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奔馳在南北鐵道的老火車|1954年柴油飛快車

2022-08-04 23:10 報時光

台北至彰化間鐵路線柴油快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9/01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至彰化間鐵路線柴油快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09/01 本報記者攝影)

想從台北到高雄,現在坐高鐵只需約莫一場電影的時間,即可抵達目的地,既便利又快速。但是,在高鐵出現之前,火車才是我們南來北往的首選大眾交通工具。不過,以前的人都是搭什麼樣的火車?南北通勤又坐多久的時間?

隨著時代進步,生活變得繁忙,「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深入人心,社會型態越來越講求效率,如何更「省時」、縮短南北的距離,也是過去鐵道的發展重點之一,我們可以從各年購入新款快車,發現生活中的火車面貌變得越來越新穎,有許多承載旅遊回憶的老火車都漸漸退役、消失。

而如今退役的火車中都有它曾經光榮的一刻。當臺鐵邁向柴油化的時代,曾在68年前試驗台北到彰化之間的「柴油飛快車」,首次亮相便引入許多民眾關注。當時的柴油飛快車,每車廂只有71個位置,座位距離寬敞,坐起來相當舒適,座椅則是綠色的彈簧座墊,座位備有小茶几和煙灰缸。

1954年7月,台鐵引進新柴油引擎,照片中便是第一輛安裝新引擎的火車,對於柴油飛快車的出現,民眾除了感到新奇,也期待新車能停靠自己的家鄉,使生活通勤更加便利。於是隔年,柴油飛快車再度試跑台北至高雄的路段,往返一趟之後,發現測試成效極佳,速度比當時的對號車快兩小時。

大受好評與關注的柴油飛快車,在過山洞少了煤煙飛入車廂,此外使用柴油也比汽油省許多,對那時而言優點相當多。在鐵路電氣化之前,這列火車曾飛馳在南北的軌道上,使台灣人的歸途或旅行不再遙遠漫長。

鐵路局一項新猷

台北彰化間 明開飛快車

今晨舉行試車

1954-08-31/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

台省鐵路局預定明日(九月一日)開始行駛台北彰化間之柴油飛快車,並於今日上午舉行試車,該局邀請省垣各機關代表及新聞隨車前往參觀。

鐵路局在台北彰化間開行柴油飛快車,每日對開一往復,取道山線行駛,並利用原車加開彰化台中間六往復,台中后里間三往復,均自同日起開始,以便利該區間之短途客運。台北彰化間全程一八七公里,行車時刻僅需三小時十八分,較一次快車縮短三十八分鐘,票價照快車票價,不另加價,下行三三○三次台北站開車時刻為八點十分,十一點二十八分到達彰化,上行三三○四次彰化站十六點三十分開,十九點四十二分到達台北。

鐵路局此一新貢獻為本年度繼改善普通客車之後,在加強客運服務方面又一措施,據悉:該路此次曾購進柴油引擎十五套於七月間運到,決定用以換裝,現有之老舊汽油引擎第一輛裝配完成後,曾經多次試車,其加速及最高速度均超過汽油車,並較一、二次快車為速,成績至為滿意,此十五套柴油引擎,將於最近三個月內全部換裝完成,陸續加入行駛。

該路此次行駛柴油快車,亦為行車動力上之

一大革新,為使外界明瞭該項引擎之構造及動作原理,自九月一日至三日止,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八時在台北候車室陳列模型引擎,以供各界參觀,是項模型引擎係電動,外部用透明塑膠體覆蓋,其構造及作用均可一覽無遺,另有圖解說明,並由該局派員在場講解,極富教育意義。

【又訊】鐵路局舉辦台北彰化間飛快車的消息公佈後,苗栗地方人士以飛快車將不在苗栗停車頗表不平將向鐵路局陳情,昨日據該局某負責人稱:行駛柴油飛快車乃是一種試驗性質,且因速度太快如停站太多將影響其他行車間,要在苗栗停車尚須俟整個行車時間改訂後才能決定。

柴油快車試車成功

台北至高雄間 五小時半可到

明年二月行駛票價尚未決定

1955-12-01/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

台灣省鐵路局曾於本月廿八、廿九兩日,試駛台北高雄間直達柴油飛快車,往返各一次,試驗結果良好,全程僅需要五個半小時(包括各站停點),預定明年二月間正式開始行駛。

此次試車結果,速度性能極強,較現在對號快車可節省兩小時,較其他快車可節省三小時以上,用油亦極省,較汽油車節省。燃料駛用柴油,經過山洞無煤煙車廂清潔。車廂較現在汽油車寬大而低不搖幌,但座位較少,每車僅七十一個座位,益使旅客舒適,且座位距離較現在行駛之平等快車為寬敞,座位係綠色彈簧座墊及靠背,且有小型茶几及精緻煙灰缸設備。

票價全車一律,其基率如何規定該局正在研究,因此項新車在日本試用時,定員每車座位七十二個站位四十個,如售站票,旅客極感不適,如對號售票,則每列車犧牲八十張票,損失甚大,如何規定,現尚未決定。

此項柴油飛快車大約上午八時自台北開,下午一時半可抵高雄,下十四時自高雄開,晚九時半可抵台北,當日可往返,該局並擬於開駛前招待新聞界及社會各有關方面一次,開駛後當為本省長途旅客之一福音。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