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下包裹驚見女屍 警方發動全民指認 |1961年瑠公圳無名女分屍案

2022-12-26 18:03 報時光

日前轟動社會的瑠公圳女屍分屍案,圖為公圳無名女屍案包屍物陳列處大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1/04/10 王萬武攝影)
日前轟動社會的瑠公圳女屍分屍案,圖為公圳無名女屍案包屍物陳列處大門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1/04/10 王萬武攝影)

1961年2月26日,瑠公圳溝邊,發現被肢解的女人屍體包裹兩個,根據法醫驗屍,死者年齡為25歲至30歲之間,腹內尚懷有4個多月的胎兒,從脖子的傷痕及嘴部積血可以驗出,死者曾被勒住脖子,死後屍體被兇手肢解為6段,分為兩大包。

第一包為死者的頭部、胴體及右臂部份,第二包為死者的左臂及雙腿部份,兩個包裹用一塊白色蚊帳布包在一起,外面紮以麻繩鐵絲,甚為牢固。因為屍體面目全非,難以辨識。1961年4月10日,警備總部將分屍案包屍用的線毯、草席及死者的照片等,全部公開陳列在和平東路「可疑現場」內,附近居民前往認物者近300人。

經過他人協助查證,警方進一步鎖定疑兇,即是與死者陳富妹婚姻糾纏不清的盧家祥,兇殺起因是為了遷小孩戶籍發生口角。2月23日,盧將陳女推在牆上扼死,盧還用棉被將陳女的屍體蓋住,晚上帶著孩子與屍體同在床上睡了一晚,24日起床後,盧託朋友照顧孩子,之後買好工具,晚上動手開始分屍。

但割下屍體的一條腿後,血流如注,他不敢繼續,乃暫時停止,當晚又同屍體睡了一晚。到了25日的晚上12時許,盧才繼續動手。26日棄屍後,盧家祥曾在現場逗留達一小時之久,至下午8時方悄然離去;9時許,包裹浮起來才被民眾發現。盧家祥說,沒有想到包裹會浮起來。1962年4月,盧家祥經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

日前轟動社會的瑠公圳女屍分屍案,十日檢警陳列女屍證物,盼能有民眾指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1/04/10 王萬武攝影)
日前轟動社會的瑠公圳女屍分屍案,十日檢警陳列女屍證物,盼能有民眾指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61/04/10 王萬武攝影)

新生南路水溝發現

豔屍慘被分解 肢體分紮兩包

雪膚花貌十指纖纖

1961-02-27/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兵工學校右側台大第十一宿舍之間水溝橋下,發現被肢解的女人屍體包裹兩個,經初步認明,這是繼張昌年分屍案後,又一驚人的分屍慘案,台北市治安當局正漏夜派員勘查現場偵破中。

廿六日下午九時許,有兵工學校士兵數人在該校右側水溝附近散步時,突發現有一包裹正被溝水沖激。此時,適有巡邏警員經過,當將包裹撈起,打開一看,赫然是一具被肢解的女人屍體,僅有頭及上身。這個被肢解的女人上半身屍體,係經過石灰粉拌過的,屍體外用油紙包裡,油紙外包以白布,白布外再包以灰毯,灰毯外則包以草蓆,而後再用鐵絲、麻繩綑紮。屍體皮膚白嫩,相貌清秀,年約廿五、六歲,頭上蓄有短髮,有臭味。至十時左右,又發現另一包裹,這個包裹是用白色油紙與蚊帳包紮的,外面仍用鐵絲、麻繩綑紮,經警察人員啟視,包內係死者的四肢,均經繩索綑綁一起,皮膚細膩,手指纖細。根據死者細嫩的皮膚推斷,死者不像是個做粗事的女人。

省刑警大隊及台北市警察局高級人員,獲知此一分屍謀殺慘案後,立將現場嚴密封鎖,並作縝密勘查,同時報請台北地檢處派檢察官蒞場勘驗。

今日凌晨警方人員曾擴大搜索新生南路水溝上游,惟未再發現其他的遺物,警方於檢察官蒞臨現場檢驗屍體前,曾獲一線索,該項線索透露住於漳州街九十三巷有一少婦留書出走,迄無下落,為查證是否與該案有關,今晨曾派幹員至該處調查。新生南路三段發現的驚人分屍案,最先發現的是一位兵工衛兵趙德奎,據趙德奎說,他發現這個被肢解的女屍經過情形是這樣:約莫是晚間九時廿五分,他沒有上班,乃與同志馮國豐、羅琪、楊金池等步出兵工學校,到台灣大學附近一帶蹓躂蹓躂,歸至校門外附近瑠公圳溝邊,他朝向圳中一看,發現一大包用白布包著的東西,一時好奇,問問馮國豐等道:「同志!你們瞧,那是什麼東西」,於是四個人,八個眼睛,便一齊朝向圳中看:「把它取起看看」,趙德奎一面說,一面便步下溝邊,想把它取上來。

軍警合力撈起

打開層層包皮

看完一包順水又來一包

源遠流長不知魂逝何處

那包東西的發現位置,是在一個小橋下水閘邊,因水閘阻住其繼續流動,漂上了溝邊擱淺,加以流水降低,才暴露出來,看上去並不是太大的包,但要把它撈上來,卻並非輕而易舉的,趙德奎很強壯而有力氣,卻把它拉不動,拉得連手心都發紅了,還是無法把它拖上來,「不要了,不知道是啥子東西,怪重的」,他決定把它放了,跑到馬路上,四人又正朝向那包東西出神時,適有和平果路派出所巡邏警員梁迪端巡邏來到,被趙德奎看到了:「來得正好,同志,你看那是什麼東西」,梁警員看它一眼後說道:「可把它拉上來呀」,趙德奎說:「拉不動」,梁警員說,「大家幫幫忙,把它拉上來,看它是什麼東西,好不好」,趙德奎等應梁警員便再下圳,使出大氣力,花了約三四分鐘,才把它拖上來。在未把它打開之前,對裡面包的是什麼東西,未能明瞭之前,大家都很奇怪,急著要把它打開來看,但是那包東西,卻是一包再包,縛了又縛,不容易打開,趙德奎靈機一動,便在褲袋中取出一他小刀把它開刀,割破外包的那層白巾,裡面又是一層白巾,還有油紙,割開之始,首先湧現出來的是女人的頭髮,大家不禁嚇了一跳,「屍體,屍體,女人的」,於是附近的過路人,亦聞聲圍來觀看,趙德奎等再同圳中發現該包屍體的原處一看時,又發現另一包東西,並且看到一隻手露出包外,原來那兩包東西,一包是裝著被肢解的女屍頭部與上身,另一包則是裝著兩手和雙腳,從這個屍體去打量那是一個青年女子,而月生前是顯為健碩,在發現之時,尚沒多大腥臭氣味,亦未太腫,可見她被殺害未久,即被肢解屍體,拋於瑠公圳中。

這條圳是自台北縣新店鎮引水而入,流過新店鎮,景美鎮而入本市順新生南路,新生北路到達圓山再流入新店溪,用作沿途灌溉之用,水流量有時多有時少,在流量多的時候,流速甚快,而昨晚的流量不多,流速亦不快,故這具被分解的女屍,或者在發現地點不遠之處被拋入圳中流來的,也可能是在昨晚始被拋棄的。

當這具驚人的女屍被發現,圍觀者甚眾,警察人員已於昨晚十二時許,把它運入刑警大隊,等候檢察官和法醫檢驗,一面正分頭積極偵查中。期獲盡速破案。

最新文章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