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電台情人!歡迎收聽李季準的感性時間

2022-10-19 17:33 報時光

洪榮宏和蔡幸娟上李季準主持的「蓬萊仙島」節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9/10 王宏光攝影)
洪榮宏和蔡幸娟上李季準主持的「蓬萊仙島」節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9/10 王宏光攝影)

李季準於70年代紅極一時,他外型有些單薄,嗓音卻低沉有力、沉穩如鐘,有「聲音巨人」美譽。他的廣播生涯最高峰時,手上同時主持5個節目,包括播出20多年的《感性時間》和《知性時間》。在充滿商業利益的媒體中,他堅持維護純淨的傳播景觀,也認為預錄的節目較有質感和藝術感。

李季準從小學開始,就在演講方面下苦功並常參加比賽。1969年,他從1,400位報考者中只取1位的競爭下,考取中廣播音員。1975年《感性時間》和《知性時間》開播,他的聲音遍及台灣各個角落。1976年,他與侯佩岑的爸爸侯世宏搭檔主持《蓬萊仙島》,從廣播出身的兩人聲音都非常好聽。

1977年,他在廣播中以與聽眾互動的方式贏得金鐘獎,他主持的知性節目,比一般節目更具水準,因此也曾獲得金鐘獎社教節目主持人獎。他認為廣播不只播放歌曲,也應做點有意義的事,因此1985年,《知性時間》開始採用聯合報的〈新聞辭典〉專欄。

2000年中廣流行網改組,他的節目被歸屬為舊時代的步調,被告知要換掉。2013年,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兩年後他獲得金鐘獎特別貢獻獎,因評審認為,李季準是廣播界的典範。2017年,李季準於睡夢中安詳離世。

74歲電台情人 李季準夢中辭世

2年前獲廣播金鐘特別貢獻獎 感性時間長留人心 徒留遺願騎馬環島

2017-04-24/聯合報/C1版

【記者梅衍儂、黃宣翰、林保光╱台北-高雄報導】資深廣播人李季準因肺炎,心肺衰竭於22日晚間7點40分過世,享壽74歲。他聲音低沉渾厚、富有磁性,被稱為第一代「電台情人」,晚年因罹患阿茲海默症,已認不得人,兒子李孟孜23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父親於睡夢中安詳離世,「你已用你特立獨行的方式金蟬脫殼了。完全是你的風格。你完全不想讓我們提前知道你要走的時間,一如你一生不願去叨擾人一樣。」

李季準1962年踏入廣播界,1966年退伍後進入中廣,成為中廣第一位製作人,推出的第一個節目是「今日經濟」,最高紀錄在中廣1天主持5個節目。李季準的節目「知性時間」和「感性時間」吸引不少聽眾,他的開場白「歡迎收聽李季準的感性時間」也成為聽友心目中的經典,他曾獲3次廣播金鐘獎、2次電視金鐘獎肯定,曾為華貴牌絲襪廣告配音,台詞「腰部以下全部透明」成為廣告金句。

李季準11年前罹患扁桃腺癌,他花了半年治療,抗癌成功,也保住聲音,但體重只剩40公斤,逐漸退隱,除擔任中天電視「經典中國」旁白,多半待在南投縣埔里鎮經營的「李季準馬場」推廣從事30多年的馬術。2013年李季準罹患阿茲海默症,前年榮獲第50屆廣播金鐘獎特別貢獻獎。

李孟孜說父親生前遺願想騎馬環島,記錄台灣的風土民情;女兒李芳宜曾幫父親廣播節目配音23年,她回憶父親對工作要求非常嚴格,「音樂配得好不好,這段話選擇的歌曲是否適合,他都很在意!」她說父親的廣播節目以輕音樂為主,不喜歡播國語歌曲,她年輕時就想播放國語歌,必須讓父親認同曲風和歌詞,「不然就不要播了!」

李季準的世新學妹藍綺萍提到,「他當年罹患喉癌時,選擇保留聲帶,而非生命,就可看出他看重的是生命的意義,而非生命的長度,他製作主持的『感性時間』、『知性時間』,當年陪伴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度過無數K書的夜晚,激勵我們在功利主義下堅持理想、逆流而上。」

最新文章

F4官方網站成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25 黃磊攝影)

當年F4有多紅?現象級席捲華人世界、登上《華盛頓郵報》

2024-03-29
施公奇案播出兩百集慶祝酒會。圖為(左起)黃仲裕、廖峻、 侯炳瑩。圖/聯合報系資料...

武術指導轉行當演員 黃仲裕演「施公奇案」秦公公一炮而紅

2024-03-29
香港亞視明星左起任達華、米雪、戚美珍、黃日華,於26日來台為亞視港劇「天網」亮相...

他是「無綫五虎將 」成員之一 「黃日華」的作品哪一部最有印象?

2024-03-29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