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私人動物園出現珍禽異獸 差點震撼全世界的鬧劇|黑白熊事件

2023-02-01 15:09 報時光

來源:聯合報第三版。日期:1987/12/27
來源:聯合報第三版。日期:1987/12/27

貓熊為中國的特有,十分稀有,黑白相間的毛色與圓滾滾的體型,憨態可掬的外表深受人們的喜愛。1961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成立時就以貓熊為組織的標誌,貓熊儼然已成為了瀕危物種保護的重要象徵。

然而在1987年,台南的一家私人動物園突然展出了一個不明生物,商家宣稱自己有一隻「黑白熊」,牠「吃竹子」、「擁有黑白相間的毛髮」,像極了貓熊,因此也吸引了大批民眾前來參觀,但動物園始終宣稱這並非是貓熊,而是馬來熊和台灣黑熊雜交繁殖出來的黑白熊。是貓熊還是真有其事的黑白熊?在當時成了一個震驚世界的謎。

「台南尖端科技太空城」原是一家遊樂園,但生意慘淡,為了留住人潮,企業家洪滄海在1987年9月26日,遊樂園旁又增設了一家動物園,因為只放了一些小動物,所以經營效果並沒有很佳,直到同年12月24日,他們推出了一個奇怪生物—「黑白熊」後,頓時吸引全台的目光。隨後,動物學家夏元瑜也正式參觀了這個黑白熊,試圖解開這個黑白熊的身世之謎,初步鑑定後推測這應該就是貓熊。

這在當時可是不得了的新聞,如果台灣出現了野生貓熊,那可是要改寫歷史的!這動物園總算是火了,前來參觀的人越來越多,園方更是加裝了三道鐵欄,防止任何人接近該熊,事情也變得越來越神秘,越來越詭譎。

有關黑白熊的論點,當時有三個。第一個是真正走私的貓熊,第二個是如洪滄海所言,黑白熊是馬來熊和台灣黑熊雜交繁殖的,第三個則是人工染色而成。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的表示,越來越多人也堅信這隻黑白熊就是人工染色而來。果真,這就是一個精心策畫的商業行為,目的在製造話題、炒熱度,動物園也確實獲得了許多人潮,而追究的責任最後卻不了了知。

熊主人如是說 花十年 繁殖牠

1987-12-27/聯合報/03版/

【台南訊】台南動物園展出的「黑白熊」,熊主人洪滄海昨天表示,是他花了十年工夫,請專人用台灣熊和馬來熊繁殖的。

洪滄海指出,他在南投縣草屯所經營的畜牧場,是進行各有關動物交配的重鎮,台灣熊與馬來熊交配試驗是從十年前就展開,三年前曾生下一隻突變小熊,但夭折了。兩年前又產下一隻小熊,養了四個月就死了,後來他將動物移往高雄縣旗山山區,半年前又產下這隻突變熊,起先餵以牛奶,稍長改讓牠以竹葉、竹莖為主食,輔以葡萄等水果,如今已六十公分高,九公斤重。

至於如何繁殖,洪滄海仍然守口如瓶,他說,技術性問題他不能公開。

洪滄海並表示,在大陸的貓熊,要是能夠進口的話,他有把握飼養成功。他並透露,目前他正著手以屬雁科的台灣鵝和屬鵝科的天鵝進行交配,期能產生另一新品種的鵝。

根據資料記載,馬來熊僅有一至一點三公尺長,廿五至六十七公斤重。體色呈黑色,胸前有白或桔色的標記,鼻部為灰或桔色;而台灣熊也叫作狗熊,產在蘇澳、羅東、花蓮、獅頭山、玉山、阿里山、梨山等海拔一百至二千公尺的地區,登山界人士則稱奇萊山是台灣熊出入最頻繁的地方。

*本影片由異色檔案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