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載客擺渡人 野雞野鴨命運大不同

2022-06-16 23:37 報時光

圖說:此種經過改裝的小貨輪,每天航行於旗津、鼓山區違規載客,小貨輪安全堪虞。攝影:包喬晉。日期:1990/09/04
圖說:此種經過改裝的小貨輪,每天航行於旗津、鼓山區違規載客,小貨輪安全堪虞。攝影:包喬晉。日期:1990/09/04

高雄港的民間舢舨船—「野鴨船」,曾有許多業者違規載客,上下班的尖峰時段,船來船往,乘客個個「站」在淺淺的船上,隨波猛晃,十分危險。儘管到了1990年,平均每5至7分鐘,就有一班政府車船處的渡輪供民眾搭乘,搭野鴨船的乘客仍絡繹不絕。大家為什麼願意冒險呢?

民間舢舨原以載貨居多,載客部分則由「民航輪船公司」負責,1973年,旗津到市區間沒有渡輪,只能靠民間舢舨渡過高雄港。9月3日,一批民眾搭乘舢舨從旗津要到市區工作,因船不堪超載負重,不幸翻覆,25名女子溺死,被合葬在一起,即是旗津的「二十五淑女墓」。因船難事件,載客轉由政府接辦。

1984年過港隧道完成後,野鴨船生意一度沒落,原先載貨的業者便做起載客生意,與政府搶人。轉型後生意興隆,隨到隨開,機動性高,而且24小時服務,夜歸的人也能回家。1985年在高雄港內,野鴨船高達七十餘艘,分別靠泊鼓山、旗津、前鎮三處渡船碼頭及紅毛港營運。

野鴨船雖方便,但超載及超速、颱風天敲竹槓等問題屢見不鮮。船務人員曾詢問野鴨船搭乘者,得到的答案除了「不用排隊等候」外,竟然有人說「比較刺激」。與「野雞遊覽車」同為違規經營,業者與乘客期待野鴨船也能合法化,但如今高雄港野鴨船已多被徵收,漸漸走入歷史。

《當代實錄》 高雄鼓山旗津間違規渡輪

野鴨人家 擺渡生涯

1990-09-28/聯合晚報/15版/當代

【徐瑞希】清晨5點,天才剛亮,阿美就已經來到高雄鼓山輪渡站準備出船了。

正確的說,阿美是到輪渡站旁的空地準備開她的「貨」船。但一天下來,阿美貨船上載的都是過往鼓山與旗津的人、車。像阿美這樣據輪渡站旁空地為碼頭,載客到對岸旗津的「貨」船,現在有廿五、六艘,都是舢舨船,有人稱其為「野鴨船」。

陸上的叫野雞,水裡的叫野鴨

陸上違規經營的既然叫「野雞車」,鼓山渡水到旗津間活躍的「野鴨」船自然也是違規經營。在鼓山、旗津航線間合法經營的載客工具,是高雄市政府車船管理處經營的渡輪。

由於離島旗津區的交通運輸需要,車船處經營鼓山、前鎮、小港三條渡輪航線,其中鼓山據地利之便,載客人數最多。資料顯示,78年鼓山航線全年總載客人數便達1118萬餘人次,占全市渡輪業務的89.1%,因此,這條熱門航線便成為野鴨船覬覦的對象。

但野鴨船在鼓山、旗津間的橫行,並非近年來才有的事。車船處業務科長林先生指出,過去一直有民營的舢舨船在旗津與鼓山」間載貨,由於貨物都有押貨人,因此他們也以此為由載客。政府基於安全考慮,曾核准一家民營的「民航輪船公司」專門載客,但民國62年發生25人死、46人傷的翻船慘劇,省政府才命令高雄市車船處接辦這項業務。民國60年前後,市府則開始輔導原先用槳划的舢舨載貨船改為馬達貨船。

野鴨大擺尾,小心掉下水

但舢舨船載貨的盛況自過港隧道完成,高雄市區可藉陸上交通到旗津後而失色,載貨生意愈來愈差,於是業者便以生存為由,理所當然的做起載客生意,而在市府經營的輪渡站旁據地為碼頭,拉客載人。

野鴨船雖開始大做載客生意,但礙於貨船規定,並未加設載客船的安全設備,以致險象環生。「野鴨船」上沒有可拉靠的欄杆、坐椅,碰上船家搶航道,來個急轉彎,乘客很可能就掉進水裡。因此,多數乘客騎著機車上了野鴨船後,索性就坐在機車上反而安全。

鼓山輪渡站人員透露,野鴨船上沒有救生衣、救生圈,颱風天風浪大時,公立渡輪都已停駛,而野鴨船卻還像「神風特攻隊」般的照樣開船,做生意。此外,野鴨船常不按航定開船,和公營渡輪時因擦撞吵架,連自同業間也經常為搶生意而發生爭吵。

夜半獨家,團結表徵

但野鴨船業者則認為,這是車船處方面自己生意做不好、吃醋的說法。業者指出,我們自己有舢舨聯誼會,自行排班,24小時出勤服務,不像公立渡輪,早上6時發船,晚上11點40分就收船,白天5至7分才發一班船。業者間隨旅客多寡,人上的差不多就可以隨時開船,較具彈性,而且在碼頭載客時,舢舨都自行排隊,很少為搶生意吵架。

舢舨業者的「團結」由半夜「獨家」經營的排班輪值可見。業者表示,公立渡輪11點40分收班後,由於還有很多夜歸人趕不上末班船,因此必須搭「野鴨船」過港。而業者便自行輪班,在深夜12點到2點間由當日輪班的一艘舢舨船「獨家」載客,此時乘客票價加10元,但機車價格不變。通常每半個月,業者會輪到一次這種做獨門生意的機會。

公營民營搶生意,有理沒理說不清

業者認為公家「生意」做不好,吃醋批評舢舨業者。

他們說,「野鴨船」業者人、車票價一律10元,而公立渡輪過去全票4元、半票及學生票2元,機、踏車各6元及4元,票價低廉,所以旅客非為趕時間,多半去坐公立渡輪,「野鴨船」生存並不容易。而今年九月公立渡輪調價後,票價與野鴨船價格相近,車船處卻還在猛叫賠錢,抨擊業者。

比較起業者聲稱自己每日只賺個2、3千塊錢的說法,車船處每日收入雖為6、7萬元,但因發給旗津區及紅毛港5個里居民、軍公教人員免費乘船證高達二萬五千人,因此業務上實際仍處「虧損」狀態。儘管「野鴨船」大做載客生意,水上安全堪慮,但近年來,「野鴨船」卻越來越活躍。日月潭船難事件後,車船處屢發公文,希望負責的港警所加強取締「野鴨船」。執行取締的港警所港口派出所主管承認,「野鴨船」確是高雄港多年來的瘤,他們已加強取締,但面對業者以「為了生活,警察抓還是要開船」的說法,經常也莫可奈何。

野鴨的未來,像野雞一樣?

業者則認為,就算警察制止他們開船,面對一大批急著渡港的旅客所說的「命是我們的,我們要坐舢舨是我們的自由」、警察想取締,恐有挨打之虞。所以接下來的問題,也是業者要求多年的問題是,「野鴨船」有一天會合法化嗎?

「一定會的」一位在台北唸書的旗津青年說。他剛從台北坐野雞遊覽車回高雄,從鼓山搭「野鴨船」返鄉。「野雞遊覽車最後不也合法化了嗎?」這是他判斷「野鴨船」載客終會合法化的台灣經驗法則。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