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渡船硬擠35人 無照船家罔顧性命|1957年金辰七號覆舟案

2022-11-22 16:55 報時光

台北市郊士林社子淡水河發生之翻船慘案,圖為岸邊圍觀民眾、孩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01/27 陳維在攝影)
台北市郊士林社子淡水河發生之翻船慘案,圖為岸邊圍觀民眾、孩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01/27 陳維在攝影)

上篇回顧:整船滅頂!渡船超載釀禍 兩人下落不明 |1957年金辰七號覆舟案

這起翻船事件中,該船明明限制載客25人,失事時卻載了35人,還另在船尾載地瓜500斤,超重過量,船行中途,船尾已漸進水,當時船客告訴船長鍾品三向岸急駛,不料水將船上的引擎淹熄,無法前進,該船隨即下沉並翻船。之後查明,該船未經港務局檢驗,並未領有執照。

其實金辰輪船公司有兩艘5噸以的船隻,也有救生設備,在失事的4個月以前,該公司以大型船隻在淡水河航線不方便行駛為由,佯裝大船需修理,以小船頂替大船行駛;金辰七號渡船,實為一艘4匹馬力、逾齡船改修且破舊不堪的木殼船。3月,金辰輪船公司總經理黃棋旺、船長鍾品三被控業務過失致人於死,各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6月,緩刑2年。

台北市郊士林社子淡水河翻船慘案,圖為撈起的金辰第七號船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01/27 陳維在攝影)
台北市郊士林社子淡水河翻船慘案,圖為撈起的金辰第七號船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01/27 陳維在攝影)

設非搶救適時

死亡不堪設想

獲救旅客讚揚救護者

三老漁民熱誠感人

1957-01-27/聯合報/02版/

金辰七號船沉沒的地點,是社子孤島上的福安里渡船頭,據岸邊有五十多公尺,那個地方河水很深,受災旅客如不能游泳,就難有生還希望,幸得渡船頭之邊住有十幾戶漁家,都擁有小漁船,聞道淡水河邊發生沉船慘劇,漁夫及其家人,及紛駕漁船至出事地點施救,受災的多數旅客始獲化險為夷,計有二十六人獲救。

該船于下沉之時,已是日落黃昏,漁船上的漁夫們都已離船登岸晚膳,福安里渡船頭一片寂靜,這時有個漁婦陳阿珠,正走至淡水河邊担水,忽然聽到河上陣陣「救命!」「救命!」的呼救聲,該船沉沒的地點,幸好在林寶珠的視線之內,她看到該船下沉,隨之飄浮出來的是一群急得施救的旅客,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但她卻無法駕船前往搶救,乃急呼「救人,救人,沉船了!」附近漁家隨即總動員起來,八艘漁船,於三、四分鐘內,即到達出事地點,大家競相下水救人。這一次漁夫救人的義舉,使每個獲救旅客,無不感激涕零,一位生還的旅客陳財福說:「他們動作敏捷,營救受災旅客不遺餘力,否則不知要有多少人要葬身河底。」參加這次河上救人的漁民中,最感人的是一個五十七歲的老漁婦郭劉梅,亦親率家族出馬,救出了兩個男女,和一個幼孩。

郭劉梅年雖老邁,生活在漁家,身體特別健康,她在年青時代,能自駕舟在河上捕魚,得知水性,這次她率家屬救出來的旅客,大都肚子已吃飽了水,無力飄浮,尤其是那個幼孩,獲救之後,已臉色變青,難於呼吸了,她急將其送回家中,用溫水潤其身,用開水灌其口,再施以人工呼吸,這個浸在水中約十多分鐘的幼孩,乃獲保全了生命。

還有兩個老年兄弟,一個叫郭八,今年六十一歲,一個叫郭文,今年六十歲,亦分別駕漁船參加救人。在這一對老年兄弟及其家屬的協力施救下,救出三、四個生命垂危的旅客。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