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光裡的好人好事!拾金不昧的最佳典範

2023-04-04 08:30 曾憲虹

本市中正國小五年級小學生謝嘉瑞(左),中午在本市龍江街口拾獲現款六千元,當即交給他學校的師長,然後轉交給市警三分局招領。拾金不昧的謝嘉瑞小弟弟今年才十一歲,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9/29  劉玉磬攝影)
本市中正國小五年級小學生謝嘉瑞(左),中午在本市龍江街口拾獲現款六千元,當即交給他學校的師長,然後轉交給市警三分局招領。拾金不昧的謝嘉瑞小弟弟今年才十一歲,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09/29  劉玉磬攝影)

70年代初期的國中老師月薪1500元左右,大碗的陽春麵只要3元,鹹豆漿不到2元,若在街頭意外拾獲現款六千元(相當於四個月的薪資),這時候應該見獵心喜的見者有份,還是要發揮拾金不昧的美德呢?1967年9月29日,台北市中正國校五年級小學生謝嘉瑞,就是這個事件的當事者,在街頭拾獲現款後立即交給他學校的師長,然後轉交給市警三分局招領。

當年台灣家庭的收入不似今日,家長與師長對孩子的教育除了鼓勵好好讀書之外,應對進退生活作息的禮節也非常看重,特別是品格教育,「禮義廉恥」為當時全國各級學校的共同「校訓」:禮為規規矩矩的態度,義為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其中,廉的精神正是教導大家「清清白白的辨別」,不是屬於我們的東西,就不應該占為己有。這起事件就是最好的生活案例。

雖然學童家庭生活不是太好,但他的廉潔表現堪稱同學們的表率。經過報警後,遺失六千元現款的主人,隔日看到新聞報導就到警局領回該筆款項,並主動提供一筆酬謝金送給拾金不昧的學童以茲感謝。

當年國人普遍擁有拾金不昧的觀念,「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正是闡述我們的人情味,代表著台灣人的民族性裡有著友善、熱情與善良。這是人民百姓良善的心,也是上一代人傳襲給子孫的美德。

舉世滔滔逐名利 學童不昧金

謝嘉瑞拾獲六千元現鈔

1967-09-30/聯合報/03版/

【本報訊】本市中正國校五年級小學生謝嘉瑞,昨天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在本市龍江街口拾獲現款六千元,當即交給他學校的師長,然後轉交給市警三分局招領。

拾金不昧的謝嘉瑞小弟弟今年才十一歲,家住在遼寧街一九九巷十一號之一,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向記者說:「不屬於我的東西,我是不能要的。」

謝嘉瑞告訴記者:昨天中午十二時許,他從學校放學回家,經過龍江街口時,發現馬路中間有一個陳舊的帆布包,他好奇的拾起來,發覺包裹很重,打開一看,裡面大包小包的有四個包,他拿出來掂了掂,知道有一包是一元、五角及二角的輔幣。

謝嘉瑞說:他知道這些零碎的錢合起來,一定有一個不會太少的數目,失主如果丟了這些錢,一定會十分焦急,但他看看附近,沒有一個像是丟錢的人,於是他匆匆忙忙折回學校,把這包錢交給還留在學校的校長。

中正國校校長吳景星,接下謝嘉瑞的包裹,立郎把裡面的錢包打開來點數,竟發現是六千元現款,其中除了部份輔幣外,還有百元、五十元的大鈔幾疊,於是吳校長立即叫該校訓導主任彭德財帶同謝嘉瑞到派出所報案。

警三分局長安東路派出所主管王義昌,對謝嘉瑞的廉潔表現大為嘉許,並答應立即為他通知名派出所注意失款的人,但至晚間還未見有人來認領。

這筆失款,昨天下午已從派出所轉到三分局,警三分局的員警一再向中正國校的老師說,要他們給謝嘉獎勵。

據警方稱:謝嘉瑞的父親是台北市政府教育科的科員,家庭環境不算太好,可是對孩子的教育很仔細。

據中正國校的老師說:謝嘉瑞上面有一個哥哥、兩個姐姐,他們在學校讀書的功課都很好,謝嘉瑞在學校以數學最佳,其他的課程也有很好的成績,在學校裡,他是表現最好的學生之一。

謝嘉瑞說:從這個失落的包裡看,遺失的人必定是做小生意的商人,可能把這包錢放在摩托車後面丟了。這些靠幾角、一元累積來的錢失掉,他想像失主一定十分焦急。

謝嘉瑞廉潔表現,中正國校已表示將予嘉獎。警方希望失主見報後到警三分局認領。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