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賣得最久的電腦來自台灣! 80年代外銷歐美的「小教授1號」

2023-09-01 14:58 報時光

「小教授1號」是宏碁公司在70年生產的第一部自有品牌外銷的電腦產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27 宋健生攝影)
「小教授1號」是宏碁公司在70年生產的第一部自有品牌外銷的電腦產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27 宋健生攝影)

1981年代,蘋果推出的Apple II風行全球,零售價是1298美元(4KB記憶體),因為售價太高,許多人望之卻步;宏碁當時因代理Zilog微處理器與美國德儀半導體零組件,在成本上具有優勢。於是,宏碁在1981年推出了體積輕薄且成本低的小教授1號,是台灣第一個以自有品牌外銷的微電腦產品。

小教授1號的外型採書套型設計,看起來像一本字典,比當時其他電腦小巧玲瓏很多。它採16進位顯示,體積雖小,卻直接將鍵盤設計在機體上,且功能完整,定價只有功能類似的EDU-80售價3分之1,約3、4千元。小教授1號主要專供老師授課使用,或對微電腦有興趣者的學習與應用工具。

「小教授」的命名,來自小教授的英文Micro-professor,和微處理機的英文Micro-processor只差一個字母,當時宏碁是以Multitech為品牌名稱,向外推廣小教授。1982年,小教授1號前進德國、法國、美國,其價格低廉、設計輕薄精良的特色,受到全球科技產業關注,廣受好評,每個月外銷量近8,000台。

因為小教授1號銷路不錯,宏碁接著再推出小教授2號,主要參考對象是Apple II。1987年,宏碁改使用Acer品牌名稱,讓自己走入國際化。小教授1號自1981年推出後,被認定為世界上賣得最久的一款電腦,目前雖已沒有繼續生產,不過仍授權經銷商銷售,2015年,在英國通路商處仍能買得到。

「小教授」的震撼 宏碁公司比別人早跨出一步‧摘下了世界家用電腦王牌的桂冠

1983-08-20/經濟日報/11版/經濟副刊

【鄭舒文】

七年前,宏碁公司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雖然該公司的領導者——施振榮曾因設計開發出掌上型電算機、電子錶筆等多種新穎電子產品而揚名業界,且因此榮獲第十四屆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但就整個公司而言,宏碁就像每年新申請設立的數以萬計的小公司一樣,並沒有引起太多人的注意。

但是七年後的今天,宏碁已是國內微處理機與微電腦最大的專業公司。提起宏碁,不管是懂電腦的、不懂電腦的,老的、少的,甚至是十歲以下的兒童,幾乎都會對宏碁感到相當耳熟。尤其是宏碁的招牌產品——小教授,多數人更是久聞其名。而在國外,宏碁的產品已經打入世界五十餘國,到處都有宏碁產品的代理商與經銷商。

短短七年,別人可能只跨出了一小步,而宏碁卻像一枝飛馳的箭,進展神速。它從當初一百萬元資本的小公司,搖身一變為年營業額逾十億元、享譽中外的知名公司。這其間過程,絕不是一則點石成金的神話,而是很多人運用智慧、累積汗水,不斷研究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造成的結果。

貿易和顧問起家

說起來,宏碁所以能創造今天的局面,泰半因素要歸功於其領導階層的高瞻遠矚。因為在它初成立時,也就是民國六十五年間,國內的微處理機應用市場可以說等於零,但那時宏碁的七位合夥人就已看準了這是一塊未經開發的肥沃處女地。他們深信未來世界將是資訊的世界,而微處理機就是引發資訊革命的肇端。因此,宏碁一開始就以「微處理機的園丁」自居,效力於研究開發以微處理機應用的產品。

當初宏碁選擇這條冷僻的經營路線,曾接到很多善意的規勸。但事後證明,宏碁以小額資本起家,能夠在需要雄厚資金的電腦界爭得一席之地,靠的就是它「比別人早跨出一步」,早奠定基礎、打開知名度。

宏碁成立伊始,曾先後替美國、香港、日本及國內的客戶設計了數十件微電腦應用產品,其中大部分都被商品化大量生產應市。國內方面,宏碁設計出電話交換機、掌上型電玩器等。尤其是與某家公司合作設計的Espirit電腦終端機,更成功地打入市場,首開國產電腦終端機外銷之先河,備受注目。

這一段期間,宏碁做的是技術顧問,賣的是腦力,錢賺得既辛苦又少。為了節約開銷,人員的薪水只好比照外面行情打折,總經理施振榮打對折,其它人打七折或八折不等。儘管如此,長此下去公司恐怕還是入不敷出。因此,宏碁決定調整經營路線,一方面代理國外科技產品,大量進口各種微處理機模板、零件、記憶體供應國內廠家,以貿易型態創造利潤,累積資金。一方面經由代理業務吸取外國技術,成立微處理機實務講習班,傳授有關的專業知識。同時並發行「園丁的話」月刊,免費贈送給各階層人士閱讀,希望把微處理機的知識散播開來。

宏碁的這一著棋顯然走對了。他們以退為進,把整地、施肥的工作做得七分澈底,只等待時機成熟,就要撒下種子。

開發微電腦系統

六十七年,宏碁的進口業務替公司累積了不少資金,「生存」已不成問題。於是,宏碁又回過頭來貫徹它當初的目標──研究開發微處理機應用產品。

這時宏碁的資本已擴充到原來的兩倍,為了研究發展,人員也增加不少。

一九七八年,個人與家用電腦的世界市場已呈現蓬勃的景象,許多資訊電子大廠都紛紛投身此業,競相產製。國內方面,眼尖的貿易商先引進了RADIO SHACK個人電腦,緊接著SORD, COMMODOQE, APPLE也相繼被引進。

這時,宏碁研究設計的方向有了顯著的改變,過去以工業控制、系統控制為主的設計,現在轉為偏重消費性產品設計。六十七、八年間,宏碁共設計出單晶片微電腦應用產品,各種掌上型電玩器、益智遊戲、電話記憶系統、電話交換系統、電視計時器、線上積體電路測試系統等。

六十八年以後,宏朞又改向發展電腦週邊裝置及系統本身的軟硬體,如萬用微處理機發展系統、中文終端機控制器等。六十九年,宏碁推出天龍中文電腦,採用向量組字法,將以前體積龐大的中文事務機器簡化成手提式。這項空前的創舉,使宏碁獲得當年產品設計的最高榮譽─行政院長獎。

小教授的震撼

七十年七月,宏碁推出小教授1號,專供老師授課,或工科學生與對微電腦有興趣者作學習與應用工具。

七十一年,宏碁再推出「小教授二號」家用電腦與個人電腦。由於小教授一號售價廉,功能也不比舶來品遜色,所以一經推出後,配合上密集的廣告攻勢,馬上激起市場的強烈反應,不但各年齡層的學生為之風靡,許多觀念先進的家庭主夫、主婦也對之與致勃發。在小教授家用電腦的促銷展示會止,常見一片川流不息的人海,盛況不亞於超級歌星在開演唱會。

國內如此,國外亦然。在歐美,小教授家用電腦也出盡了風頭。一九八二年三月,美國電子權威雜誌Electronics刊出一篇專題報導,讚譽中華民國的宏碁電腦公司是研究、創新、突破、發展的高技術水準的電腦公司。四月份,西德工業聯盟評選宏碁出產的「天龍中英文終端機」、「小教授微電腦」、「語言模版」為創新性產品,這是亞洲公司第一次獲此榮銜者。同月,歐洲最大的電子專業雜誌Chip,亦評選小教授家用電腦是該年度全世界十大傑出家用/個人電腦之一。十月,英國最大的電腦雜誌Your Computer,更以我國國旗與小教授電腦作封面報導,推舉小教授為世界家用電腦的代表作。

宏碁這時可算是功成名就了,其資本額跳升到六千五百萬元,年營業額高達六億八百萬元,而且,亦從單一公司發展出企業集團──宏碁電腦公司、小教授電腦公司先後加入陣容。人員則從六十七年的十八位劇增至三百位。

(後略)

 【推薦閱讀】
 40年前的蘋果一樣紅 國內品牌不惜犧牲商譽也要仿?
 90年代學生族的潮流小玩意:電子字典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