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也來鬥相共 1963年的南機場空軍眷村大火

2022-05-24 21:06 報時光

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二十日發生火警,圖為民眾幫忙救火情形。日期:1963/05/20。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二十日發生火警,圖為民眾幫忙救火情形。日期:1963/05/20。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以前的房子多為木造平房,所以在那個年代只要發生火災,就會特別嚴重。

1963年,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發生大火災,一共受災的有44戶,隔壁村的部分家戶也受到了波及,初步估計損失台幣三百餘萬元,所幸當時因大部分居民都外出,所以並無人受傷。

依當時的報導與圖片來看,當時代的人面對火警與現在的人反應很不同,以前的人逃命的同時會順手搬出家具、衣物,鄰居看到時也會提著水桶救火。現在因為科技與交通更發達了,消防隊能夠即時快速及智慧的解決。

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二十日發生火警,現場白煙嬝嬝。日期:1963/05/20。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二十日發生火警,現場白煙嬝嬝。日期:1963/05/20。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二十日發生火警,圖為多輛消防車趕赴現場,消防人員救火情形。日期:1963/05/20。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二十日發生火警,圖為多輛消防車趕赴現場,消防人員救火情形。日期:1963/05/20。攝影:王萬武。來源:聯合報

57家遭回祿

南機場大火

空眷2村首當其衝 一炬焦土損失慘重

1963-05-21/聯合報/03版/

【本報訊】台北市南機場空軍第二眷村,二十日發生大火災,受災四十四戶,一百九十七人,佔全部眷舍的三分之二。另有緊鄰的自強二村十三戶人家,亦被波及。

火災起於上午九卅分左右,延燒約一小時十分撲熄。災損失慘重,初步估計值台幣三百餘萬元。幸無人受傷。起火原因待查。

火災發生後,市警局消防隊、義勇消防隊、拆卸大隊等,共出動消防車二十一輛,陸續趕往南機場「空南二村」,展開撲救工作。

空軍及警方有關高級官員,聞訊後亦趕抵現場,監督及指揮救災。火災於上午十時四十分撲熄後,空南二村起火部份只剩一片斷牆殘垣,四圍的榕樹亦未能倖免,燒得枝葉枯焦,情悲慘。

在大火燃燒時,眷區泉州街派出所員與空總人員出動維持秩序,並協助處理善後工作。下午災眷暫遷東門國校安置,市政府已命令古亭區公所迅速調查詳細災情,依法救濟。

大火發生後,記者趕至現場採訪,當時大火正在猛烈燃燒。消防車因路面狹窄,調動困難,且火勢兇猛,水源缺乏,故當消防人員未充分展開灌救行動前,有一部份房屋已焚毀倒塌。火勢則繼續向四面蔓延,消防人員連忙堵塞火路,將火場附近一部份房屋拆除。至十時許,始控制火勢昨日風勢不強,但空南二村為木造房屋,火災起勢迅兇,火舌四捲,轉眼間已成為一片濃煙火海。

空南二村火災現場,位於克難街一七六巷及二二六巷底,該地三面緊靠一些雜亂的木造房屋。火災發生時,因為眷區的居民上班未歸,部份主婦外出買菜,所以只少人家搶救出一部份傢具和衣物。有一些買菜返家的主婦,看見住宅已捲入火海時,嚇得手足無措,祇望著正在焚燒的房屋發呆。另有許多上學的學童,下午放學回家時已找不到家人和住宅。

據泉州街派出所警員柯土龍稱:昨日空南二村發生火警時,他正在該村四十八號調查戶口,發現後面冒出煙火,但無法確定那一家首先起火。

柯警員發現火警後,連忙通知警局馳救。此時警方也正好接獲附近居民的火警報告。

有一位災民向記者說:空南二村發生火警時,因居民多已外出,所以燒了一個相當時間後,才被附近玩耍的兒童發覺,再輾轉報警,已不可收拾了。

昨日中午記者再至現場,火災雖熄,白煙嬝嬝,有一輛消防車尚留在現場監視,並實施噴水的冷卻工作。

據警方稱:空南二村大部份為空軍眷屬,警方已有一個初步的災民名單。但因災戶眾多,倉促間可能有部份錯誤,須待進一步查證。

據警方調查:空南二村大火,全毀災戶四十四戶,半毀者十三戶,共五十七戶,有一部份曾投保火險。至這場大火災的起火原因及涉嫌火首,正由警、憲會同調查處理中。(後略)

最新文章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