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宅配的健康飲品 連竊賊也想嘗一口|羊乳

2023-05-03 16:14 林子涵

訂羊乳家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6  唐惠彥攝影)
訂羊乳家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6 唐惠彥攝影)

在太陽露出臉龐之前,早已有人悄悄將溫熱的玻璃罐裝羊奶,放置在家門信箱前的專屬保溫盒裡,每回經過鄰居家門前時,我們總會好奇究竟是誰「訂閱」了這些羊乳?如果能在冬日清晨捧著這一小罐羊乳啜飲,便彷彿能獨享童年的幸福。

小時候經常有推銷員帶著羊乳訂購單到學校推廣,羊乳的風味與豐富營養固然吸引人,但對於小學生來說,覬覦著訂購羊乳所附贈玩具更勝於羊乳本體,為了能獲得推銷員帶來的新奇童玩,不少學童極力回家說服爸媽訂購羊乳,獨享每天早晨有人送羊乳到家門口的服務。

比起牛乳,羊奶更多了一個並非人人可以適應的獨特氣味,但對於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堪稱攝取乳製品救星,再加上中醫觀點認為羊奶性質溫和、可顧氣管,種種東方文化背景讓羊奶接受度頗高,即使在民國六、七十年代乳製品仍不興盛時期,嘉南羊乳就整合了酪羊農戶團體,於民國76年成立全台首家羊乳運銷合作社,將溫熱的新鮮殺菌羊乳送到大街小巷的家庭門口前。

羊乳促銷新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6/24 謝龍田攝影)
羊乳促銷新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6/24 謝龍田攝影)

「送羊乳」讓台灣酪羊農戶在當年外國羊乳粉競爭環伺時期脫穎而出,雖然放置在家門口前的羊乳可能遭遇被竊風險,偶爾能在報紙見到訂戶羊乳被竊案,卻仍不減大家對羊乳的喜愛,再加上推出麥芽、草莓、卵磷脂等各式風味的羊乳後,羊乳商們更成功奪得了學童們的心。

直到如今,雖然經營三十多年的永泰羊乳於2009年驚傳倒閉,但知名的嘉南羊乳仍營運順利,也有許多酪羊農戶推出屬於自己的品牌,在外送興盛和生鮮商品配送便利的年代裡,以更多元方式為人帶來營養和幸福。

衛生新鮮的羊奶出爐了!

嘉南羊乳運合社改良「土產」出擊

1988-04-04/經濟日報/18版/商業二

【台北訊】清晨五點半左右,在嘉義市區的街頭,平日的煩囂熱鬧舞曲尚未開奏,但是至少三十輛的摩托車,滿載新鮮「出爐」的羊奶,正穿梭在市區的大街小巷中,希望趕在訂戶未出門前,將羊奶送到訂戶手中。

同樣的情景,也出現在全國各地,多年來,羊奶在台灣地區的奶品市場上力爭上游,目前每天已有二十萬瓶左右的消費量,業者胼手胝足的努力,使羊奶呈現美好的未來,但是羊乳事業的管理,卻一直為人所詬病。

三月二十四日,嘉太工業區內,成立嘉南羊乳運銷合作社,並由農委會、農林廳、合營處專案輔導雲嘉南三縣市酪羊農,集資興建我國第一座純鮮羊奶加工廠。

嘉南羊奶加工廠的開工,帶給我國酪羊事業一個正確的方向,並且也喚醒全國近千戶的酪羊農民,應正視羊奶產銷過程的漏失。

由於古老傳說中,羊奶可滋養身體,強肺健胃,所以民眾多少養幾隻奶羊,自產自吃,但由於規模漸大,商人於是動腦將民間小規模產製的羊奶,打上標誌,推銷到市場上。

由於市場接受能力漸強,少許不法業者於是想盡歪法,以少許的羊奶,加上羊脂、羊毛湯汁,配以大量的全脂奶粉,沖泡成香濃的羊奶。

而根據衛生機關估計,國內現有近千家專門從事供應鮮羊乳的家庭工廠,這些工廠多數以家庭簡陋的設備,幾個人手,自產自銷,衛生檢驗設施缺乏,羊奶的品質就令人無法接受了。

而傳統上消費者認為真正的羊奶,就須有股濃濃的腥味,更使得不法業者,得以偷天換日之法繼續逍遙法外。

嘉南羊奶加工廠表示,嘉南一天足可「消化」十到十二公噸的羊奶量,若再加上加班時間,足可胃納全國目前的羊奶生產量。

六十二戶酪羊農戶,辛苦集資了九百八十萬,投資興建現代化的羊奶處理工廠,所希望的就是提供消費者一合乎衛生的產品,這六十二戶中有不少也是以往自製自銷的市場「獨立戶」。

酪羊戶若想再積極的開創更美好的未來,目前更應捐棄己見,同心協心,掌握此次農政機關大力輔導的機會,從內到外好好重新調整一番。

而消費者更應了解,真正經衛生自動機器處理過的羊奶,沒有濃濃的羊腥味,只有固有的淡雅羊味。

羊乳不見了...對手公司員工偷的

竊嫌:只是想嘗嘗別人羊乳的味道 警方調查是否商業競爭引起

1999-05-01/聯合晚報/05版/社會新聞

【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高屏羊乳公司台北區總經銷,最近連續發生訂戶羊乳被竊案,公司派員埋伏,今天清晨逮獲偷乳賊竟然是嘉南羊乳公司李姓送貨員,由於二家羊乳公司是市場上最大競爭對手,竊案是否為商業競爭引起,台北市警中山分局正偵辦中。

被逮的31歲李姓送貨員供稱,並沒有人教唆他偷高屏公司的羊乳,他只是好奇想品嘗對手的羊乳味道,才會利用清晨送羊乳機會,連續在台北市撫順街偷竊高屏公司的訂戶羊乳喝,公司並沒有人教唆。偵訊後,警方將全案依竊盜罪嫌送辦。

據高屏羊乳公司台北市總經銷總經理郭進昌向警方表示,該公司以往就多次發生偶發性的訂戶羊乳被竊案,但在上個月間失竊情形嚴重,不僅造成客戶損失,公司的商譽也受損,公司便決定查明,派員工每天清晨3時至6時在訂戶住處附近守候,今天清晨發現竊賊竟是商場競爭對手的員工,他希望警方查明內情。

今天清晨6時許,高屏羊乳公司吳姓職員埋伏在撫順街41巷,發現嘉南羊乳公司李姓職員正在偷竊羊乳,上前逮捕,並通知公司及警方前來會同處理。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