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手狠毒趕盡殺絕! 1980年震驚社會的林宅血案

2024-02-27 16:26 報時光

林宅兇案被害者林義雄之母三十日入殮時,林義雄含著淚以顫抖的手在棺木上寫著:「親愛的母親,我們絕不會讓您失望,我們要您死得有價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0/03/30 高鍵助攝影)
林宅兇案被害者林義雄之母三十日入殮時,林義雄含著淚以顫抖的手在棺木上寫著:「親愛的母親,我們絕不會讓您失望,我們要您死得有價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0/03/30 高鍵助攝影)

1947年,爆發了戰後台灣最悲痛的二二八事件,1980年的2月28日這一天,也爆發了林宅血案,同樣震撼台灣社會,至今真相仍無法大白。

「林義雄」當時為台灣省議會議員,1979年因美麗島事件遭到政府逮捕,當時軍法部門正進行美麗島大審期間,卻沒想到家中了三個女兒及老母親即將經歷一場人生劫難。

1980年2月28日上午,軍事法庭第一次開調查庭。林義雄的妻子在法庭旁聽的時候,打幾次電話到家裡,但卻無人接聽,心急如焚的妻子拜託林義雄的秘書趕回台北市信義路三段的住處,秘書趕回林家時便聞到了陣陣的血腥味,一眼也發現了林義雄的長女被刺傷趴在床上,身受重傷,並且馬上打電話叫救護車。但家中卻找不到林義雄的7歲雙胞胎女兒和老母親。

救護車到後,檢警也跟著趕到,後來在地下室樓梯的轉角處,找到林義雄母親的屍體,身上有十幾、二十個被刀刺的痕跡,血流成河,兇手手法殘忍。而雙胞胎幼女最後也在地下室找到,各被刺一刀由後背貫穿前胸,因發現的晚,來不及急救而喪命。

這起命案疑雲重重,無論兇手的動機何在,類比這種滅門命案很少發生,究竟藏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無人得知。況且,這起命案還是發生在日正當中,能夠入侵民宅行兇,絕對是有備而來。血淋淋的凶殺案不論是發生時間,還是地點,都具有高度政治敏感,究竟真相是什麼?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嗎?

林義雄家屬被害案 偵辦林宅血案的專案小組和「祕密證人」晤談後,昨天在林宅大門口查證,證人是否可以看清大門內男子手中的兇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0/03/06 高鴻飛 攝影)
林義雄家屬被害案 偵辦林宅血案的專案小組和「祕密證人」晤談後,昨天在林宅大門口查證,證人是否可以看清大門內男子手中的兇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0/03/06 高鴻飛 攝影)

滅門血案慘絕人寰 兇手狠毒趕盡殺絕

若非大恨深仇.何以如此兇殘 或係平素稔熟.因而殺人滅口

1980-02-29/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唐經瀾.李文邦】台北市信義路三段林宅血案發生後,治安機關非常重視,已迅速採取偵查行動。

林義雄是高雄暴力事件被控叛亂的被告,如今本案即將公開審判,具有高度敏感性,相信治安機關將竭盡全力,儘快緝兇,將真相查個水落石出。

根據現場的情況研判,兇手顯有置林家租孫四人於死地的意圖,作案手法殘酷。唯至昨天深夜為止,警方專案小組對兇手的形象,動機及目的,尚未理出一個輪廓。

一位高級警官指出,不論兇手的動機何在,在警方的紀錄中,類比滅門血案絕少發生,除非和兇手結下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或者兇手是熟人,殺人滅口,藉以逃避刑責。

他說,假如林宅血案屬於這兩種的一種,必有蛛絲馬跡可尋,破案是早晚的事。

以這起命案來說,最奇特的一點,就是兇手胆敢在日正當中時刻,侵入林宅行兇。

林家在台北市信義路三段三一巷,這條巷子很大,過往車輛及行人不斷,林家緊貼著路邊,而且對面就是一家生意蠻好的雜貨店。

警方綜合多項情況,得到一個結論,案發時間可能在下午十二時二十分至四十五分之間。

目前林宅住了五個人,包括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他的太太方素敏和三個女兒林奐均、林亮均、林亭均。昨天上午,方素敏為高雄暴力事件開調查庭事,前往景美的警備總部軍法處。

現在在台灣的澳洲大學教授加博,和林家相當熟稔,常陪孩子們玩。昨天中午十二時十五分左右,他曾打電話到林家,當時在幸安國小念上午班的林奐均,還沒有放學,而在衛理幼稚園念下午班的雙胞胎林亮均和林亭均,還沒有上學。加博教授在電話裏和孩子聊了一會兒,告訴她們他很忙,一時沒法陪她們玩要。

這就證明,在此之前,林宅平靜無事。

被殺重傷的林奐均傷勢甚重,沒法多說話。不過她終究透露一句話:

『我回到家,開門的是個拿刀的人。』

此人自然是兇手;而她平常在中午十二時二十分回到家,案發時間可能在此前後,相差不到幾分鐘。

十二時四十五分左右,方素敏從軍法處打電話回家,但是沒有人接;她不放心,一點鐘又打一次,這一次有人接了,話筒傳出林奐均微弱的聲音:『媽媽,我受傷了,流了很多血……』

方素敏聽了一驚,不知道孩子如何受傷,又放心不下開庭的事,於是請身邊的林義雄女秘書田秋堇趕回家察看,不料竟是這樣一起慘絕人寰的血案。慘案發生後,本報記者單獨進入林宅採訪,發現本案頗多目前尚難解釋的疑點。

一般命案大抵不外「仇殺」、「財殺」、「情殺」這三種因素,但是,林義雄的友人向警方表示,這些因素都不可能據林義雄的友人說,林義雄個性坦率,有時說話讓人下不了台,但大家都了解他的個性,講過了就算了,也不以為意。

另據警方調查,林義雄環境並不很好,他的太太方素敏還在貿易公司當會計賺錢貼補家用。

命案現場東側中間的臥室床上和地上散落了數百元台幣,此外,林游阿妹的頸上的一條項鍊,左手中指的戒指、左手腕的玉手環仍在,因此,本案財殺的可能性不大。

根據警界人士認為,竊盜即使「軟進硬出」動刀殺人,不致趕盡殺絕,連躲在地下室小儲藏室內的兩個小孩一齊殺掉。警方昨天並遍訪林義雄的親友,肯定林義雄不喜歡交際應酬,不喝花酒,不跳舞,閒時都在家中,不然就為律師業務與政治活動而奔忙,無暇結交女友;至於林義雄的太太,朋友們都說她是「與世無爭」的女人。

台北地檢處檢察官孫長勛,昨天下午偕法醫前往勘查、驗屍時,也為兇手手段的殘狠而大為搖頭。這一點從林游阿妹被猛刺十二刀斃命,林亮均、林亭均分由背前被猛刺直穿胃部以及林奐均被從背後深刺六刀穿及肺部的手法,可見一斑。

法醫高坤玉驗完林游阿妹的屍體後,判斷傷口是扁鑽、尖刀兩種兇器,因此懷疑是兩名兇手,除非是故佈疑陣。

警方發現林宅四個房間都有翻動凌亂的現象,但是又不要錢財,好像有意使警方步入預佈的「陷阱」!

再依法醫驗屍時發現,林游阿妹的背部傷口,部分斜刺,弧度不同,尤其在肋骨、後胸腔之間的三刀,沒有一刀刺及骨頭,顯示殺人手法熟練。

警方認為,兇手昨天中午左右,顯然在闖入住宅後,遭到林游阿妹的抵抗,因為她的左手姆指內側有抓住刀子或扁鑽前端刮傷的弦月型刀痕。

據了解,林游阿妹在與兇手反抗受傷時,曾力圖呼叫兩位孫女逃走,但遭阻止,兩位雙胞胎的孫女緊張的逃到了地下室書房後面的儲藏室躲藏,結果仍難逃厄運。

警方研判,兇手在客廳中先對林游阿妹行兇,才能阻止小孩子往外逃跑。另一種研判是林游阿妹當時正與兩位孫女在地下室玩,兇手闖入,林游阿妹聞聲要上樓梯到一樓時,在樓梯遇害,因此陳屍一樓往地下室的樓梯下端,隨後,兩位孫女害怕而躲起來,也一一被殺。

最新文章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