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10:36 報時光

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具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3/15 徐世經攝影)
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具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3/15 徐世經攝影)

4月22日為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Earth Day),世界地球日起源於1970年代,自美國開始響應在這天推廣環保運動,台灣則是約在1990年加入響應,與國際性環保組織簽署綠色宣言,並在台遍植綠樹。該篇文章將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作為一次性餐具的塑膠製品,像是保麗龍這樣的餐盒。你還記得嗎?保麗龍曾是肝病剋星,如今卻是阻礙地球永續發展的環境殺手,而你知道在民國70年代,保麗龍曾被視為肝炎剋星而被大力推廣嗎?

來源:聯合報-07版 (1982/12/05)
來源:聯合報-07版 (1982/12/05)

民國70年代當時臺灣盛行B型肝炎,政府擔心透過共用餐具會互相傳染疾病,規定店家使用一次性餐具,由於民情節儉,大眾認為使用拋棄式的餐具過於浪費,在政府極力宣導推動之下才勉強實行。輕巧、保溫又防燙的保麗龍餐盒,曾經是大家買便當時不可或缺的好夥伴,也為生活帶來許多便利。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影:徐世經。來源:聯合報。日期:1994/03/12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影:徐世經。來源:聯合報。日期:1994/03/12

然而,後來證實僅有A型及E型肝炎可能透過飲食接觸傳染,但是經年累月造成的龐大垃圾量,讓環保團體在民國80年代開始呼籲垃圾減量和思考回收成效等議題,保麗龍等一次性耗材在十多年之間,從肝病剋星變成環保殺手。

來源:聯合報-05 生活 (1989/03/16)
來源:聯合報-05 生活 (1989/03/16)

至今,環保又進入了不同境界,除了時下流行的「斷捨離」減少垃圾量之外,如何自備環保餐具和容器、重複使用既有資源,又變成了推廣地球永續的新實踐議題。

保麗龍回收環保新經驗

回收率雖近四成但與紙餐盒相較環保成效優劣待分析

1994-03-13/民生報/01版/焦點新聞

【記者楊智明/報導】十年前保麗龍餐具還被當作肝炎的剋星,十年後卻被指為環保的殺手。這個月,國內保麗龍餐具的回收率朝百分之四十挺進,回收製成的二次塑膠料也製成各種塑膠用品,開創了新局,也凸顯了新問題。

環保團體近年來不斷呼籲減量、甚至不要使用的保麗龍容器,在國內始終供不應求;而大眾認為「比較環保」的紙餐盒,也由於大量消耗原生木材、缺乏回收管道和塗佈餐盒上的塑膠薄層,使廢棄物難以分解,成為環保負擔。

記者隨著資源回收車走訪高密度的攤販、店頭餐飲、超市,店家們表示保麗龍質輕堅固、保溫、便宜而且處理方便,仍是最受歡迎的選擇。然而為了在「生意」和「環保」上取得平衡點,全省已有超過五千個以上的回收點參與保麗龍餐具的回收運動。

上個月,廢棄保麗龍餐具的回收量已突破百分之三十七。回收的保麗龍廢棄物,有百分之二十製成二次塑膠料,再生製成其他的塑膠消費品。而國內資源回收商及古物商認為廢紙容器的價值不高,到目前還沒有回收的意願。

國外消費者接受紙餐具,是因為經過掩埋處理後,這些紙品會自行分解。然而環保署去年八月就公布「紙板製成,並於其上作塗蠟處理,或塗佈塑膠薄膜之紙容器,為不易清除、處理及含長期不易腐化成分之一般廢棄物。」

根據資源回收團體最近的調查,有四分之三的消費者認為紙餐具比保麗龍環保。這樣的認知與國際間並無差異,不過國內紙餐盒特殊的加工過程,卻沒有辦法達到環保的效果。

到底是已漸具回收成效的保麗龍比較環保,還是大量被丟棄、同樣不易分解的紙比較環保,這個問題已不是國外的環保經驗能夠解決。國內也應該對這兩種資源在本地的使用經驗,作進一步分析。

衛生餐具質輕價廉銷售數量逐年上升

1983-04-10/經濟日報/12版/觀光旅遊版

【本報訊】據統計,國人罹患肝病的比例連續數年均高居世界首位,而且,數字還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項怵目驚心的統計,終於使一向習慣暴飲暴食、漠視餐飲衛生的國人,開始為自身生命安全著想,衛生餐具遂一躍而為熱門產品。

衛生餐具(用即丟餐具)一般分餐盤容器及竹木器具二部份。前者有自助餐盤、餐碗、便當盒、排骨碗、蛋糕盤等。材質以寶麗龍或PSP(PS發泡布)為主。其特徵為質量輕、具保溫效果,價格低廉,衛生方便。竹木器具部份則有竹筷、竹籤、竹叉及早期便當用之薄木片等,另有塑膠之叉刀,用於蛋糕切食。是類產品的特徵為小巧、簡單,部份甚至可以重覆使用。

據業者指出,衛生餐具係於十七、八年前由澳洲發明上市,其後傳至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我國則於六十四年左右自日本引進;初期,由於國人節儉與保守習慣,認為餐具使用一次即丟非常可惜,有暴殄天物之嫌,故市面採用極其有限,僅有少數便當供應商店或速食餐館長期使用。一般大餐廳、飯店仍沿用氣派、美觀之陶瓷餐具及方便的塑膠餐具。其後,在衛生機關不斷灌輸國人使用衛生餐具觀念之後,國人始紛紛採用衛生餐具。

國內目前製造PSP原料的供應工廠有五家,分別在台北縣二家、幼獅工業區一家、台中、員林各一家。上述五家原料工廠的PSP產品,則轉交全國各地約卅家左右的加工業者,以產製各類免洗餐具成品供應市場需要。這近卅家業者每月總產量高達六百噸之多。PSP餐具既因時勢所然,成為未來餐具的主流,故業者雖然利潤微薄,卻家家生意鼎盛,尤其自助餐、路邊攤、便當館、一般餐館大量採用後,銷售量節節上升,已令許多有意賺錢的投資人躍躍欲試。在市價方面,PSP材質大型每組為新台幣一元三角左右,小型僅為一元上下,在石油降價,業者產能大增的刺激下,雖然需求有增無減,但目前價格仍持平未動。

展望未來衛生餐具的市場,套句業者樂觀的估量,正是光明燦爛,財源廣進。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