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慘案!螢橋國小學生遭潑酸 學童哭喊:「奶奶我看不到您...」

2023-08-08 08:51 吳秀樺

圖/聯合報 1984/03/31 第三版
圖/聯合報 1984/03/31 第三版

1984年3月30日對於螢橋國小二年一班的小朋友而言,在學校上學是再平常不過的日子,但卻因一名闖入校園的男子,朝著教室裡的師生潑灑硫酸,原本充滿笑聲的校園瞬間響起陣陣哀嚎聲,教室成了煉獄,在場43名學生受到程度不一化學性灼傷與一名同學官聲彥失明,兇嫌蔡心讓則是當場自殺死亡。因為精障者的問題導致這群師生的人生就此蒙上一層陰影。

快樂的校園變煉獄

3月30日這一天,一名蔡姓男子突然爬過螢橋國小的圍牆,用桶裝的硫酸對正在上課後輔導活動的學生灑潑,當時正在上課的老師,驚叫著學生趕快往跑,聽聞出事的老師立即湧到教室進行搶救,受傷學童被送往和平醫院急救,因傷者多,醫院急診室無法負荷,醫院大廳變成緊急救護處,隨著新聞影像傳出而震驚全國。

目擊老師回憶現場的情況,當時一名男子肚子肚破腸流,血流滿地躺在教室地上,四處散落在走廊和操場的學童衣褲,全都被硫酸灼破,老師帶著學童用自來水冲洗以減少化學性灼傷的程度,同時打電話請119協助,將受傷學生送到和平醫院急救,急救的醫護與焦急不已,趕到現場家長,詢聞聲與學童的哭聲,讓現場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

只是平日門禁森嚴的校園,兇嫌是如何進來的?沒有人知道。但當時為了搶救受傷學童螢橋國小訓導處老師載著四、五名受傷學童到和平醫院,卻因心跳過劇和緊張,到了醫院即感覺兩腳發軟,頭暈目眩,隨即昏倒也成了急診室的病人。

這起潑酸案讓平日安全的校園亮起了紅燈,精障者所引發的社會問題,而成為社會討論的焦點,至於當年受傷最嚴重的官聲彥,全臉毀容、雙眼失明、右耳失聰的他,並未放棄自己的人生,在移民美國後,以優異成績從美國柏克萊大學畢業,專研電腦的他全力希望能為盲人服務。

台北市螢橋國小學童遭兇嫌蔡心潑灑硫酸,造成師生恐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3/31龍啟文攝影)
台北市螢橋國小學童遭兇嫌蔡心潑灑硫酸,造成師生恐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3/31龍啟文攝影)

台北市螢橋國小學童遭兇嫌蔡心讓潑毒案發地點,校方已圍起木板禁止通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3/31龍啟文攝影)
台北市螢橋國小學童遭兇嫌蔡心讓潑毒案發地點,校方已圍起木板禁止通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3/31龍啟文攝影)

螢橋國小昨發生慘案 四二名學童被硫酸潑傷

蔡心讓行兇後自殺死亡

1984-03-31/聯合報/03版/

(台北訊)台北市古亭區螢橋國小昨天下午發生潑毒慘案,一名事後被專業醫師指罵人格異常的男子蔡心讓闖入校園,將一罐硫酸潑向正在上課的二年一班學童,四十二名學童和一位老師受到輕重灼傷;蔡心讓行兇後拔刀自殺死亡。

警方據報後,立即出動六輛救護車,以最快的速度將傷者送醫。附近的市立和平醫院也採取緊急措施,在急診室大廳及走廊架設數十處活動病床,展開搶救。

據說,兇嫌蔡心讓有一名兒子或女兒在螢橋國小就讀,他昨天是要對他兒女行兇。但至截稿時間止,無法證實此點。

螢橋國小方面也說,他們查不出蔡心讓有子女在該校就讀。(下略)

魔鬼發狂 毒灑天使 穿腹自斃! 螢橋國小突遭橫禍‧卅七學童被灼受傷

1984-03-31/民生報/01版/焦點新聞

(台北訊)卅四歲的男子蔡心讓,昨天下午三時許,爬過螢橋國小的圍牆,走到學校正門右後方的二年一班教室,用桶裝的硫酸灑潑正在上課後輔導活動的學生,使卅七名學生分別受到輕重傷,兇嫌當場自殺死亡。

螢橋國小老師張丹華昨天說,她當時正在第四排看一位學生的美勞作業,背對著兇嫌,兇嫌從前門進來,忽然聽到一陣孩子的驚叫後,轉頭一看,兇嫌已拿刀子割腹,並倒臥在剩餘的硫酸液上。

僅受輕傷目擊行兇經過的學童施龍霖說,這個「瘋子」身穿皮衣牛仔褲,衣服亮亮的黃金色,提著一個油漆桶裝「化學藥品」從教室前門衝進來就像灑水一樣的灑,灑完後就從腰部拔出一把刀「插」進自己的肚子,就倒在地上。

張丹華說,她當時驚叫著學生趕快往後門跑,並且大喊「出人命」了,隨後三年級班上很多老師湧到,並打電話叫一一九,把受傷學生送到和平醫院急救。

張丹華指出,當時正在上課的是二年級的課後輔導活動,共有五十一名二年級各班的學生在上美勞課,兇嫌怎麼進來都不曉得。(下略)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