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谷成死亡谷 景美女學生陳屍荒野|1967年董明芳命案

2023-02-02 16:25 報時光

圖說:新店情人谷董明芳命案現場警方調查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11/16 王萬武攝影)
圖說:新店情人谷董明芳命案現場警方調查情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7/11/16 王萬武攝影)

1967年,新店黃玉寬命案轟動台灣社會,此案還未偵破之際,相隔5個月新店情人谷又一少女斷魂。10月29日,景美女高於新店情人谷辦理假日健行活動,董明芳當天沒有回家,她本來和3位同學走在一路,當走過碧潭樂園時,3位同學發現她沒有跟上,有些同學表示在下午1時許,曾看到她獨自坐在溪邊的大石上看書。11月2日,在頂城派出所附近公墓,發現她裸臥在草堆中,屍體已腐爛。

董明芳被害的現場,平時人煙稀少,沒有到過此處的人,難以了解附近的情況,死者身上刀傷纍纍,辦案人員均認為,她是在走至現場附近時遭到威脅。11月6日,警方找到涉嫌重大的林政昭,他曾與董明芳一同渡船。9日,專案人員從林家中發現刀鞘,發現董的刀傷就是這種刀鞘的刀子所刺傷;他的血型與董指甲中的血垢相同。

11月12日,林政昭被辦案人員帶到塗潭渡口,與擺渡船婦人及有關證人對質,船婦指出林在董遇害當天4次渡河,但林始終不承認。14日,林政昭的太太林陳寶緞,說出林在董遇害當天,返家後反覆清洗衣褲、並送洗衣店熨燙。林堅決否認殺害董,但旁人指證確鑿,檢察官提出證據一一反駁。

這起案件在1968年的判決書中指出,董明芳健行時獨行,向林政昭問路,林見她人地生疏,頓生歹念,即返家中取刀再返回渡口,見她仍在石上看書,乃讓船婦招呼她渡河,登岸後董又向其問路,乃故意指引進入第五公墓小徑,取出刺刀脅迫強暴得逞,事畢董欲奔逃,林以刀猛刺董明芳胸腔致死。

來源:聯合報/1967-11-04/第三版
來源:聯合報/1967-11-04/第三版

被害與移屍 現場有兩處

寂寞渡頭.羊腸路 落月時刻.亡魂墓

1967-11-04/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董明芳的身上除了尚穿著一件背心之外,其它衣衫均被剝脫,在她的左手中緊握著一塊四方手帕,她的那件藍白條外衣則散落在頸部和胸部之間。

林奇富檢察官和楊日松法醫從死者的生理組織上獲得的初步了解是:董明芳曾被兇手侮辱,確切的進一步判斷,將待場法醫利用科學儀器化驗後,始能明瞭。

楊日松法醫曾在陳留著大片血跡的另一現場內,詳盡勘驗,他從血跡的濃度,流散的面積,及散佈的情形,和鄰近植物被浸的程度等因素推測;董明芳極可能是在這個現場中被兇手殺害。林檢察官和楊法醫把這個位置列為第一現場。

由於第一現場的地形較易被外人發現,所以兇手在殺害董明芳之後,又把她拖至七.六公尺距離的左前方小樹下,林檢察官等認為這是第一現場。

董明芳左腕上的一隻圓型女錶,停止在十時五分的位置上,這個時間有兩種進斷:可能是廿九日當晚的時間,世可能是三十日上午的十時五分。但是這兩個時間並不代表是董明芳的受害時間,因為辦案人員判斷董明芳是在廿九日的傍晚以前受害的。

董明芳是在什麼時候遇到兇手?檢警雙方昨天曾為這個關鍵上的問題作長久的研判;從渡船口下船後,有一條只能通行一人的羊腸小徑登山,到了山頂就是第五公墓,在第五公墓內也有一條小路可到直潭國校,在這條小路上,偶而會有遠處居民通過,如果董明芳在下船之後就被兇手脅迫,那麼勢必要走十分鐘的路才能到達被害現場,在這十分鐘之內,董明芳能否就範?兇手是否有如此大的膽量?這種情況的存在價值很微弱。檢察官、法醫,以及辦案人員,均認為董明芳是在走至現場附近時遭到威脅,從最接近現場的小路至第一現場,約十五公尺,兇手在威脅重明芳之後,立即把她拐入那塊陳留著血跡的土地上,這是較為可靠的推斷。

董明芳的父親董兆鈞在上午九點多鐘,就趕到現場附近,這位五十多歲的老人雖然悲痛難忍,但是他卻能冷靜的接受警方人員的勸阻,坐在一塊墳地的墓碑上等候檢察官和法醫來勘驗現場。

董兆鈞帶來了他女兒生前的一件黑色羊毛衫,一套衣褲,還有五張董明芳在國民學校時代,得到的獎狀。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