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在何方,警廣永遠在你身旁!1954年警察廣播電台成立

2022-10-28 15:16 報時光

警察廣播電台一日正式揭幕開播,圖為電台內員工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3/01 陳維在攝影)
警察廣播電台一日正式揭幕開播,圖為電台內員工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3/01 陳維在攝影)

警察廣播電台於1954年3月1日成立,是世界上少數以警察為名的廣播電台之一,最先創立的宗旨,是政府希望能利用廣播來做警察教育,因為警察每個月得上固定時數的法律及政令宣導課程,但有些警察在深山濱海服務,交通不便,警廣因而誕生。

警廣初成立時,共軍常威脅進犯台灣,因此也常透過廣播充實空襲防護的準備。1971年警廣成立了交通台,最初是以計程車司機為主要對象,當時交通情況算不錯,播報型態上比較輕鬆,聽警廣就像聽朋友說話。1983年,警廣開始路況現場轉播,因應聽眾逐漸多樣化,節目中也有氣象或各類活動資訊,甚至呼籲捐血及急難救助。

交通台收聽率較高時,是街頭運動遊行之時,因為遊行的行進路線很難估算,只能從廣播得知訊息。警廣原本只有台北1個週率,到了1990年已擴張為21個。1999年,警廣與各地警察機構成立「空中警網」,聽眾經由Call in,將目擊的治安線索傳送給警網,因此尋獲多起失車及走失老人案,成效卓著。

隨著行動電話盛行,警廣的路況提供者愈來愈多,這些小小不為人知的訊息,串成社會上最需要的一股清流。聲音媒體較偏向情感訴求,容易與閱聽眾產生共鳴與認同,陪伴人們獨處時刻,那句「無論你在何方,警廣永遠在你身旁」相信許多人都記憶猶新。如今警廣的內容,最主要是服務開車族與用路人,尤其對高速公路行車者,提供很大的幫助。

警察廣播電台一日正式揭幕開播,圖為電台大廈外觀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54/03/01 陳維在攝影)
警察廣播電台一日正式揭幕開播,圖為電台大廈外觀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54/03/01 陳維在攝影)

警察廣播電台 昨起正式播音

俞主席主持並播講 各界人士昨應邀參觀

1954-03-02/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

台省警察廣播電台,昨(一)日下午二時正式舉行揭幕典禮,由俞鴻鈞主席親自主持,俞主席於該台台長陳仙洲陪同下,參觀該台播音室及調整室之設備後,旋即在播音室作為時十五分鐘之播音,此一極簡單而隆重之儀式,乃於二時廿分宣告禮成,三時整該台開始廣播特別節目,計有軍樂演奏、口琴演奏、台灣民謠、國樂演奏、民間藝術、管絃樂、大鼓、台灣話劇等精彩節目。

該台為招待有關各界人士前往參觀並指導,於下午二時半至五時,在警務處大禮堂舉行茶會,到有谷正綱、方治、尹仲容、王民甯、唐舜英、鄧傳楷、吳三連、連震東、陳啟清、曾虛白、張彼德、陶一珊、李立伯、黃及時暨外籍人士康朗、斯湯等數百人。

該台播音室及發射機間,係採用所謂「遙控制」,播音室設於警務處內,發射站則設置於台北市郊某地,中間有兩對架空線傳送節目。發射機共有兩部,輸出電力均為五百瓦特,中波週率九四○千週,短波週率五九六○千週,均用晶體控制晶體置於「恆溫槽」內,故週率穩定性將符合國際標準,特別值得一提者,即係天線架設工程,中波線用六根注油電桿接成,全長五十二公尺,天線以下埋沒直徑一百四十公尺之放射狀地網,每隔六度即埋沒一條七十五公尺長之地線,如此「工程浩大」之天線地網,以本省內尚屬不可多見。

 【推薦閱讀】
 打爆中廣電話 就想與郭富城熱線
 第一代電台情人!歡迎收聽李季準的感性時間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