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潮爆滿!只為一睹千年木乃伊 1985年古埃及文物展

2022-06-28 18:11 報時光

圖說:首次來華的「古埃及文物展」於七日始在台北市歷史博物館揭幕,圖為會展外排隊人龍。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曙光。日期:1985/9/7
圖說:首次來華的「古埃及文物展」於七日始在台北市歷史博物館揭幕,圖為會展外排隊人龍。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曙光。日期:1985/9/7

30多年前,台北市歷史博物館曾舉辦過古埃及文物展,當年展外的排隊人龍出乎意料之外。當時的展覽空間十分講究,陳列室四周特別以埃及壁畫布置,讓人猶如置身金字塔之中。

圖說:首次來華的「古埃及文物展」於七日始在台北市歷史博物館揭幕。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曙光。日期:1985/9/7
圖說:首次來華的「古埃及文物展」於七日始在台北市歷史博物館揭幕。來源:聯合報。攝影:陳曙光。日期:1985/9/7

當時,館方從美國請來距今三千年未腐朽的木乃伊「奈班特魯」。這也是台灣首次展出真實木乃伊,為了這尊嬌貴的木乃伊,歷史博物館做足了展前功課,特意訂製專屬的透明棺,用來控制展場的溫度、溼度,加設安全措施保護。

開展當天,吸引了大批人潮到館,所有的參展民眾都為了難得一見的「真」木乃伊,不惜花時間排隊等待,每個人都想親眼見證「奈班特魯」的神秘面貌,聽說當時的盛況,人龍一路排到重慶南路上面了。當時的你也在人群,欣賞這場空前的古埃及文物展嗎?沒去過的人也能試著想像:身處在充滿古埃及圖騰的房間,眼前有個全身包裹白布、瀰漫藥水氣味的木乃伊,感覺是不是有些毛骨悚然呢?

三千年不朽肉體 近千個視覺焦點

古埃及木乃伊 運抵開箱 神秘奈班特魯 下月現身

1985-08-21/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陳長華】近千隻眼睛的焦點,集中在約八尺長、五尺高的特製白漆大木箱。汗流浹背的工作人員鬆開了箱腹的二十把鎖,觀者屏息等待箱門開啟,探知三千年前古埃及木乃伊的神祕!

三千年前,名叫「奈班特魯」的祭師有過何等輝煌的經歷?死於天災抑是不可抗拒的疾病?已經無從查考。但他英年早逝,經科學鑑別,棄世時不過四十餘歲。

「奈班特魯,他的名字叫奈班特魯」,博物館人員的解說,強化了「奈班特魯」木乃伊出現前的會場氣氛。木箱最後一把鎖開了,兩道箱門先後拆下,陰暗裡,只見到一具包紮的人身。

會場傳來輕輕的嘆息,觀眾腳步踩向前,眼睜睜的看見奈班特魯躺在木板上,經由十多位壯丁抬移到臨時設置的桌面。流水歲月,這不朽的肉體,從埃及運到美洲大陸,如今又來到台灣,歷史博物館點起一對紅燭,點香膜拜。

木乃伊是古埃及文明的特色。埃及人相信藉此可以確保靈魂寄託,從五千年前埃及第一王朝時代的遺跡中已發現木乃伊;不過像奈班特魯這般製作技術完美的木乃伊,一直到第十八到二十王朝才出現。

有關木乃伊製造的詳細過程,史籍上並沒有紀錄。根據曾經訪問埃及第二十七王朝的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記載,製作木乃伊有幾種不同價碼。

運來台灣展出的奈班特魯,應屬於高級價碼的成品,也正因為價高才能保存到今天。這一件木乃伊是先從死者的鼻孔抽出腦漿,切開腹部,取出內臟後,再填入香料,然後泡在天然碳酸鈉中,再以亞麻繃帶保住全身。

敏感的觀眾反應說,奈班特魯的亮相,帶出一種異樣氣味;護送奈班特魯的美方博物館女工作員,帶著白手套,解開奈班特魯最外層的防護白布,猶如出診的大夫。

這位身材嬌小的文物展覽專家,表示不能進一步掀開奈班特魯神祕的內一層包裹布;理由是現場的溫度、溼度、安全措施等都未經過處理。開箱的木乃伊,終究還是驚鴻一瞥。沉睡在永恆之城的奈班特魯,再度被抬回到他暫時棲身的木箱。直到九月初安全條件百無一失的完工後展覽櫃,神祕的內一層包裹布掀開,他才能現身!

古埃及文物明起展出

1985-09-06/聯合報/12版

【台北訊】由美國空運來華的埃及木乃伊,昨天裝進特製的透明棺內,在通風和溫度調節設備維護下,定明天和一百八十多件埃及文物,一同在歷史博物館公開展出。

這一具木乃伊是一位古埃及祭師,身體包紮著亞麻布;史博館館長何浩天表示,木乃伊是否現身,要等提供展品的美國費城大學博物館埃及部主管來華後決定。

「古埃及文物展」的展覽場地設在史博館三、四兩樓;木乃伊安置在三樓後段的單獨陳列室。該陳列室四周裝飾埃及壁畫仿圖,入門堆砌的石頭由保利龍仿製成,幾可亂真。

「古埃及文物展」包括埃及古代文化、宗教、生活、藝術及墓葬五大主題。

最新文章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

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台北股市昨日在金融、電子類股的帶動下,開盤後一路走高,終場加權指數大漲一百一十六...

全台瘋ETF 00940今掛牌 「阿嬤級」0050完勝通膨

2024-04-01
來源:聯合報- 15 理財(2003/06/30)

00940未上市先轟動! 回顧台灣ETF始祖0050

2024-03-29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