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歷史首航!2001年第一艘直航輪船太武號

2023-05-19 10:20 報時光

二百噸級的太武輪終於啟航赴廈門,成為官方核准小三通第一艘直航輪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1/02 胡國威攝影)
二百噸級的太武輪終於啟航赴廈門,成為官方核准小三通第一艘直航輪船。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1/02 胡國威攝影)

2001年開始實施的「小三通」,目標為促進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與中華民國金門縣、連江縣之間進行小規模的通商、通航和通郵。

其實,當年小三通原本於2001年的元旦啟動,但是當時由民間業者籌組的廈門旅遊團搭乘海安號,從金門料羅港航向廈門,由於天候不佳及對岸有疑義等多重因素,還沒離開金門海灣就折返。

隔日,金門各界組成的參訪團,分乘二百噸級的太武號及一百噸級的浯江號,完成兩岸進出港的手續,在2001年1月2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左右,抵達廈門的「和平碼頭」,開啟兩岸隔絕52年的首次正式通航。

「小三通」目前為停航狀態,因新冠疫情,於2020年2月宣布暫停服務,是否恢復通航目前無進一步的消息。而過去小三通也曾暫停過通航,2003年SARS爆發一度停航,但隨即兩個月後便恢復通行。

金門通廈門 馬祖到馬尾

小三通完成歷史性首航

陳水在表示 將在陸委會授權範圍內 與廈門市協商涉及人、貨、醫療等事務

2001-01-03/經濟日報/1版/要聞

【記者劉秀珍╱金門報導】

兩岸金馬小三通昨 (2)日順利起航,金門縣長陳水在一早率領訪問團搭乘太武號,約中午時間抵達廈門和平港;馬祖500多名民眾組成的進香團則搭乘台馬輪,成功抵達福州馬尾港,完成兩岸52年來首次經官方許可的直接通航。

總統府九人決策小組昨晚聽取小三通實施報告,對於首日成果表示滿意,將做為未來進一步規劃兩岸大三通的基礎。另一方面,昨天台北股市也積極回應小三通順利實施,具有三通、中國概念的個股股價多大漲。

小三通原本於元旦啟動,由民間業者籌組的廈門旅遊團已搭乘海安號,從金門料羅港航向廈門,但在天候及對岸不同意等多重因素下,還未離開金門海灣便折返,以致首航失利。昨天金廈與馬祖、福州間的通航活動,終於順利成行。

陳水在昨天清晨在料羅港主持慶祝金廈兩地通航的首航典禮,他在致詞時指出,這次訪問堪稱是「世紀之旅」,未來金廈關係將日益密切,也將加速地共存共榮的新利益。陳水在等人於早上11時55分踏上廈門土地時,團員激動的說:「金門人等這一刻,等了52年。」

另一方面,由馬祖天后宮舉辦的平安進香團,則是由連江縣長劉立群領隊,乘坐台馬輪直駛福州馬尾港,大約在上午11時20分進港,福建省台辦主任梁茂淦並到場歡迎致意。

大陸方面對於金廈小三通,準備了地方對地方的規格,由廈門市台辦處長張保衛在港口登船致意,台辦主任孜長才和福建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許文辛,則在港口帶領百餘位金門鄉親熱烈歡迎。陳水在並在晚間接受廈問市長朱亞衍的晚宴,席間談及金廈未來可能的合作方向。

陳水在強調,將在陸委會授權範圍內,與廈門市協商小三通涉及的人、貨、醫療、水電等問題。他說:「這是地方事務,需要我們努力面對,並積極與對方協商。」這顯示目前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的溝通管道不通,陳水在有意先透過地方管道,處理小三通可能遭遇的事務性問題,其中包括小三通船隻往來航道等議題,並進一步建立雙方相互合作的運作機制。他說:「金門願意做為兩岸恢復協商的場所。」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