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棚朝聖!黃色小鴨又回來了! 回顧10年前超大藝術品造訪台灣

2024-01-29 14:30 報時光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曾於2013年引爆全台,由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巨型藝術品黃色小鴨,近日重磅回歸高雄,並搭配高雄燈會於愛河灣展出。經過了10年,黃色小鴨人氣絲毫未減,仍吸引不少民眾朝聖。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現場還有小朋友裝扮成黃小鴨表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眾人注目的黃色小鴨昨天正式在高雄光榮碼頭亮相,超過十萬人爭賭這隻超萌的小鴨,現場還有小朋友裝扮成黃小鴨表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9/19 劉學聖攝影)

回顧2013年曾造成全台轟動的黃色小鴨你還記得嗎?如果說那一年是台灣的「小鴨年」,好像也不為過!小鴨狂潮席捲高雄、桃園與基隆,甚至各地都紛紛祭出自己的小鴨,花蓮還出現紅面鴨,全台掀起一波鴨鴨熱潮。

黃色小鴨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所創作的藝術品,他會根據每座城市的天氣、潮汐、特色等條件,重新設計作品尺寸,強調是為本地製造。

黃色小鴨確定來台灣之前,在香港維多利亞港僅僅停留10天,就吸引了100多萬的觀光人潮,面對龐大的周邊效益,也促成了台灣各縣市政府紛紛邀請這隻小鴨蒞臨,黃色小鴨最後在高雄、桃園、基隆三地的港口停留。

黃色小鴨在2013年9月19日首度巡迴台灣,第一站進駐高雄光榮碼頭,進駐沒多久就遇到颱風,暫時洩氣了幾天,但仍不減熱度,一個月的時間粗估累計湧入三百多萬觀光人次,創造10億元觀光產值。原本以為可以將高雄的經驗複製到桃園、基隆,但卻都出了問題,桃園的鴨子曾經一度消氣,變成了垂頭鴨,到了基隆更慘,不僅因為連日大雨便成了黑面鴨,在跨年當天還破掉,很多網友都調侃說:「小鴨活不到明年」。

《黑白集》

小鴨來台的多事之旅

2014-01-01/聯合報/A2版/焦點

【黑白集】黃色小鴨恐怕自己也料想不到,在台灣竟掀起這麼多的話題,以及風波。黃色小鴨對諸多台灣民眾是一個療癒象徵,卻原來它也有水土不服的問題!

黃色小鴨來台首度亮相,是在高雄的光榮碼頭,正逢中秋假期。說起來不過就是塑膠皮的一隻充氣鴨,本身連聲光效果也談不上,結果不但風靡市民,且為高雄帶來龐大商機,連周邊商品都大賣。但「高雄經驗」複製到桃園、到基隆,都出了問題。昨天二○一三年的最後一天,黃色小鴨癱成一大片鴨皮漂在水上,嗚乎哀哉,沒能陪著基隆市民迎接新年的曙光。

黃色小鴨的高人氣,與其說是小鴨可愛,不如說台灣人這段時間真的很欠缺、也很需要「療癒」。同理,看黃色小鴨遇到的諸多風波,與其說塑膠鴨也會水土不服,不如說台灣這個大環境的問題反射到了小鴨身上。

先前小鴨洗成「黑白郎君」,進而變成「三色鴨」,就有氣象專家指出,小鴨到了基隆就變黑,跟火力發電廠和空汙有關,環境惡劣可見一斑。至於小鴨爆掉,在桃園就發生過一次,基隆事件乃是「一而再」。何以至此?已有評論者指出,黃色小鴨在台灣被「惡搞」,乃因台灣不擅於管理藝術,也不尊重原創者的創作理念。證諸小鴨最後「活不過二○一三」的命運,這番對台灣的批評似非過甚之詞。

小鴨本非多情物,但看它癱在水面,還是令人不忍;不忍的是小鴨來台的坎坷命運,也是台灣環境裡距離愛護藝術品的成熟標準還欠缺一步。小鴨的美麗與哀愁,實在也是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啊!

最新文章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