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裡的登月英雄 本尊登「臺」振奮演說

2022-05-19 18:03 報時光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細數歷史上的幾件大事,絕對不能漏掉1969年阿姆斯壯的登月行動。在當時,幾乎無人不曉這位登月英雄,還有他那句被寫在國語課文裡的名言:「這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但,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阿姆斯壯在結束登月任務之後,同年,他便以非正式身分來訪臺灣,熱情的民眾放大紅鞭炮迎接,許多人還擠在飯店門口,只為一睹太空人的風采,人氣絲毫不輸好萊塢巨星。

翌年,阿波羅12號(或稱太陽神12號)完成第二次登月任務,執行任務的三位太空人——康拉德、戈爾登、賓以尼克森私人的身分訪臺,再次迎接這些登月英雄,民眾的熱情依舊不減,甚至以更浩大的聲勢熱烈歡迎。

細聽三位太空人的致詞,尤以戈爾登的這番話最振奮人心,他說:「十年前,一般相信登月不可能。但太陽神能完成任務,給人們的啟示是:在這世界上,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如果連登月這麼遙不可及的事都有人能夠完成,那麼還有什麼是我們真的無法做到的呢?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圖說:美國「太陽神十二號」登月太空人康拉德、戈登、比安,廿日登台訪問,台北市街道旁滿是熱情民眾歡迎。來源:聯合報。攝影: 龍啟文。日期: 1970/03/20

人類前驅.征月勇士!

三位太空人飛臨寶島我各界昨天盛大歡迎

1970-03-21/聯合報/02版/

太陽神精神給我們帶來很多啟示在這世界上沒有不可克服的困難

【本報訊】美國太陽神十二號太空人康拉德、戈敦、比安及他們的夫人,昨(廿)日下午二時搭乘專機從雅加達飛抵台北,受到我國各界的熱烈歡迎。

教育部長鍾皎光,美國駐華大使馬康衛,美軍台灣協防司令邱約翰中將,美軍顧問團團長泰來少將及我國學術界人士、青年學生代表等數百人,冒著細雨向太空人致意。中小學生曾沿途歡迎太空人來訪。美國空軍專機機門打開,太陽神十二號指揮康拉德夫婦,指揮艙駕駛戈敦夫婦,登月小艇駕駛比安夫婦依次下機。

他們昨天上午八時卅分從雅加達起飛時,當地溫度高達攝氏卅度,抵達台北時氣溫僅十一度左右。三位穿夏天西服的太空人都趕快披上風衣。他們笑容滿面的說:雖然不巧台北天氣不好,但他們還是非常高興到台北來訪問。

三位太空人和他們的夫人,曾和在機梯旁的歡迎人員一一握手。

教育部長鍾皎光在簡單的歡迎儀式上,引用孔子「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句話,歡迎曾經遠征月球,自廿四萬英里外的地方,滿載科學資料回來的英雄朋友。

鍾皎光說,太空科學與技術,雖經科學家們的集體努力而獲突破各種困難,使登月成為可能;但如果沒有太空人的智慧、勇氣與冒險精神,及太空人夫人給予的鼓勵,恐怕登月之舉,迄今仍是夢想。

鍾部長將代表我政府與人民,向三位太空人及他們的夫人,表示最誠摯的歡迎之意。

三位太空人也分別致簡短的答詞。康拉德太空人說,他很高興能來華訪問,與中國人民談談探月的經過,分享征月與太空的知識。這位已三度從事太空飛行的海軍上校說,他曾多次在不及一百公里的高空飛越中華民國的台灣省,覺得那是個美麗的寶島。這次能實際前來訪問,心裡非常高興。

三名太空人之中,頭髮最多也最長的戈敦說,十年前,一般相信登月不可能。但太陽神能完成任務,給人們的啟示是:在這世界上,只要肯努力,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情。

他說,許多困難,並不是不能克服的。「太陽神精神」就是給人類一個很好的教訓。

相貌與康拉德相近的比安太空人表示,希望全世界人類,不論男女老幼,均得以分享太空科學技術發展所獲致的利益,並藉太空科學之發展,彌補人類之缺陷與不足。在機場的歡迎儀式之後,三位太空人與他們的夫人,分乘兩輛敞蓬車,沿敦化北路、敦化南路、仁愛路、中山南路、中山北路至圓山飯店,沿途曾有數以萬計的青年學生歡迎。

太空人在圓山飯店略事休息,即出席一項歷時一小時十分鐘的記者會。然後赴行政院晉謁嚴副總統夫婦致敬,並接受嚴副總統夫婦的晚宴款待。

隨同三位太空人訪華的,還有美國白宮、航空與太空總署、美國新聞總署單位官員,共二十二人。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