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湧進圖書館 1986年的中央圖書館新館啟用

2022-05-19 15:20 報時光

國立中央圖書館正式啟用,現場民眾大排長龍等候申請閱覽證。日期:1986/10/02。攝影:楊海光。來源:聯合報
國立中央圖書館正式啟用,現場民眾大排長龍等候申請閱覽證。日期:1986/10/02。攝影:楊海光。來源:聯合報

現在的國家圖書館舊稱為國立中央圖書館。中央圖書館於1954年在臺復館,舊館原址在南海路植物園內,因應資料增加與善本書保存需求,中山南路新館於1985年完工,隔年9月便正式啟用。

新館面積為舊館六倍,有一千五百餘席座位,並設有集會堂、演講廳、善本書庫等設施,開放三天就吸引了十二多萬人參觀,照片中排隊申請閱覽證的人潮,在日後的國家圖書館應屬罕見。當時想找書的人得用目錄卡向館員借書,與現今熟悉的電子借閱也頗有不同!

中央圖書館新館 新設備新服務 今起正常運作

年滿十九歲 就能享用它

閱覽證 隨時可申請‧不必搶排長龍

1986-10-02/民生報/09版/文化新聞版

【本報訊】國立中央圖書館新館在對外公開三天,吸引了十二萬多參觀者之後,今天起開始接受申請閱覽證,展開正常服務項目。但為使大家不必大排長龍、爭先恐後地申請閱覽證,館長王振鵠昨天呼籲,申請閱覽證不必急在今天,今後隨時都可以申請,不必擔心有名額限制。

昨天是開放參觀最後一天,雖說不是假日,仍然吸引近四萬人前往,許多人還焦急地問館員,如果想申請到閱覽證較前面的號碼,今天清晨七點就來排隊行不行?事實上,圖書館要到九點鐘才開門。

閱覽組張錦郎主任表示,其實閱覽證並沒有「第一號」這種號碼,而是以每個人的出生日期及背景資料代號來構成的。他也強調,舊的閱覽證可以用到十月底,但須及早更換新證。

申請閱覽證的資格限制是:

--年滿十九歲以上的國民。

--未滿十九歲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五年制專科一、二、三年級學生除外),及現役軍警人員。

--未滿十九歲之國民,確有研究能力且必須利用本館館藏資料,經圖書館許可者。

--回國短期居留並領有本國護照或持有僑務委員會證明之旅外華僑。

--經核准在台居留持有護照或外國使館證明,於其居留有效期間內之外僑。

申請時必須親自前往,帶身分證、護照(未滿十九歲的學生或現役軍警人員,並須以學生證或軍人補給證及其他有關證件為輔),及一吋半身照片兩張。

如果只因一時需要臨時前往,可憑本人國民身分證等證件,辦理「臨時閱覽證」只限當日有效。

至於六十多間「研究小間」,借用資格更有限制。除閱覽證外,且必須向圖書館提出研究計畫,證明確實需利用館藏從事學術研究,且借用時間每次以不超過一個月為限,經特殊許可,可酌予延長。

經過三天大規模對外開放,圖書館一百餘位工作人員卯足了勁,不少帶隊參觀講解的館員喉嚨都沙啞了。昨天晚上,王振鵠館長特別請大家在館中餐廳進餐,慰勞辛苦。不過館員們也知道,今天起是更重責任的到來,因為圖書館「火車頭」的任務,今天就要正式開動。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