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猛烈砲擊!1958年金門八二三炮戰各界支援前線

2023-08-23 08:28 報時光

中華民國各界效忠領袖支援金馬前線運動戰鬥晚會,十八日晚八時於三軍球場盛大舉行。金門前線戰士代表致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05/18 陳維在攝影)
中華民國各界效忠領袖支援金馬前線運動戰鬥晚會,十八日晚八時於三軍球場盛大舉行。金門前線戰士代表致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5/05/18 陳維在攝影)

發生於民國47年的「八二三炮戰」,短短2個小時內,投落下5.7萬餘發砲彈,彈丸之地的金門,堅強挺過炮火猛烈戰況最劇的45天,遠遠超過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的慘烈。

而後綜觀國際間各國反應到美國介入後,兩岸開始尋求衝突降溫。中共對砲戰採取「單打雙不打」方式持續砲擊,直至民國6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美國建交為止。

各方民間團體於「八二三炮戰」期間,紛紛舉辦活動表達支持金馬前線,有出家眾僧尼托缽募款,遊行號召各界響應、共赴國難;也有不懼砲彈無情前線危急,英勇組團前往的演藝圈人員,一邊躲砲戰、一邊勞軍。身在後方寶島上的民眾百姓,此刻充分表現精忠愛國支援前線的高貴情操。

金門砲戰期間,台北市佛教支會一百餘名僧尼於台北成都路托缽募款,支援金馬前線,圖為北市和尚、尼姑們募款行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8/11/12 陳明輝攝影)
金門砲戰期間,台北市佛教支會一百餘名僧尼於台北成都路托缽募款,支援金馬前線,圖為北市和尚、尼姑們募款行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8/11/12 陳明輝攝影)

整個砲戰前後進行約莫20年,有超過100萬枚砲彈落在大、小金門各地,居民將四處蒐集而得的鋼材與廢棄彈殼,利用其極佳的品質鍛造出耐用鋒利的刀具。因金門菜刀極具紀念價值,當時不少金門服役的阿兵哥返台休假時,往往會買幾把回去餽贈親友或是作爲紀念,這也算是「八二三炮戰」意想不到的後續。

為了彰顯當時國軍戰士英勇禦敵保家衛國的戰史,民國75年中央電影公司根據戰爭的事蹟,改編出品「八二三炮戰」的電影作品,由柯俊雄領銜演出,砲戰期間率領官兵及民眾上下一心、共同抵抗匪軍對金門不分晝夜的猛烈炮擊,共同「保衛最後疆土」!

金門軍民生活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0/07 胡鐵痕攝影)
金門軍民生活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0/07 胡鐵痕攝影)

八二三砲戰時期金門現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8/09/05 劉宗周攝影)
八二三砲戰時期金門現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8/09/05 劉宗周攝影)

僧尼托缽募款 支援金馬勞軍

汗溼伽娑熱誠感人 阿彌陀佛慨解義囊

1958-11-13/聯合報/05版/

(本報訊)台北市佛教支會所發動的所屬各寺院,包括台北縣,陽明山地區的寺院庵堂僧尼一百三十六人舉行支援金馬勞軍遊行大會,於昨日上午九時由上海路東和寺出發,全體僧尼各披伽裟手持瓷缽列隊托缽遊行,各界善男信女百餘人披掛「佛教會托缽勞軍」之彩條,手持小旗及傳單沿途向路人及商戶勸募捐款。隊伍由宣傳車樂隊前導三位大法師引領(東和寺心源法師,十普寺白聖法師,龍山寺玠宗法師),二位法師殿後(觀音山悟明法師,聖觀堂盛雲法師),各大法師均披嵌有金線的紅伽裟,此一佛教托行化勞軍的壯大行列,隊容整齊,令人起敬,沿途路人紛紛解囊響應,阿彌陀佛之聲不絕於耳。

遊行隊分上下午在城中區、龍山區進行。上午九時,自東和寺出發經仁愛路、介壽路、重慶南路、衡陽路、懷甯街、襄陽路、館前街、中正路,折至開封街再經重慶南路、衡陽路至成都路,於十時半全體在天后宮休息片刻,繼續出發經西甯南路、武昌街、延平南路,折至博愛路、寶慶路、漢中街折回西甯南路之法華寺午餐。

下午二時由法華寺出發經貴陽街、西園路、桂林路、柳州街、廣州街、和平西路、昆明街、漢口街、康定路,再經西昌街、環河南路至龍山寺休息並晚餐後解散。

昨日的托缽勞軍行列自上午九時於東和寺出發直至下午五時半結束,因時間匆促,所得托缽成績將在今日晚間一併統計發表。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