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親口承認把「人」啖了? 聞風喪膽的陳金火事件

2023-03-02 17:23 報時光

刑事局自龍井鄉分屍案主嫌陳金火的指甲中,驗出被害人施姓女保險員的DNA。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2/27 林重鎣攝影)
刑事局自龍井鄉分屍案主嫌陳金火的指甲中,驗出被害人施姓女保險員的DNA。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2/27 林重鎣攝影)

提到荒誕兇殘的犯罪手法,2003年台中龍井發生的女保險員命案,絕對是榜上有名,這名女保險員身體被分開切割,還傳出有大啖人體的情節,至今仍讓人毛骨悚然。

2003年12月,一位27歲的女保險業務員突然失蹤,於是她的家人當機立斷,立刻報案。不久以後警方找到了她的機車,正停放在陳金火機車行附近的200公尺處,女保險業務員的家屬調閱附近監視器後,確定最後的身影確實在陳金火的機車行附近。幾天後,警方在機車行附近進行地毯式搜索,在三樓的水塔聞到臭味,並打撈出兩個大塑膠袋,裡面裝的都是分離的屍塊。

後來案情有重大突破,大塑膠袋上採集到陳金火的指紋、女保險員的筆電也找到了,原來筆電是被機車行的學徒賣掉,於是警方就請這位學徒到案說明,學徒眼見事跡敗露,於是就馬上坦承。陳金火對女保險員心生淫念,於是就聯合學徒,強姦這名保險員,事後割頸殺害,再削去四肢皮肉,分裝成袋,丟到機車行水塔與化糞池內。

但由於部分身體並未找尋到,警方又在儲藏室找到小火爐與鍋子,鍋子內殘留湯汁及骨肉,於是警方就推測那些遺失的部位是不是陳金火踩禁忌,大啖人類身體?就在後來小組偵訊時,陳金火的口中就吐出不寒而慄的回答,「說出來你們也不信,是我吃了!我吃掉!」、「感覺鹹鹹的」,究竟是不是真的有這樣做?沒有證據指出,也無人知曉,但確實因為這樣的對白,陳金火因而被台灣媒體冠上「食人魔」的稱號。

2007年9月,最高法院判決陳金火和其學徒死刑定讞。2012年12月,執行槍決。

另外更久以前,1991年也曾發生過一件極為相似的案件,一位身兼保險業務的夜間部女大生,課餘期間會抽空拉保險,就在一次前往陳金火的機車行後就失蹤了。當時承辦的員警認為陳金火涉有重嫌,但陳金火堅決否認,後來因證據不足而無法突破,隨著陳金火的槍決伏法,這位女大生的失蹤也成為懸案。

保險女業務 被客戶分屍

屍塊藏水塔

2003-12-13/聯合報/A8版/社會

【記者林重鎣╱台中縣報導】台中縣一名保險公司女業務員,本月八日外出接洽業務後失蹤,昨晚警方發現她已被殺害分屍,屍塊藏放在水塔內;烏日分局查出機車行老闆陳金火涉重嫌,陳金火到案後承認劫色後為滅口才殺害該女。

被害人在國泰人壽公司擔任女業務員,曾承攬龍井鄉機車行老闆陳金火(三十九歲)家人保險業務,而彼此認識。本月八日上午她接到一通電話,前往龍井鄉後即失蹤,家人曾向派出所報案協尋,一直沒有消息;昨天上午再向烏日分局報案。

警方從被害人電話通聯紀錄追查,發現陳金火曾打電話給她,循線查訪,至昨晚發現她已遇害,身體被切成幾塊藏在屋頂水塔內。

陳嫌向警方供稱是見被害人頗有姿色,性侵害後殺人滅口。

龍井 分屍案 凶嫌陳金火收押

女業務員疑拉保險遇害 警方在水塔找出八塊屍塊 12年前東海大學女生許瑞芬失蹤 研判與陳也有關

2003-12-14/聯合報/A1版/要聞

【記者申震雄、林重鎣、李曜丞╱連線報導】台中縣龍井鄉女保險業務員施金池遭分屍案,警方懷疑陳屍處的機車行老闆陳金火涉嫌。檢警查出,施金池失蹤當晚,陳家曾傳出尖叫聲,警方也在陳家浴室採到血跡,昨晚將陳金火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檢察官聲請羈押獲准。

警方還查出,十二年前東海大學女學生許瑞芬失蹤案,當時就懷疑陳金火(卅九歲)涉案,許瑞芬也是向陳金火拉保險,失蹤時機車停在他的機車行門口,可是陳金火當時否認涉案,許瑞芬至今仍下落不明,研判兇多吉少。警方認為兩案有諸多相似點,將再積極蒐證。

東海大學畢業的施金池(廿七歲),曾在陳金火的機車行附近租屋,因修理機車而相互認識,一年多前施金池到保險公司擔任業務員。

施金池七日晚上接到電話,就告訴她弟弟要到龍井鄉談保險,八時出門,此後即無音訊。家屬曾到新興路陳金火的機車行附近,向商家借監視錄影帶,確認施金池到過機車行,乃先到機車行找陳金火要人,但陳金火推說不知。

家人向警方報案,警方查通聯紀錄,查出施金池的行動電話晶片從陳金火的手機撥出與人通話,前晚先找到陳金火的太太,打開機車行大門,讓警方搜索。警方在機車行聞到臭味,跟著味道找到三樓水塔,打撈出兩個大垃圾袋,裡面裝的是手、腳都已分離的八個屍塊。隨即到梧棲鎮陳金火岳父家中找到他,再帶回機車行。

警方指出陳金火初見屍塊時,曾承認涉案,但帶回警局偵訊後,即堅決否認。警方根據所掌握的跡證,和死者生前騎的機車,就停在離車行約一百五十公尺處的一家超商旁,而認為他涉嫌重大,偵訊後移送檢方偵辦。

警方所掌握跡證包括,陳金火曾打電話給施金池,還說有廣姓朋友要投保,誘出施女。警方又在機車行門前發現有水泥地被挖開,研判陳金火可能不敢喝水塔內的水,想接另一條水管使用。警方還在陳家浴室發現血跡反應,已經送驗,同時在房間內還搜出很多A片。陳家鄰居說,七日晚上曾聽到陳家傳出女子尖叫聲,因而認定陳金火涉嫌重大,只是迄今還未找到兇刀。

陳金火被帶回刑事組時,頗為冷靜,問到敏感問題,就說不知道,也否認有打電話給施金池;他供稱,七日晚上八時關門後到岳父家,再回來時看到暫住他家、朋友陳火爐的兩個朋友在屋內喝酒,至於施金池的手機晶片,可能被人故意調換到他手機裡。

檢察官張曉雲率法醫昨天相驗,發現兇嫌手段殘忍,不僅分屍,幾乎把全身的肉都刮掉,應是死後才肢解,從外觀看不出真正死因,周三要解剖查明。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璩美鳳哭著離開記者會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2/25 曾學仁攝影)

2001年璩美鳳捲入桃色風波 私密光碟遭瘋傳成社會亂象

2024-04-30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