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書指標!金石堂書局首創「暢銷書排行榜」

2023-02-02 15:06 報時光

民眾於金石堂書店內看雜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02 王贊元攝影)
民眾於金石堂書店內看雜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9/03/02 王贊元攝影)

1983年1月,位在台北市汀州路的金石文化廣場開幕。踏進每一家金石堂,抬頭就可看到「暢銷書排行榜」,依最近一個月的書籍銷售量統計,分文學類、非文學類、漫畫類,公開前20名或前10名的有關資料,自然地,就可以在推薦好書中,順手找本翻翻……當你站在一片書海前,不知如何選擇讀物時,「暢銷書排行榜」成為最佳指引。

公館是大台北地區木柵、景美、新店、永和等市郊文教區的交通轉運站,人文匯萃,附近流動的居民以年輕的新家庭及學生居多,他們在生活文化上可以說自成一格,和一般舊社區有明顯的差異。而金石堂在這區域裡,有如一座「文化座標」,是圖書銷售的集大成者,將傳統靜態的經營方式,轉而利用各種動態的文化活動,來帶動書店的經營。

金石堂每個月都自行以電腦統計其暢銷書前10名的書名,到年底時,並做全年度年終總排行榜,公布100本書的銷售排名。利用電腦做書籍銷售統計,在歐美、日本早已開始,國內則由金石堂首創,且純粹以銷售者客觀地位來做統計,避免有為自己宣傳、打書之嫌。

上了排行榜的書,都是較受歡迎較受注目的書,一旦榜上有名就更加受到讀者注意,銷路愈來愈好。繼金石堂之後,許多書店也跟進做排行榜統計,1984年多了敦煌、金山,1989年則有光統、新學友等書店。

國內第一家 暢銷書排行榜

1984-05-12/聯合報/09版/綜藝

【林佩璇】

在知識爆發的今天,新書、雜誌滿街都是,現代人生活十分忙碌,如何選擇好書倒是一樁頂重要的事。暢銷書排行榜可以作為讀者買書時參考的資料。

利用電腦做書籍銷售統計,每周或每月列出銷暢書排行名次,在歐美、日本早已開始。國內,到目前為止,倒是只有一家金石文化廣場,首創以電腦統計該店每月所銷售的書籍數字,並分文學性、非文學性、雜誌三大類公布銷售量最大的前十名書籍。金石文化中心本身並不經營出版,純粹以銷售者客觀地位來做統計,可以避免有為自己宣傳、打書之嫌。

金石堂自去年元月開幕,每個月都自行以電腦統計其暢銷書前十名的書名,到年底時,並做全年度年終總排行榜,公布一百本書的銷售排名。

從文學類書籍來看,前十名的書籍,隨時間而變化,尚看不出特別獨特的例子;非文學類書籍,倒是有一本「愛、生活與學習」連續六個月高居排行榜第一名;今年則有一本「成功祕笈」二月甫出版,三月便登上排行榜第十名,四月位即再躍升第五名,頗有異軍突起之勢。其餘像「靈機一動」、「大謀略」、「面對當代人物」等幾本書,因其書籍本身各具吸引力,出版後也都很快晉入排行榜。

至於雜誌類的排行,根據金石堂表示,銷售情況受到區域性的讀者類別之影響頗大。比如說金石堂書店很多讀者都是台大、師大等學校的學生,一般說來以知識分子佔大多數,所以知識性雜誌的銷售數字比一般休閒性、娛樂性的雜誌高,其抽樣就比較不能有普遍的代表性。

目前國內定期做暢銷書排行榜只有金石堂書店,他們最近又在台北市有書店街之稱的重慶南路開辦分店,據說將來還希望在東區開第三分店。將來總店及兩家分店的銷售數字合計,由於讀者層面更普及,將更有代表性了。

我們知道,好書不一定暢銷,而暢銷書也未必絕對是好書,但不可否認,上了排行榜的書,都是較受歡迎較受注目的書,況且上榜的書籍,往往會造成良性循環,一旦榜上有名就更加受到讀者注意,銷路愈來愈好。

盼望暢銷書排行榜的工作,會更受讀者、作者、出版業者、書店的重視,也深盼能有更多的書局書店能一起來做暢銷書籍排名,參與的書店更多,讀者購書抽樣的範圍更擴大,國內暢銷書的公布也就更具可信度了。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