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求職陷阱!台灣犯罪史四大命案之一|1977年江子翠分屍命案

2023-03-22 17:25 吳秀樺

江子翠分屍案凶宅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1/28 段雲生攝影)
江子翠分屍案凶宅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1/28 段雲生攝影)

1977年淳樸的台灣社會發生一起震驚全國的殺人分屍案,即使這件駭人聽聞的案件發生迄今已有46年,但對於多數台灣人而言仍是記憶猶新,當年一名由南部北上應徵會計的女子張明鳳,遭兇嫌林憲坤以「假徵人、真性侵」殺害並且分屍後棄屍於大漢溪下游新海橋附近,成為台灣首起殺人分屍案。

假徵人、真性侵 60年代三大命案之一

江子翠分屍案更與鍾正芳命案以及五股箱屍案同列為「台灣60年代三大命案」或「台灣犯罪史四大命案」之一,最後還被拍成電影,成為台灣治安史中首度被搬上大銀幕的命案。至於為何叫「江子翠分屍命案」?由於當時新海橋為江翠里轄區,因此冠上地名江子翠,江子翠也因為該件命案發生,進成而為全國家喻戶曉的地點。

1977年的台灣社會資訊不發達,加上刊登報紙廣告徵才費用高昂,一般企業徵聘人員多數都是利用張貼紅紙小廣告徵才,嫌犯林憲坤看準這一點,利用徵才廣告將從南部北上求職的女子張明鳳誘騙上門後,施暴意圖性侵。

張女不從慘遭林嫌打昏後,殺害肢解甚至還用熱水燙屍。屍塊被凶嫌搬至新海橋大漢溪棄屍,裝有屍塊的塑膠袋隨河水四處飄流,最後被砂石場工人發現,當年為了將四散的死塊拼湊出完整,警方甚至出動蛙人潛水搜索,以擴大搜尋的範圍。

43天拼湊比對 找尋殺人真凶

由於當時科技未若現今不發達,無法以DNA進行比對四處蒐集而來的屍塊,當時經由法醫楊日松以拼湊的方式進行比對,確定這些屍塊為同1個人後,警方進一步利用報紙、電視、廣播媒體傳播,同時印發傳單尋人啟示,43天之後終於比對出屍塊為失蹤女子張明鳳,並在其租屋住處中發現了林嫌的徵才紙條。

警方在搜索林憲坤住處之後,發現張明鳳的履歷資料,確認林憲坤就是殺人棄屍的嫌犯。而林憲坤在殺害張女後,經常在夢中見到張女向他索命,最後林嫌在1978年5月17日遭最高法院判死刑定讞,8天之後於台北看守所刑場執行槍決伏法,為這件分屍命案畫下句點。

江子翠分屍案下午在台北地方法院第一法庭開庭審理,兇嫌林憲坤在庭上大翻前供,否認強姦殺人及毀棄屍體的指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2/13 徐燦雄攝影)
江子翠分屍案下午在台北地方法院第一法庭開庭審理,兇嫌林憲坤在庭上大翻前供,否認強姦殺人及毀棄屍體的指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2/13 徐燦雄攝影)

偵破無頭命案 警方深具信心

尋找殘肢昨無多大進展 研究來路蒐集水文資料

1977-09-11/聯合報/03版/

(本報綜合報導)為了找尋板橋市江子翠分屍案死者殘缺的肢體,警方專案小組昨天動員四名蛙人及一隻警犬,分別在屍袋現場附近的河域和岸邊草叢搜查,但無突破性進展。

警犬「丁妮」昨天搜查的範圍,從現場上游新海大橋起至下游養鴨場止的兩岸,距離共三千多公尺。但只在現場附近找到一塊人肉,警方說這是昨日搬屍時落下的。

從「丁妮」的反應顯示,屍袋是從上游流到現場下游約十公尺處,遇淡水河漲潮,又倒流擱淺在陳屍地點。蛙人潛水搜尋的範圍,是以屍袋現場上下游長約二千公尺,寬約五百公尺的河域。他們上午十時一直工作至下午四時。其中一名蛙人魏冬茂因太過勞累體力不支,被送醫治療。(下略)

警方偵辦分屍案 查張女最後行蹤

1977-10-23/聯合報/08版/

(台北訊)偵辦江子翠分屍案的警方專案小組,昨天分組追查女會計張明鳳於案發當天的最後行蹤,期發現她離奇失蹤的蛛絲馬跡。

一位高級警官透露,警方在毛髮鑑定的工作上已獲致「重要進展」。專案小組自研判張明鳳與分屍案死者有幾處特徵相似後,即自她的住處拾取許多毛髮來比對。

這位高級警官指出,此項毛髮比對的程序是,先確定張明鳳的毛髮,再與死者的毛髮比對,但頂多只能比對是否「類似」。

刑事警察局長曹極,昨天再次呼籲如曾察覺有關張明鳳失蹤或失蹤的可疑狀況,即提供給警方參考。

曹局長說,警方刻正從多方面調查張明鳳的行蹤。

同時警方也正積極設法自張明鳳使用過的物品中採取指紋,並清查她的交往關係。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