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時代雜誌的大象林旺爺爺 曾經改過兩次名

2022-08-04 20:58 報時光

大象林王卅日抵達台北市,林王乘十四輪平板大卡專車由台北大橋進入市區時,市民夾道歡呼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0/30 陳明輝攝影)
大象林王卅日抵達台北市,林王乘十四輪平板大卡專車由台北大橋進入市區時,市民夾道歡呼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0/30 陳明輝攝影)

小時候,你曾經在台北木柵動物園看著長長的象鼻捲起胡蘿蔔放入口中,然後以童稚聲音大喊過「林旺爺爺嗎?」

對許多老兵來說,林旺不僅是忠實的動物朋友,更是他們的戰友。在緬甸森林出生的林旺本名「阿妹」,先是在二戰前被日軍部隊列為大象運輸部隊,日軍戰敗後又被收編為國軍遠征軍修築公路,從緬甸到廣州,移動了不只5000公里;當孫立人將軍被調派到台灣訓練新軍時,三頭遠征軍大象也搭船抵達鳳山,但兩頭象到台後不久即過世,只剩下「阿妹」。

1954年,孫立人將軍決定將「阿妹」送給臺北市立動物園,並與年僅三歲的母象馬蘭湊成一對。園方取森林之王之義,將阿妹改名為「林王」,接著又因記者誤聽成「林旺」、在報紙上刊登後,此名沿用至今。

這次的遷移從旗山到臺北,以一輛平板大卡車帶著林旺,370公里足足花了兩天三夜。而1986年動物園從圓山遷往木柵時,林旺再次搬家,有許多台北市民在街道邊看著,不少孩子也都曾經在童年參與「林旺爺爺」的慶生活動。

林旺的一生、走過的路途與故事,可說是時代與歷史的縮影,在2013年時,牠更曾獲美國時代雜誌中人類歷史上最具影響力的 15 隻動物之榜首,牠的身影永遠留在老兵、還有那些稱呼「林旺爺爺」的孩子心中。

大象林旺生活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1/01 陳明輝  攝影)
大象林旺生活照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4/11/01 陳明輝 攝影)

大象林王昨日入贅 台北市長親臨致賀

彩輿北上沿途進行順利 動物名園夜來喜溢門楣

1954-10-31/聯合報/05版/第五版

【本報訊】入贅台北動物園與「瑪」小姐結婚的大象「林王」,在「迎親專使」蔡清枝等十一人迎接之下,於昨日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安抵達台北市,當「林王」所乘之十四輪平板大卡「專車」由台北大橋進入市區時,浩浩蕩蕩的車隊經過之處,市民佇立街頭,夾道歡呼,歡迎象新郎「林王」的光臨,市長高玉樹昨日下午以台北市主人身份迎接「林王」於圓山動物園門前,並祝「林王」新婚快樂。

今年廿六歲的「林王」,係孫立人將軍在抗戰末期率領新一軍反攻緬甸一次大殲滅戰中,擊潰了日軍的主力,日軍的輜重也全部截獲,其中獲得三頭大象,經輾轉來台後,其中兩頭已先後病故那時「林王」身體長的並不大,象牙牙也未生出,誰知經幾年的飼養,「林王」已經成年,現正是配偶的良好階段,適台北動物園託人向「林王」說親,希望能與現在動物園之雌象「瑪」小姐結婚,經孫將軍的同意,台北動物園乃於日前派專人南下迎親。

當「迎親專使」蔡清枝所率領的一行人等到達旗山和尚寮後,經孫將軍的協助,向部隊借用十四輪平板卡車作為大象「林王」的專車並定製了一座象檻,「專車」於廿八日下午七時出發前,「林王」對住了幾年的故居曾戀戀不捨,當天晚上十一時到達台南後住了一晚,廿九日晨八時半再由台南啟程,晚上八時半宿於清水過夜,昨晨由清水動身,下午五時三刻到達台北,專車一共行了三七○多公里,走了二個白天三個晚上,「林王」在旅途中,第一天大概因初次乘大卡車,頭有點發昏,不大願吃東西,晚上睡覺時,牠一個困在木檻內站著睡覺有點不習慣,顯出很不高興,因此跟牠處了好幾年的孫芳元只好晚上坐在大象「林王」傍邊陪伴,第二天林王胃口突然奇佳,在彰化打尖時,一頓吃了二百多斤甘庶,香蕉,包心菜等,此後一直到達台北時沿路上「林王」吃個不停。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