,並將追究球館是否違規使用以及消防安全設施是否符合規定。初步調查發現,球館當初是以二樓為住宅、三樓為辦公室的名義,向建管單位申請建照,有變相違規使用之嫌。

警方調查,位在中和市中山路二段64巷32號二樓及三樓的自強保齡球館,登記的負責人為中和市民代表王坤隆,每層樓面有四百多坪,設計有30個球道。警方是在今天凌晨2時55分接獲球館火警的報案電話,幾乎調派台北縣境內所有的消防車、雲梯車共43輛、警消、義消253人趕往灌救。

由於整棟樓房都被鐵皮廣告遮蔽,加上進入現場的巷道兩側停滿車子,消防車進出不易,搶救困難,而球館內部裝潢多是易燃的材質,火勢猛烈,整棟大樓迅速被烈火籠罩,消防人員以鐵鉤、斧頭把四周看板拆卸,深入火場搶救,直到清晨7時許才把大火撲滅,清理火場時,在三樓廁所內發現1具屍體、球場候球區有17具屍體、樓梯間1具屍體,全部均已燒焦。

據到球館打球僥倖逃出的吳傳政心有餘悸地向警方表示,他昨晚和五名友人到自強保齡球館打球,到凌晨2時40分許,他發現二、三球道空調通風口有煙冒出,很快其他球道的空通口也冒出濃煙,這時有人喊說失火,當時球館內約有五十多名球客,有的擠往電梯逃生,有的從樓梯間奔逃,他與友人在慌亂中失散。當他們逃到外面回身一看,只見火舌從二樓尚待隔間的員工休息室冒出。

球館機房技術員蔡俊逸表示,火警發生時,他在三樓球道後的員工休息室休息,突然聞到一股焦味,走到球道查看,並未發現有異狀,而球客仍在打球,於是又回到休息室,但仍有焦味,他又走出查看,發現一、二、三球道通風口冒出濃煙,便坐電梯逃生。

另有逃生的球客向警方表示,火警前,他們曾聽到未開業的二樓似乎有人爭吵,消防人員正就這點深入查證。

檢察官林天麟等四人,在上午9時到現場勘驗,由於屍體均焦黑難以辨認,表示將從牙齒等特徵設法辨識,屍體先移往縣立殯儀館,下午再安排家屬指認。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