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迺迪遇刺之前 1961年美國副總統詹森訪華萬人送行

2022-12-23 15:53 報時光

美國副總統詹森(撐傘者)十五日離台,民眾齊聚湧上街頭歡送。圖為乘敞篷車經衡陽路時,詹森下車與沿途民眾步行在一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5/15 王萬武攝影)
美國副總統詹森(撐傘者)十五日離台,民眾齊聚湧上街頭歡送。圖為乘敞篷車經衡陽路時,詹森下車與沿途民眾步行在一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5/15 王萬武攝影)

1958年戰況最為激烈的臺灣海峽危機,就是歷史留名的「八二三炮戰」。不久後,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於1960年訪台,成為美國史上唯一一位在任內訪問臺灣的總統,當時艾森豪預計與臺灣訂立雙邊或多邊共同安全條約,以保障臺灣人民的安全。接著1961年美國副總統詹森訪華,而後這20年間是昔日台美關係最為穩固的時期,直到1971年臺灣主動退出聯合國為止,現實的政治終究抵不住環境變化。

繼1953年尼克森訪台之後,詹森是第二位來訪的美國副總統。他曾與約翰.甘迺迪一同為美國第35任總統、副總統的競選夥伴,而後兩人順利當選。1961年就職為美國副總統,於1963甘迺迪遇刺身亡,詹森接任美國總統一職,並於1964年選舉中順利連任總統職位。儘管在他的任內美國參與越戰上頻頻受挫,但史學家仍讚許其在質的表現,並稱美國現代自由主義在詹森任內達到了頂峰,在美國總統排名中依舊為前段班。

美國副總統詹森1961年參訪台灣土地改革的成果,並在中山堂向兩千位台灣學生發表演說,宣示美國遏止共產主義擴張的決心。訪台期間他平易近人的親民表現,讓不少民眾夾道歡迎,特別是當時親自從一群小學生的手中接過一幅上書「中美友誼萬歲」的大紅條幅,與台灣陳誠副總統分別把持著那兩根竹桿,站在他的敞篷車上緩緩向前進,讓許多市民們跳起腳來大聲地用力歡呼。

美國副總統詹森十五日離台,圖為離前遊街台北市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5/15 王萬武攝影)
美國副總統詹森十五日離台,圖為離前遊街台北市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1/05/15 王萬武攝影)

萬人空巷送詹森

1961-05-16/聯合報/02版

【本報記者】

一、副總統陳誠,在松山機場詹森先生舉行的記者招待會席上,輕輕的拍著詹森的肩膀告訴他說:「如果我和您一道競選,我自承失敗了。」陳誠的這句話雖然是一句笑話,但卻是有感而發,因為詹森昨天自中山堂出發,一直到松山機場的這一段行程,所表現的「親民」動作,真使人感動。

其中最使人感動的一幕,是詹森先生把一幅上書「中美友誼萬歲」的大紅條幅,親自從一群小學生的手中接過來,放在他的敞篷車上;而他本人和陳副總統分別把持著那兩根竹桿。兩位副總統變成了臨時的掌旗官,在台北還是第一次看到。因此當他們的車子載著「中美友誼萬歲」的大橫條幅慢慢的向前移動時,許多市民們跳起腳來歡呼,他們的喉嚨都喊得啞了。

二、詹森副總統昨天離華時,他的親民表現,比他到達台北時更為動人。每當他走下座車時,大群大群的市民狂熱的和他握著手,戴著斗笠的農民,滿頭大汗的三輪軍夫,揮動著臂膀的小學生,劇裝的伶人,蒙古裝和西藏裝的邊地民族,都曾表現了他們的熱誠。當這些群眾向詹森歡呼時,簷森有時舉起一支臂膀,有時則雙臂齊舉,作成一個大V字形;再高興時,他則下車步行,衝向群眾的行列中。

詹森副總統處處表現著他的人情味和他本人是來自民間,昨天,他一再強調:每一個自由國家的政府,都該是替人民服務的政府,而不是一個官衙。

三、詹森在對大學生們演講完畢後,出現在中山堂外的陽台上,他先向守候在廣場前的群眾們舉起雙手,然後脫掉西裝,捲起袖子,他說:他捲起袖子是為了大家共為自由而努力工作。一位從香港趕來此地採訪的美國記者說:詹森把他去年競選時的一切動作,都搬到台北來了!

不錯,詹森確是在一個適當的時期和適當的地方,把美國新政府的友誼用行動帶到台灣。雖然他的襯衣已被汗水溼透,他的皮鞋也被蜂擁而來的群眾踏得髒了,但他的神情是一直快樂的。平常從台北的中山堂到松山機埸,僅有十二分鐘的汽車時間,詹森昨天卻走了五十分鐘。他從中山堂前下車,和群眾們握手,一直握到台灣銀行。他的座車走過中山北路天橋時,他又下車,一路上他下車十多次,毫無疑問的,他每次下車時,都使侍從人員捏一把汗,因為狂熱的人潮,以及人們善意的包圍,萬一不慎時,都可能把兩位副總統擠倒。然而詹森卻一直不理會這些,他在一路上不斷的變換他車子上的大紅條幅,做著掌旗官。他告訴陳副總統說:他將永遠記掛著台北這個城市和這個城市裡的人。

四、詹森另一件具有人情味的故事,是他在中山堂演講完畢時,曾和全體攝影記者合拍照片一張,他並請記者們每人給他照片兩張,一張他自己留念,一張他簽名後,寄還給記者。

詹森在機場的表現,比他路上的表現更為隨和,他和各國使節見面時,曾經以歌唱的調子和他們喊著再見。

顯然的他並不喜歡那套使人拘束的軍禮,因此他向陳副總統建議鳴禮砲、檢閱儀隊的節目取消。同時,他登上飛機後還向大家來了一個飛吻!

五、詹森走了,但談論詹森的話題卻留在台北,他那瀟灑的風度,極有風趣的談吐,卻給人們以深刻的印象。無可諱言,他的民主的作風以至他的一切舉動,都會在不知不覺中給予我國在政治上若干影響;而那種影響將是使我們的國家,更加速的近代化。

最新文章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