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飛失敗墜毀民宅!2014年復興航空澎湖空難

2022-07-21 18:30 報時光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西溪村現場滿目瘡痍,救災人員出動搶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4/07/24 劉學聖攝影)
復興航空澎湖空難西溪村現場滿目瘡痍,救災人員出動搶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14/07/24 劉學聖攝影)

2014年7月23日下午五點,台灣天氣受到中度颱風麥德姆影響,一架要從高雄小港機場飛往馬公的復興航空GE─222班機,在延誤多時之後終於起飛了,原以為是一趟旅程的開始,在機上的乘客與空服員,卻仍不知這是他們人生最後的飛行。

復興航空GE─222班機在澎湖馬公機場準備降落時,雷雨交加、風勢過大讓機身偏離跑道,誤失進場時機,於是申請重飛。不料,重飛後仍偏離航道,飛行高度不足,最後意外墜毀於機場東面的湖西鄉西溪村,下墜的衝擊力之大讓機身直接斷成三截,波及周遭11棟民宅。且飛機墜落後瞬間燃起火光,爆炸連連,傷者們根本無處可逃。

那個不平靜的夜晚,飛機殘骸和屍塊散落民宅屋頂,四周斷垣殘壁,目擊失事現場的村民用「滿目瘡痍」形容當下的慘狀。這起令人悲痛的重大飛安意外,最終造成49人罹難,9人輕重傷,地面上有5人受傷,也間接成為復興航空於2016年終止運營的原因之一。

墜毀時 雷雨交加

民航局表示 當時仍符合ATR72降落標準

2014-07-24/聯合報/A1版/要聞

【記者蘇瑋璇、陳皓嬿、李承宇╱台北報導】

民航局表示,昨天出事的復興航空班機表定下午四點從高雄小港飛馬公,因颱風延到五點四十三分才起飛,晚間七點許準備降落時,馬公機場風雨交加、能見度驟降,飛機向塔台要求重飛失敗,墜毀在跑道頭。

目前機上兩具黑盒子已尋獲一具,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昨晚近十一時許與八位調查人員搭專機前往馬公,就天氣、飛機結構、操作等面向展開調查。

民航局說,因麥德姆颱風,這架飛機在高雄等待一個多小時,直到符合起飛標準才起飛,晚間七點六分,澎湖塔台接獲GE─222要求重飛,七點八分飛機在三百呎高空時從雷達螢幕消失,隨即墜毀在〇二跑道頭一千公尺處的澎湖縣西溪村。

民航局表示,根據觀測,晚間七點至七點十分這十分鐘內,機場能見度從一千六百呎驟降為八百呎,當時雷雨交加。不過仍是符合ATR72的降落標準。

雖然澎湖在傍晚五點時,已脫離麥德姆颱風的暴風圈,不過澎湖氣象站表示,當地從下午三點多就一直打雷、並有間歇性雷陣雨,七點時仍下著大雷雨、雷擊不斷,時雨量為四十五點五毫米,雨勢可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說,澎湖馬公機場的跑道是南北向,西風等於是側風,加上風向飄忽不定,在七點四十五分到八點十五分的半小時內,風向就從西北西、轉西、再轉西南西,且風速也滿大,瞬間最大陣風達七級,對飛機來說皆是很困難的環境。

最新文章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