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漢城亞錦賽\趙士強一擊再見全疊打 突破加賽困境

2022-10-13 16:49 報時光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杯棒球賽榮得冠軍的成棒健兒載譽凱旋,國手郭泰源(右二、)趙士強(右一)、吳復連(左二)、林易增(右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9/18 程川康攝影)
參加第十二屆世界杯棒球賽榮得冠軍的成棒健兒載譽凱旋,國手郭泰源(右二、)趙士強(右一)、吳復連(左二)、林易增(右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9/18 程川康攝影)

名列世界棒壇五強的中華隊,在挑戰奧運殿堂的路上,有著驕傲的成就,卻也曾輸的一敗塗地,永不放棄的精神使得我國在奧運中奪下兩面獎牌,分別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棒球示範賽贏得銅牌,以及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首度把棒球列為正式項目,中華隊驚喜捧回銀牌,把台灣棒球榮耀推上最高峰。

第一面獎牌要從1983年漢城亞錦賽開始說起,中華隊與日本隊力拼隔年奧運代表唯一參賽權,趙士強在九局下漏接內野飛球,中華隊以一分之差落敗,想要晉級,必須在一日內連勝韓日。「東方特快車」郭泰源展現鐵人意志,連續出賽十七局,只休息半個小時,帶領中華隊拿下驚奇的兩勝;趙士強對日本加賽擊出再見全壘打,「狗熊變英雄」的戲碼,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神來一擊.驚天動地

趙士強再見全壘打 進軍奧運價值連城

1983-09-14/民生報/02版/體育新聞版

【本報記者楊武勳特稿】

第十二屆亞洲杯棒球賽最有價值的一支全壘打,在本屆比賽最後一秒鐘出現,由中華隊的全壘打王趙士強擊出,由於這一神來一棒,把中華隊打到明年洛杉磯奧運會。

對趙士強來說,這次亞洲杯是他十多年棒球生涯最富戲劇性的比賽,相信他這一生永遠難以忘懷。

本月十日循環決賽中華隊與日本隊之戰,就因趙士強一次嚴重漏接,奉送日本隊一分,中華隊才會以四比五敗給日本隊。

趙士強是這場比賽中華隊輸球的關鍵人物。本來中華隊如能贏這一場,可說已取得進軍明年奧運會資格,因為日本隊輸球的話,已三敗,而中華隊只一敗,中華隊只要贏澳洲隊,就可進軍明年奧運會。

就因趙士強在最後關頭一次嚴重漏接,才會造成中華隊非在昨天連贏韓國及加賽贏日本隊不可。

輸了那一場球,趙士強當場傷心地淚洒球場,他一向是中華隊贏球的最大功臣,卻會在這場關鍵賽成為中華隊輸球的罪人,當天晚上趙士強傷心得整晚睡不著,中華隊全體也覺得輸得不服氣。

幸好中華隊全隊並未責怪趙士強,無不為他打氣,全體都以此失嚴重失誤為警惕,互相鼓勵在往後的比賽再接再厲。

教練吳祥木及林家祥為鼓勵趙士強繼續發揮打擊潛力,仍排他為一壘手且固定排在第四棒打擊,因為中華隊確實需要他這一支強棒。

趙士強在後面三場比賽中,可能是情緒不平衡,碰到得分機會輪到他打擊時,心想能擊出及時安打或全壘打,為中華隊建大功,新求將功抵罪,但是總難以如願,倒是在壘上無隊友時,心情較輕鬆安打才會出現。

昨天兩場比賽是中華隊爭奪並列亞洲杯冠軍及進軍奧運會的最後機會,中華隊全體無不拚盡全力,抱著不贏得最後勝利誓不罷休的決心來應對韓國與日本隊。

這可從昨天兩場硬戰看出中華隊的決心,第一場對韓國隊時,幾乎全隊隊員都輪番上陣貢獻力量,拚戰十一局才打敗韓國隊。

中華隊已與韓國隊拚戰三小時五十五分,但全隊毫無疲態,只休息卅多分鐘就再迎戰日本隊,中華隊的王牌投手郭泰源雖然在前一場,已投了七局多,但他仍接著再投九局,完全封鎖日本隊的攻勢。

由於中華隊將士用命,士氣如虹,與日本隊打到第九局再不得分,雙方零比零就要等今天再從頭打起。

這時中華隊正好輪到四棒趙士強打擊,日隊投手池田因為連投八局表現不錯,只被中華隊擊出兩支安打,加上趙士強在第六局被他三振,池田太過自信,也可說是他的疏忽,投出第一隻稍高的正中直球,趙士強振臂一揮,鏘然一聲,在全場觀眾高聲歡呼中,球往左、中外野的全壘打線圍牆飛出去,趙士強高興地一壘、一壘地慢跑回本壘,為中華隊攻得最寶貴的一分。

這位去年在蠶室棒球場獲得世界成棒大賽打擊首傑,洲際杯打擊第二傑的我國全壘打王趙士強,在那兩項世界性大賽都大出鋒頭,但是趙士強認為還是昨晚擊出的這一支「再見全壘打」才是他棒球生涯最感光榮的時刻。

精選棒球賽事報導,將報版修復以NFT形式重新發行,10/14 公開販售!

👉珍藏台灣棒球精彩瞬間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