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無前例!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訪台 艦隊護航、數萬群眾夾道歡迎

2023-09-11 13:20 報時光

美國總統艾森豪十八日訪台,由總統蔣中正陪同座車,驅往市區界受各界民眾熱烈歡迎,圖為座車行駛於台北街頭時,艾森豪總統向兩旁夾道歡迎民眾揮手致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06/18 陳維在攝影)
美國總統艾森豪十八日訪台,由總統蔣中正陪同座車,驅往市區界受各界民眾熱烈歡迎,圖為座車行駛於台北街頭時,艾森豪總統向兩旁夾道歡迎民眾揮手致意。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06/18 陳維在攝影)

1960年6月初,美國白宮傳出總統艾森豪將展開一場「遠東之旅」,最初規劃預計到訪菲律賓、臺灣、琉球、南韓及日本等地。希望鞏固亞洲盟國的支持與情誼,不過這也促使臺海關係更加緊張,日本則因反美聲浪而取消。

在美國總統艾森豪到訪前,臺灣方於1954年及1958年,面臨二次臺灣海峽危機,金馬地區遭受無情隔海砲擊,又以1958年的戰況最為激烈,為歷史留名的「八二三炮戰」。1960年,美國總統艾森豪來訪,政府希望有機會與美國訂立雙邊或多邊共同安全條約,以保障臺灣人民的安全。

在二戰期間,出身於西點軍校的艾森豪總統曾擔任歐洲最高指揮官,後來成為美國第34任總統,也是美國史上唯一一位在任內訪問臺灣的總統。他於白宮七年半的時間裡,曾採取許多影響臺灣發展的重大決策,如:早在1960年2月14日,美國總統艾森豪就曾在向國會提出的咨文中,表示美國將於1961年協助中華民國進行「一項擴大及加速的經濟改革與發展計劃。」展現對臺灣友好的一面。

1960年6月18日,美國總統艾森豪與他的隨行人員、安全人員、新聞記者等共達二百人,分乘軍艦、專機、直升飛機一批批抵達台北,是當初外國元首來訪的經驗中,陣容最為浩大的一次,其中人員更包含美國總統艾森豪的獨子小艾森豪中校及兒媳芭芭拉艾森豪。總統艾森豪與蔣中正乘坐敞篷車前往圓山行館,沿途受到空前熱烈歡迎,成千上萬的民眾夾道歡呼;在下午與蔣中正舉行會談後,並於總統府前對數十萬歡迎群眾發表演說,內容除了斥責掀起砲戰的侵略行為,也展現美國的支持與力挺。

這場充滿歷史意義的走訪行程,經歷24小時後順利結束,美國艾森豪總統繼續飛往南韓。後續世界各國新聞單位也互相交流這趟來訪的影像,將這歷史性的一刻更全面的紀錄下來。

大批市民於台北街頭熱烈歡迎美國總統艾森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06/18 本報記者攝影)
大批市民於台北街頭熱烈歡迎美國總統艾森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0/06/18 本報記者攝影)

接待艾森豪訪華

中美雙方官員 積極進行安排

哈格泰將率領先遣人員 在下週內抵台會商

1960-06-02/聯合報/01版/第一版

【本報訊】

中美雙方官員正積極安排美總統艾森豪本月十八日訪華的一天日程,各項接待這位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訪華的現任總統的準備工作,正在全力進行中。

據悉,艾森豪總統自菲來華的交通工具使用美海軍第七艦隊重巡洋艦「聖保羅」號的可能性現已大為增加,他乘坐的「聖保羅」號巡洋艦駛抵台灣北部某地海面後,再換乘直昇飛機來台北。

美方人員昨天對記者表示,艾森豪總統的新聞秘書哈格泰率領的先遣人員,包括總統安全人員在內,將在下週內抵達台北,與此間負責安排接待的中美雙方工作人員會商,看看是否一切都弄得差不多了。哈格泰在台北約可能留兩天,然後轉赴其他艾森豪總統訪華後要去訪問的國家。

艾森豪總統訪華的一天日程,至昨日為止原則上還沒有確定。但大致是他將以較多時間和蔣總統會談,社交活動將減少至最低限度。昨天下午中美雙方官員會議時,曾對日程作具體討論,據事後所悉,艾森豪總統將在台北接見美國僑民,并向他們講話,在離台前也可能舉行一次記者招待會。

關於艾森豪總統訪華行舘,現有三個地方,一個是過去訪華的友邦元首下榻過的圓山飯店,一個是總統市郊官邸,另一個是北部近郊某一風景優美地區的貴賓招待所,但艾克在他留台一宵時間內作為總統官邸貴賓的可能性仍很大,那地方山明水秀,不下於艾森豪總統的蓋茨堡農莊。

隨同艾森豪總統訪華的新聞記者,是此間負責招待人員最傷腦筋的事,包括美國各大報、各大通訊社和英國各大報,各大通訊社駐白宮的首席政治、外交記者等在一百人以上,現在決定這批新聞記者都統統住在中國之友社,中國之友社在艾克訪華期間將為哈格泰的總部。中國之友社現有七十三個床舖,到時記者們除全部使用外,遠有的人勢非睡地板、沙發、甚至於行軍床不可,中國之友社已決定把現有客人能退的都退出去。同時,中國之友社決定新裝置二十部電話機,供來華的記者使用,夠與不夠,還要由哈格泰來後作最後決定。

台北國際電台對日、對紐約的兩條無線電話,現已由中國政府保留優先使用權。估計在十七日至十九日兩三天內,有五十萬字新聞電報要從國際電台發出去。工作人員正準備以最大精神去應付台北新聞電報業務上即刻來臨的最大的一筆生意。

台北市昨天開始瀰漫著一片熱切興奮的情緒,許多人都談論著艾克訪華的消息。

全國各界熱烈歡迎美國艾森豪總統訪華

我國艦隊昨晨出海 迎護艾克座艦來台

基港等地準備熱烈歡迎

1960-06-18/聯合報/02版/第二版

【本報基隆訊】

中國海軍已派出一支強大的艦隊,於昨(十七)日上午南駛,前往南部領海歡迎來華訪問的艾森豪總統座艦「聖保羅」號,並護航至北部領海。

這支中海軍強大隊,包括由四艘驅逐艦、四艘護航驅逐艦、四艘掃雷艦組成,由隊司令俞柏生少將率領,以「洛陽號」為旗艦。

中國海軍艦隊在南一領海內歡迎艾森豪總統的座艦「聖保羅號」以後,即返航前導,護航至北部海面,沿途並作警戒任務。如今(十八)日氣候良好,「聖保羅號」重巡洋艦在中國海軍前導及護衛下,至淡水外海下錨,艾氏自艦上乘直昇機逕至台北松山機場:如氣俟不佳,「聖保羅號」則直駛基隆港二號碼頭,艾森豪總統在二號碼頭客運服務中心登岸,驅車前往台北,接受盛大歡迎。

【本報基隆訊】如今(十八)日下雨,艾森豪總統的座艦「聖保羅號」定上午七時進入基隆港防波堤後,即鳴禮砲二十一響,向我總統致敬,然後我國海軍軍艦亦鳴禮砲二十一響,向艾森豪總統致敬。「聖保羅號」旗艦於七時半進泊基隆二號碼頭,艾森豪總統在「聖保羅號」上進早餐後,於九時正登二號碼頭客運服務中心,然後於九時十五分再由我國特備的禮車往台北。

當艾森豪總統的座艦於上午七時正駛挺基隆外港時,基隆港即開始管制,除領航「聖保羅號」靠碼頭的領港船,以及協助「聖保羅」掉頭的拖船和擔任港內巡邏的海軍及港警所快艇外,其餘中外各種船隻,一律停止進出,至九時正解除。基隆港及市區部份交通管制,於上午八時開始,至艾森豪總統離開基隆時解除。

艾森豪總統由基隆至台北的路線,自二號碼頭出發,行經港、忠一路轉入仁二路、愛三路,在南榮路轉彎進入基北公路。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