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名國際的少棒英雄 他也曾是彭政閔的恩師|鄭百勝

2023-03-13 18:12 報時光

棒球選手鄭百勝昨天榮歸故里,蔣夫人賜給他的一盆玫瑰花,轉贈給其祖母的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3/09/09 林享禎攝影)
棒球選手鄭百勝昨天榮歸故里,蔣夫人賜給他的一盆玫瑰花,轉贈給其祖母的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3/09/09 林享禎攝影)

人稱「百戰百勝鄭百勝」,鄭百勝在少棒時期早已很出名。1973年夏天,在美國威廉波特賽場上,大汗淋漓的巨人少棒隊小將們一路過關斬將,順利晉級冠軍賽,並讓對手美西隊一分未得,成功抱回世界冠軍的獎座。

當時巨人隊的強棒「鄭百勝」有單場5支安打(包含2支全壘打)的優異表現,是幫助台灣拿下冠軍的重要功臣。巨人隊凱旋歸國後,受到各界歡迎,並全體遊行台北市區,第一夫人宋美齡特別送了鄭百勝一盆玫瑰花,要他帶回去轉送給他的祖母,因為鄭百勝的祖母由南部趕來台北,迎接她的愛孫平安歸來。

鄭百勝也是統一獅隊元老球員之一,他最有名的招牌是守一壘「劈腿接球」,後來由於涉及假球「黑鷹事件」,遭到中華職棒終身禁賽,結束7年職棒生涯。卸下職棒球員身分的他曾開過咖啡廳、指導高中、大學球隊,將自己的經驗回饋基層。

因為與「恰恰」彭政閔的爸爸有交情,鄭百勝會也利用閒暇時間指導彭政閔,是彭政閔的打擊啟蒙老師,彭政閔也曾表示過鄭百勝,在他的棒球生涯教會很多技術和觀念,是讓他保持穩定的關鍵人物。

2021年1月11日,鄭百勝因口腔癌離世,享壽 61 歲,相信他曾經在球場上的精采表現,仍會留在許多老球迷心裡。

職棒四年,統一職棒隊投手謝長亨對時報鷹隊之戰,演出完封,統一隊以8:0大勝,戰績八勝四敗與暫居第二的兄弟象勝差拉開成二。圖為統一獅隊鄭百勝(背號1)。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4/05 曾學仁 攝影)
職棒四年,統一職棒隊投手謝長亨對時報鷹隊之戰,演出完封,統一隊以8:0大勝,戰績八勝四敗與暫居第二的兄弟象勝差拉開成二。圖為統一獅隊鄭百勝(背號1)。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04/05 曾學仁 攝影)

《世界少棒賽 中華少棒衛冕成功‧四度贏得世界冠軍》

鄭百勝雷霆一擊‧全壘打奠定勝基 美投手驚惶失措‧巨人隊錦上添花

1973-08-26/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巨人隊小將們高興得舉起經理邱松男及教練陳文華歡呼,並且跑步繞場一週,向全場觀眾揮手答謝。

這場比賽,由中華隊先攻。一棒黃明亮遭三振。二棒鄭百勝打擊出左野二壘安打。三棒黃清輝又遭三振。四棒郭文理打擊時,美西投手暴投,鄭百勝上三壘。可惜郭文理也遭三振,中華隊殘壘。

一局下半,美西隊首棒密斯三振,二棒布拉渥四壞球保送一壘,三棒芬伯斯三振,四棒馬天尼第三個被三振,造成美西一次殘壘,雙方零比零。

二局上半,五棒王清欉和六棒蔡漢文分別打出三壘滾球和投手前滾球,都被封殺。七棒連永紹遭三振。中華隊似乎摸不準美西投手芬伯斯的球路。

二局下半,美西五棒渥布格、六棒巴希沙、七棒梅爾連續三振,二局結束雙方都沒有搶得先機,仍然是零比零。

三局上半,八棒陳平茂、九棒黃金勇和一棒黃明亮都被三振。

中華隊在這三局中,一直想長打,並不成功。

三局下半,美西八棒歐夫伯二壘滾球被封殺,九棒卡林和首棒密斯同遭三振,前三局可算是投手的「三振」比賽,巨人隊吃了七次三振,美西則為八次,雙方仍保持零比零的均勢。

四局上半,鄭百勝一上場就打出一支中外野全壘打,打破了僵局。三棒黃明亮游擊滾球,對方傳球太慢,上一壘。四棒郭文理游擊滾球,黃清輝被封殺在二壘。五棒王清欉強速游擊滾球安打,中華佔上一、二壘。

六棒蔡漢文打擊,美西投手暴投,中華佔上三、二壘。蔡漢文獲四壞球,造成滿壘。

七棒改由楊華元代打。芬伯斯一次暴投,郭文理又得分。比數是二比零。在楊華元遭三振時,捕手漏接,王清欉看準這個機會,在千鈞一髮之際滑進本壘,替中華隊得到第三分。八棒陳平茂遭三振。

這一局,中華隊發揮了強勁的攻勢;利用兩支安打和對方投手的三次暴投,得了三分。

四局下半,美西二棒及三棒遭三振,四棒馬天尼二壘滾球安全上一壘,五棒渥布格打擊時,馬天尼盜壘沒有成功,被刺殺在二壘前,結束四局比賽,美西以零比三落後。

《世界少棒賽 中華少棒衛冕成功‧四度贏得世界冠軍》

三支全壘打 淨贏一打球

巨人群雄打出水準 美西換將毫無起色

1973-08-26/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美西隊在五局更換投手,由原來的游擊手馬天尼當投手。中華九棒也由盧明寬代打,獲四壞球。一棒黃明亮觸擊短打,捕手傳二壘失誤,中華分佔一、二壘。鄭百勝擊出中野滾球的二壘安打,盧明寬得分。三棒黃清輝卻適時打出左野全壘打,一舉得三分,造成七比零。

四棒郭文理又打出全壘打,八比零。五棒王清欉游擊滾球遭封殺。六棒蔡漢文投手前滾球遭封殺。在二出局後,七棒蔡仁嘉右野高飛被接殺。

美西換投手後,顯然封不住中華隊的打擊。

五局下半,美西攻擊乏力,連續三人被黃清輝三振,以零比八落後巨人一大段。

六局上半,盧明寬先擊出三壘滾球,上二壘。接著黃明亮一壘安打,盧明寬得分。二棒鄭百勝又擊出二壘安打,黃明亮得分。比數已是十比零。

黃清輝一壘高飛球被接殺。四棒郭文理打擊時,鄭百勝盜上三壘。郭文理獲四壞球。五棒王清欉強速游擊滾球,鄭百勝得分,郭文理和王清欉分別佔上三、二壘。六棒蔡漢文三壘平飛被接殺,王清欉被夾殺在三、二壘間,郭文理卻乘機得分。七棒宋正立代打被封殺,中華隊在這一局連得四分,以十二比零遙遙領先。

六局下半,美西出擊的三人仍然打不到黃清輝的球,他們最後一次反撲的機會在三振聲中很快地喪失了。

巨人隊以十二比零擊敗美西隊。

最新文章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