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殺七人從容逃逸 自首前持槍逛台大|1962年勵行中學槍殺案

2022-11-17 17:05 報時光

日前中和勵行中學槍殺案兇手崔蔭(中)廿六日捕獲後於刑警大隊等候應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1/26 王萬武攝影)
日前中和勵行中學槍殺案兇手崔蔭(中)廿六日捕獲後於刑警大隊等候應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1/26 王萬武攝影)

上篇回顧:血染校園!培育國手的體育名師變狠心槍手|1962年勵行中學槍殺案

1962年1月26日早晨,勵行中學正逢期中考,崔蔭自後門進入學校,與女工友打招呼後,便往辦公室走去。到辦公室後,他挾住一個牛皮紙包的東西,對工友說:「我找趙老師,有點東西要送給他吃,他在什麼地方?」工友回答老師們都去監考。

隨後崔蔭走進韓克敬的辦公室內,連續擊斃韓等7人,再擊傷女學生3人;韓頭頸部有彈孔3個,其妻郭春瀛頭部也中3彈。死者包括校長韓克敬夫婦以及教職員5人,由於罪證明確,台北地檢署3天內就起訴,經三審判決,整個審判時間只有6個月。

崔蔭行兇潛逃10小時內,曾帶著槍到台大運動場去看籃球比賽,被捕時更從容認罪。因為槍案目擊者眾多,證據極為明確,崔蔭被判處3個死刑,在司法史上尚屬罕見。1962年2月,台北律師公會拒絕替崔蔭辯護,認為崔蔭連續槍殺7人又槍傷3人,造成慘絕人寰大血案,惡性重大,依規定不予扶助。

廿六日中和勵行中學槍殺案,圖為現場幾名受到驚嚇的女學生步出校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1/26 王萬武攝影)
廿六日中和勵行中學槍殺案,圖為現場幾名受到驚嚇的女學生步出校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2/01/26 王萬武攝影)

懷槍過鬧市 明散看賽球

台大訪友友人迴避 警方據報佈網擒兇

1962-01-27/聯合報/03版/

【本報訊】

一口氣造成七死三傷血案的疑兇崔蔭,昨天懷著那支充滿血腥氣的手槍,曾在台北市郊附近逃亡十小時,於下午六點五十分鐘在建國南路落網。這個兇悍的殺人者,在逃亡期間,不但曾坐「霸王」車,並且到台大運動場去看籃球比賽,而且上了一次當舖,一直到最後被捕時,他還談笑自若地與辦案人員寒暄。

使中和鎮竹林路的水溝變成血紅色的疑凶崔蔭昨天上午八時半左右,在勵行中學和韓校長家中相繼造成殺人慘案之後殺人殺紅了眼的他,一溜煙逃到永和路口,攔了一輛計程車,不敢從中正橋行駛,而命令司機由南勢角取道秀朗經新店溪橋開到景美,在景美一家煤炭廠面前停車,想到景美去找一個姓易的朋友「算帳」。他下車之後,司機向他要車錢,可是當司機看到崔蔭滿臉殺氣和充滿血絲的眼睛時,就不敢下車追上前去向他要錢,崔乃揚長而去。

話分兩頭,永和鎮血案現場,警察人員雲集,刑警大隊長王魯翹及台北市刑警隊長羅仲銑,台北縣警察局長袁祖起等,都趕到現場,但因兇手蹤跡已渺,刑警們一面檢查現場,封鎖現場,但該案的指揮中心仍移回刑警大隊。

上午十一時許,台北七分局接獲一個自稱是計程車司機的電話,司機在電話中描述他在上午載運一個可疑乘客前往景美的經過情形。這時,警方已擴大調查到疑兇住在台北市區及附近的親友,並且在認為疑兇可能前來的友人處都留人守衛。

指揮中心獲得計程車司機提供的情報,研判結果認為可靠,於是大隊警力乃移駐景美,由王魯翹率領大隊人馬馳往景美部署,因為景美附近多山,所以又展開搜山工作,同時搜索附近水圳、防空洞以及山野中,以防兇手畏罪自殺。而且把景美附近的交通要道封鎖,嚴防疑兇又再行肇事。

卻說疑兇崔蔭,逃到景美之後,撲向易姓友人處,但適姓易的不在家,他盤旋了一回,就步行到台北公館附近,並在羅斯福路四段正義當舖中脫下身上的毛線衣當了五十元,然後在台灣大學對面一家飯館飽餐一頓,然後到台大體育組去找台大體育教授齊沛霖。適齊沛霖有事外出,所以未碰到。

直到下午四時左右,崔蔭都在台大附近徘徊,他想找齊沛霖借錢呢,還是另有所圖不得而知;但當他在台大校園轉來轉去時,齊沛霖從校外回來,已在晚報上看見崔蔭殺人的消息,所以當齊沛霖遠看見崔蔭時,馬上提高警覺,急忙返身退出校門。

齊沛霖眼見兇手已在台大校園中,就折身跑到泰順街一位周姓的親戚家中,由周代為向和平東路派出所報案。

這個有力的線索,使警方立刻收縮包圍圈,把景美方面的警力全部調到台大附近,於下午五時半展開緊急搜索,警務處長郭永、刑警科長馮文堯及刑警大隊長王魯翹以及各路幹警,配備瓦斯槍、警犬、衝鋒槍以及使用最新運到的手提無線電話,齊集台大附近待命。

最新文章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