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賣!消失的公車票亭 曾有轉型翻新的機會

2022-08-10 16:40 報時光

長安東路、建國北路口的公車票亭,遭建管處認定為違建,業者不服向議員陳情,議員會同交通局、公車處及建管處官員勘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1/07 陳炳坤 攝影)
長安東路、建國北路口的公車票亭,遭建管處認定為違建,業者不服向議員陳情,議員會同交通局、公車處及建管處官員勘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11/07 陳炳坤 攝影)

過去,坐落在人行道上的深色公車票亭,多為年長者經營,除了賣公車票,有的也會偷偷兼賣檳榔、書報、冷飲等商品。而這樣特殊的景色,在2001年北市政府決議拆除後,已慢慢消失於台北街頭。

在超商還沒出現、坐公車需要剪票的時候,公車票亭賣給人們的是方便和人情味。但是1993年後,北市聯營公車全面施行投現,票亭便不再出售公車票,也就從那時起,民眾認為公車票亭像雜貨鋪,什麼都賣就是不賣公車票。

1994年10月,交通局實施公車票證電腦化、推出儲值票,委託便利超商代售,票亭也有銷售儲值票,但始終敵不過街頭巷尾林立的超商。當時的交通通局長濮大威便規畫將公車票亭轉型,改為提供市政、交通、旅遊、都市、文化等多元資訊的「都市資訊站」,一如國外街頭常見的書報亭。

但是過程中爭議非常多,最後考量公車票亭初成立時,公車業者與售票方簽訂的契約,其實早在1992年就期滿,這些售票亭已不具效力,應該要拆除。又站在現在的角度,這些票亭設在人行道上,在失去售票功能後成了新的「路障」,許多市民都反映希望能重新評估票亭去留。最後在評測後決議陸續拆除現有公車票亭,留給市民更好的步行空間。

都會新象

票亭翻兩番 要變資訊站

1995-04-05/聯合報/15版/都會掃描

【文/周維新】

都會資訊站除販賣書報、飲料,提供藝文、遊憩訊息外,還將發揮「市政櫥窗」的功能,傳遞施政消息。為改變目前票亭給人「什麼都賣,就是不賣車票」的奇特印象,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決定推出「都會資訊站」,不僅只是在形式上取代票亭地位,同時更要藉由提供旅遊、藝文及生活等多樣化的資訊服務,讓票亭「麻雀變鳳凰」。

根據交通局的規畫,都會資訊站將是一個多功能的資訊據點,它不僅傳達市府各項與民眾有關的最新訊息,同時還擔負交通、觀光、遊憩諮詢;藝文活動介紹及售票服務;甚至提供民眾生活中所需的便利服務。設置電腦查詢機為使都會資訊站展現「市政櫥窗」的新風貌,交通局計畫在資訊站內安裝電腦查詢機,藉由人性化的觸控式設計,使任何人都可輕易的利用該組電腦設備查到個人想知道的市政訊息。

交通局初步計畫,都會資訊站在「市政櫥窗」這項功能上,至少應傳遞地政、戶政、建管、都計變更、交通管制或改善方案及市府法規等多項較與市民生活作息相關的施政消息,資訊站將視所傳遞的訊息特性,決定採動態或靜態方式展出,以便讓市民可以很快就了解或掌握市府施政內容或方向。

都會資訊站的第二個功能,是要滿足市民在藝文、社教活動等方面的需求。根據交通局的構想,未來都會資訊站內將提供市府社教館及美術館或國家音樂廳及國家劇院的表演活動簡介,如果是免費參觀活動,市民可到資訊站索票;如果是收費表演,資訊站則可以代售門票。另為擴大服務範圍,未來還將透過電腦連線與民間藝文機構合作,讓資訊站也成為歌劇、話劇、舞蹈等藝文表演的代售票處。

(後略)

公車票亭 半年後走入歷史

建管處認定為違建 交局寬限六個月後展開整頓

1995-11-08/聯合報/16版/生活資訊

【記者詹三源╱台北報導】

台北市三百多座公車票亭,變成「什麼都賣,就是不賣公車票」的奇特現象,昨天在市議員林晉章及交通局官員會勘其中一座票亭之後,交通局官員表示,依法這些票亭應該自行拆除,但顧及情理法,在不影響行人通行下,准予再營業半年,半年後即要展開清查整頓。

市議員林晉章昨天上午邀集交通局、公車處及建管處官員,會勘位於長安東路、建國北路口的一座公車票亭,這處公車票亭因遭建管處認定為違建,而準備將票亭折除,但業者不服,向議員陳情。

林晉章表示,全市目前有三百十四座公車票亭,自公車實施投幣制後,票亭即失去售票的功能,不是廢棄不用,就是轉而販賣冷飲、書報、檳榔等,因此被人詬病為都市之瘤,多主張廢除。

(後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