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吃黑?盜款兩萬美金再殺同夥滅口|1957年張昌年分屍案

2022-11-18 17:36 報時光

央銀出納科副主任張昌年箱屍命案有關凶宅,圖為行兇之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11/14  陳明輝攝影)
央銀出納科副主任張昌年箱屍命案有關凶宅,圖為行兇之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11/14  陳明輝攝影)

閱讀下篇:毀屍滅跡!將人大卸四塊深埋水泥|1957年張昌年分屍案

1957年11月1日,中央銀行出納科主任張昌年,離家外出未歸,3日家屬至刑總報案,經調查後發現張保管的存款短少2萬美金,但以張的積蓄及家庭背景,即使損失2萬美金,仍可設法補救,不致畏罪藏匿,內情似乎頗為詭譎。8日刑總將張的多年同窗好友、某稅捐處秘書汪震尋獲。

汪震於張失蹤後,即離開台北躲往鳳山,被訊問一直吞吞吐吐,避重就輕。經過暫時釋放後,刑警仍有疑慮,於是再度將其逮捕,他才供出張已被害。被發現時的張昌年屍體已被肢解,斬成好幾塊。

圖為央銀出納科副主任張昌年箱屍命案之現場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11/14  陳維在攝影)
圖為央銀出納科副主任張昌年箱屍命案之現場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7/11/14  陳維在攝影)

張昌年攜款失蹤 刑總懸賞查尋

尚未獲有力線索

1957-11-06/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中央銀行出納科主任張昌年,突于本月一日下午五時離家外出未歸,其家屬已向刑警總隊報案查尋,至昨日晚上尚未發現其行蹤,刑總希望如有人發現其蹤跡速向當地治安機關報案,將予獎賞。

關于張昌年失蹤事,據刑警總隊總隊長李葆初稱:刑總在二日下午曾接張之親友電話報案,該張昌年於一日下午五時離家外出,至今下落不明,請代為查尋,至三日中午張的家屬親至刑總案正式報案,經刑總向各方面調查結果。發現張昌年在中央銀行經手保管之存款,短少美鈔二萬元,張昌年涉有竊盜該款之嫌,刑總即展開偵查,對於其平日行為,交友況狀等等,多方面調查結果,至五日晚止尚未發現有力線索,現仍積極查尋中。

據刑總幾天來之調查,張昌年並未公開申請出境,同時離家出走時其本人身份證尚留在家中。

張昌年,現年三十七歲,浙江奉化人,住台北市連雲街六巷七號。

【聯新社訊】中央銀行業務局出納科副主任張昌年於本月一日失蹤後,央行當局在檢查庫存發現張所經管之美鈔有短少後,行政院長兼央行總裁俞鴻鈞,於二日下午手諭,該員先行撤職查辦,追究保證人,並由該行正式具備公文向省保安司令部、省刑警總隊及台北市警察局分別報案。

中央銀行業務局負責保管之錢幣計有三種:一為新台幣現金,二為保管幣,三為美金現款。此三項錢幣分別由專人負責保管,張昌年則專司保管美金之職。央行業務局對上項錢幣之檢查,每三個月舉行一次,最近一次的例行檢查日為時僅一個月。張昌年失蹤之時,庫存美金計二十萬二千元,失竊之數為二萬零二元。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