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凶殘!肢解21塊放水流 一查竟有三條人命|1999年潘阿愛母女命案

2023-02-14 15:27 報時光

日月潭的雙姝分屍命案宣告破案,日前在日月潭打撈上岸時的屍塊,鑑識人員到達現場勘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0/14楊光昇攝影)
日月潭的雙姝分屍命案宣告破案,日前在日月潭打撈上岸時的屍塊,鑑識人員到達現場勘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0/14楊光昇攝影)

1999年9月5日上午,一名賴姓釣客與友人在新社食水嵙溪橋下垂釣時,看到一顆人頭卡在石頭縫中,下午警方在下游找到骨盆,隔天找到左手掌、左腳掌、脊椎骨。此案歷經921大地震,警方忙於救災沉寂一時,震災後,日月潭又傳出兩名女子慘遭分屍的案件。兇手均切割死者骨盆,有破壞下體傾向,研判兩案有關連性。

警方得知南投埔里的潘阿愛、女兒王俞雅及王怡芳均失蹤,潘離家在台中市工作,與計程車司機吳應弘同居,8月23日起未再上班,吳向其親友、同事推稱潘已出國。10月13日,警方將吳逮捕,並在他車上發現準備逃亡的大批衣物。吳在案發後雖將自宅清理乾淨,但從浴室地板、載屍塊的車內,都發現有血跡反應。

吳坦承為了買房子問題才下手殺死潘,潘的兩名女兒分別向他詢問母親下落,他擔心案情洩漏,才再對兩人下手。他的作案手法是將安眠藥加入飲料,迷昏對方後再用塑膠袋勒死,屍體泡在浴缸內再支解放入冰箱,內臟則慢慢剁碎丟入馬桶沖走,待屍塊結冰後血水不易外流,才將屍塊丟棄。

他選定日月潭出水口的水閘處,企圖由水流將屍塊沖到下游各處而滅跡,但分屍後的頭顱,通不過水閘的空隔,使之回流飄浮,才被人發現這樁分屍案。最令警方不解的是,吳何以不人道的切除她們的下體?雖吳否認,但專案小組猜測,有可能吳對兩姐妹性侵害,因擔心被檢驗出才挖出下體後分屍。

檢察官:

凶手是殺人魔,計畫周詳很恐怖

有夠冷血!殺人→支解→冷凍→棄屍 內臟剁碎沖入馬桶 什麼心態?吳應弘有多項前科,殺死3人,很冷靜,無悔意

1999-10-14/聯合晚報/3版/母女分屍案特別報導

【記者白錫鏗∕專訪報導】

新社、日月潭分屍案發生後,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林豐文的直覺即是嫌犯是一個「殺人魔」,否則怎麼會有如此凶殘的細部支解分屍。嫌犯吳應弘落網後,林檢察官對於吳嫌殺人、支解、冷凍(防止血液流失)、棄屍的周詳計畫,感到「很恐怖」,將從嚴追訴。

吳應弘昨天深夜應訊時,表現相當冷靜,對案情侃侃而談,檢察官林豐文指出,吳嫌犯案殘酷無人性、犯後毫無悔意,他的犯罪心態令人震驚,可列入犯罪學研究。檢方對於吳應弘僅為財即兇殘殺人分屍,持保留態度,懷疑是否有其他動機,使他瘋狂行凶,將持續查證。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林豐文漏夜偵訊吳應弘,今天凌晨三時還到台中市北屯路吳嫌供稱的分屍現場勘查。記者上午採訪檢察官林豐文,了解重點。

記者問:嫌犯吳應弘與死者潘阿愛是什麼關係?

林豐文答:他們兩人是同居關係,吳與妻子離婚後,數年前與潘女同居,期間兩人常因金錢吵架。

問:吳應弘為何殺害潘阿愛及潘女的兩名女兒?

答:吳供稱殺潘女主因是為財,在警方查扣吳的車子內,起出有141萬元的存摺及現金80萬元和金飾等物,檢方將對於這些財物來源查證。吳在殺害潘女之後,唯恐東窗事發,見王俞雅、王怡芳姐妹分別上門來找母親,遂將兩姊妹分別殺害滅口。

問:檢方如何突破吳應弘的心防?

答:警方在吳的車內搜出死者的衣物,以及菜刀、芭蕉刀等作案兇器,使吳應弘難以狡辯,坦承作案。

問:吳應弘如何殺害潘女等三人?為何要支解?

答:吳嫌可能是有計畫犯案,他以藥物先後迷昏潘女三母女後,分別加以殺害,後來因屍體發臭,遂將屍體細部支解,內臟則拿刀剁碎後,用馬桶沖掉,屍塊則拿到冰箱冷凍後,再棄屍。

問:凌晨在北屯路吳嫌住處兇殺現場勘查時查扣的浴缸排水管、月曆做何用途?

答:查扣浴缸排水管,是因為吳嫌將屍體放置於浴缸並分屍,排水管將送化驗,檢驗是否有血液反應。至於查扣月曆,是因吳嫌在「8月23日」、「9月4日」、「9月5日」、「9月16日」以紅筆畫了圈,並有記載月日,這些記載與殺害三女的日期是否有關,將深入了解吳嫌的用意。

問:吳嫌犯後是否有悔意?他犯罪心態如何?

答:吳嫌有竊盜、侵占、偽造文書等多項前科,而且多次出入牢獄,在犯下母女三屍命案後,依然相當冷靜,無悔意。

最新文章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