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熱血捐款!1978年與美斷交自強救國運動(下)

2022-10-26 17:04 報時光

圖為麵攤義賣,響應愛國救國捐款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12/21 徐燦雄攝影)
圖為麵攤義賣,響應愛國救國捐款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12/21 徐燦雄攝影)

前文回顧:全國熱血捐款!1978年與美斷交自強救國運動(上)

1978年,斷交消息一出,台灣的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便決定以一千萬元為目標,號召全國商人熱烈響應愛國運動,以充實國防軍備厚植國家實力。而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當年也親赴總統府,自動捐獻五千萬元做為國防建設基金。

不只企業間捐款熱絡,學校單位也發下捐款單,號召學生家庭一起自強救國,地方更有小吃麵攤自主設置捐款箱,請客人順手捐一起響應救國行動,也有理髮廳為此發起義剪捐款活動,雖然金額不比上企業的鉅額,但是用自己的手藝為國家盡一份心力,這樣的愛國熱血實為珍貴,可以感受到當年全國人民團結反共的意志十分堅定。

「金東門理髮廳」的負責人段美月,在中美協防條約終止前夕,發動全體理髮小姐義剪三天,並在門口設置捐獻箱,籌募愛國捐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9/12/29 龍啟文攝影)
「金東門理髮廳」的負責人段美月,在中美協防條約終止前夕,發動全體理髮小姐義剪三天,並在門口設置捐獻箱,籌募愛國捐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9/12/29 龍啟文攝影)

來源:聯合報\1978年12月21日\第三版
來源:聯合報\1978年12月21日\第三版

政府已在國庫設自強救國基金專戶

王永慶昨捐獻新台幣五千萬元

1978-12-21/經濟日報/07版/第七版

【本報訊】

行政院長孫運璿昨日表示:政府已在國庫設立「自強救國基金」專戶存儲各界捐款,將由國防部以最有效的方式作為國防建設之用,以副大家的殷望。

孫院長昨天就連日來各界踴躍捐款一事,發表談話。他說:

「美國政府背信毀約宣布承認共匪,與我斷交,我全國同胞,同聲憤慨,連日來,無論海內海外、男女老幼,對美國政府此項錯誤決定,多以具體熱烈行動,表現愛國赤防經費,甚至有將個人所有儲蓄,全部捐獻,誠所謂「毀家輸難」,攘利為先,尤以青年學生和兒童,或歃血立誓、或踴躍輸血、或自動捐出糖果之貲,忠勇激發,洋溢熱情,這種全民一致的氣象,充分表現了反共愛國的意志,和團結奮鬥的精神,令人非常感動和敬佩。現在已於國庫設立「自強救國基金」專戶存儲。各界捐款,將由國部以最有效的方式,作為國防建設之用,以符大家的殷望。」

另據行政院新聞局昨日發表消意稱:自美國宣布與共匪「建交」後,全國各界自動自發,掀起捐獻熱潮,愛國熱忱,殊為感人,惟以各地捐獻之方式不一,頃經有關單位會商,建議此項捐獻可名為「自強救國基金」,團體或個人可逕送各地銀行、郵匯局,或報社轉交,並請挈回收據。團體及個人姓名均將於報端發布,中央銀行定期彙整正式發表統計數目,藉資徵信各處收款,彙繳國庫委託之中央銀行專戶存儲,供作增強國防建設,購置武器裝備以及國防科技研究之需。

【本報訊】台塑關係企業昨日捐款新台幣五千萬元,作為國防基金。

台塑企業董事長王永慶昨日前往總統府,自動捐獻國防建設基金五千萬元,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接受。

這項巨大數目的捐獻,係由台塑關係企業所屬各公司捐出,各單位分別為:台灣塑膠公司、南亞塑膠公司、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台化染整公司、台旭纖維公司、台麗成衣公司、新茂木業公司、朝陽木業公司、育志公司、明志工專、長庚醫院等。

【本報訊】趙廷箴企業集團全體員工,為響應國防建設基金捐獻運動,自動捐獻新台幣七百萬元,支持政府充實軍備。

趙氏企業集團,共十二個單位,為華夏海灣塑膠公司、台達化學工業公司、華玉工業公司、華友工業公司、亞洲聚合公司、友寧工業公司、華淵電機工業公司、美寧工業公司、華泉工業公司、華青工業公司、華京工業公司、華達窯業公司。

【本報訊】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繼俊昨日下午向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社會工作委員會捐贈新台幣一千萬元,作為擴充軍備之用。

【本報訊】中國力霸公司及嘉新麵粉飼料油脂公司總經理王又曾為表示竭忠擁護政府於昨日捐獻新合幣伍百萬元作為加強國防儲購軍備之需,王又曾親自將捐款送交聯合報董事長王惕吾接受轉交國庫。

【本報訊】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昨日決定以目標一千萬元以上,號召全國進出口商熱烈響應愛國捐獻運動,以充實國防軍備厚植國家實力。

省進出口公會於昨日下午召開全省常務理事會議,由池朝金理事長發起,獲得在場的常務理事熱烈支持,並紛紛表示願以實際行動來加強國家建設,確立國家前途由自己開創的新局面。

會中,除發起全省進出口業者熱烈響應這項愛國盛舉外,更討論未來將如何積極研究加強與海外連繫,以民間組織力量推展我國對外貿易。

同時,該會常務理事蕭火綿亦表示,這次全國愛國運動,為光復以來全國表現最團結的一次,此種同舟共濟愛國精神的表現,已保證我國的國運昌隆,未來更有光明的前程。其餘,蘇文章、陳鴻斌、陳進生,及陳儒進等常務理事亦在討論過程中慷慨陳詞,充分表現愛國熱忱。

為積極推動全國進出口業者共襄盛舉,省進出口公會更決定於星期六上午召開全省理監事暨縣市公會理事長聯席會議,共同商討大計。

【本報訊】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定於今(廿一)日下午召開常務理事會議討論響應全國愛國捐獻運動,以充實我國國防實力。

據悉,該會發動捐獻的強定日標將超過新台幣二千萬元以上,至於詳細數目多少,尚有待該會全體理監事討論決定。

 【推薦閱讀】
 看電影前立正唱國歌!舊時代的電影院國歌膠片曝光
 人美心更美!1954年長江大洪水 醉八仙酒家女慷慨捐款

最新文章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