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差30歲相戀12年 這種愛情叫作「梁實秋與韓菁清」

2023-02-06 17:47 報時光

甜蜜圍繞梁實秋,深情長伴韓菁清,結婚滿三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12/07 高鍵助攝影)
甜蜜圍繞梁實秋,深情長伴韓菁清,結婚滿三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7/12/07 高鍵助攝影)

你曾否思考過,理想的愛情該是什麼模樣?無關性別與年紀,每個人一定都曾在心裡勾勒過愛情的樣貌,盼望有朝一日能與相愛的另一半一起實現。雖然,理想與現實始終有一段需要克服的距離,然而在生活之中,還是有不少動人的愛情故事為人們細細訴說,其中,梁實秋與韓菁清這對佳偶便是相當經典的例子。

「你遇見我,我遇見你,我倆相逢像傳奇。你靠近我,我靠近你,我倆從此不分離。」這首1960年由韓菁清作詞的〈我的愛人就是你〉,巧妙的預言了她與梁實秋的相識與相戀,正如歌詞所形容的,宛若傳奇,亦從此不分離。

1975年梁實秋與韓菁清結為夫妻的那日,真的就如「傳奇」一般轟動國內及文壇,當年兩人的婚事不僅受到諸多親友反對,梁實秋的門下學生甚至組成「護師團」予以阻攔,折騰了一段時間兩人這才終於順利成親。坎坷的愛情之路雖然尤其浪漫,不過相較於過程中的轟轟烈烈,更多人所記住的反而是他們細水長流的愛戀——在長達12個年頭的靜慢歲月中,兩人始終相互扶持與陪伴,直到1987年梁實秋以84歲的高齡逝世,這段相差三十歲的戀情才因此畫上句點。

梁實秋與韓菁清的故事其實相當平凡,然而幸福其實就是如此簡單,與相愛之人度過平凡之日、一起暢聊生活瑣事便已足夠,或許,愛情的美好模樣從來不如想像中的遙遠,早已出現於生活之中,只是我們從未發覺。

梁實秋與韓菁清

當初不被看好 卻伴他譯完巨著

2004-12-16/聯合晚報/3版/話題新聞

【記者楊昇儒/專訪】82歲的諾貝爾獎得主楊振寧與28歲的碩士生翁帆訂婚,喜訊震撼兩岸,不亞於當年文壇大師梁實秋與歌影壇才女韓菁清譜出的黃昏之戀。楊振寧與梁實秋都是在喪偶後再傳佳話,不過梁實秋在當年風氣還保守之時再娶韓菁清,曾引起諸多議論,但兩人仍十分恩愛,直到梁實秋病逝。

作家季季指出,梁實秋與韓菁清兩人相差30歲。梁實秋與元配程季淑感情篤深,不料1974年程季淑因為意外去世,梁實秋哀慟不已,還曾寫了一本名為「槐園夢憶」的書,回憶他與夫人從相識、相守到分離的故事。但3個月後梁實秋遇到韓菁清,韓菁清對梁實秋非常崇拜、仰慕,兩人產生情愫,並開始交往。

季季指出,梁實秋與韓菁清交往的消息傳開後,大家都相當不諒解梁實秋,認為梁才剛出版回憶元配的書,就另結新歡,加上韓菁清與梁實秋相差30歲,比梁實秋的女兒還要小4歲,韓菁清又是影劇圈的名人,背景有相當的差異,因此不但沒得到大家的祝福,梁實秋的許多門生與朋友,甚至還組了「護師團」,公開干涉、反對他們的戀情,許多人還拒絕與梁來往。

不過梁實秋與韓菁清並沒有被打倒,季季指出,兩人婚後十分恩愛,在沒有後顧之憂下,梁實秋後來花了10 年完成「英國文學史」的翻譯,朋友們才開始肯定韓對梁的貢獻。

【有你就是幸福時光🥰】情人節有獎徵稿中!

你有一張會說故事的老照片嗎?歡迎投稿充滿「愛」的照片故事,把充滿時代回憶的「2023年老派的生活日曆」帶回家!

❤活動詳情👉https://pse.is/4s5amz

❤我要投稿👉https://pse.is/4rakeb

投稿內容還有機會被刊登出來喔!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