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帶槍開吉普車 40年前六福村尋才廣告大公開!

2022-05-09 17:10 報時光

六福村推出的吉祥物表 演秀深受小朋友喜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7  李坤建攝影)
六福村推出的吉祥物表 演秀深受小朋友喜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7 李坤建攝影)

1979年於新竹關西成立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是全臺第一座放養型野生動物園,占地七十三公頃的規模,遠遠超過當時國內其他動物園。

這座動物園興建之初的經營理念,是希望動物仍能保有原始的生活生態。因此,當年規定遊客須乘坐有冷氣的汽車,或是換乘園區巴士才能進入園區,關上窗戶、隔著玻璃觀賞動物才能多一層保護。

日期:1979/3/9。來源:聯合報12版。
日期:1979/3/9。來源:聯合報12版。

從六福村開幕徵才的舊廣告裡,可推想這些照料園區的工作並不簡單,例如:遊覽車駕駛員要在野生動物的圍觀中,一邊載著遊客駛過各動物區,一邊提醒乘客不要開窗、將手伸到窗外。除此之外,六福村動物管理員通常配備獵槍、穿著獵裝和無線電對講機,透過機動巡邏保障遊客與動物的安全。

看完這則徵才廣告,撇除就業及勞動法規、性別及年齡的限制,真的是個能和動物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還能不出國就恍如置身非洲草原。如果是你,會不會想應徵呢?

關西六福村

野生動物園 將於七月開幕

面積比圓山動物園大十三倍

獅虎野獸都生活在觀眾身邊

1979-03-18/民生報/08版/國際視窗

【本報記者曾素姿】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將於七月初開幕,屆時國內將有一處最生動、最具原始風味的場所,可供觀賞。

六福村野生動物園,位於新竹縣關西鎮,佔地七十五甲,面積比目前的台北新公園大一倍,比台北圓山動物園大十三倍,在這幅員廣大的土地上,已規劃為六大區:

(一)草食區:將有進口鳥類三十五種和梅花鹿、台灣猴、羌、水鹿、水牛、非洲象、長頸鹿、駝鳥、雞、鴨、鵝等,都是群體引進,且不予分欄,使這些動物自由地生活在一起,為的是能保留野生動物自立家族的獨特風格,進而使參觀者能深入認識其個體型態、生活型態和社會組織。

(二)肉食區:將有非洲豹十隻、虎十隻、黑熊十二隻、獅子廿五隻,此區內各種動物各自分欄而居,以免互相侵害,且因獸性兇猛,參觀遊客,需駕車進入,嚴禁徒步或拉下車窗,以免釀成不幸,若不能自備交通工具者,可搭乘園內特設大型遊覽車入園。

(三)可愛動物區:以非洲溫馴動物為主,如紅鶴、同命鶴、斑馬、羚羊和三種專吃蛇的犀鳥和秘書鳥。另有澳洲綿羊,每年春天將舉行剪羊毛表演,紅鶴鳥團可配合音響,由二位女孩指導,作分列式飛行、走步等表演。

(四)非洲農舍:以非洲色彩濃厚之農舍,配合雞、鴨、鵝、火雞、珠雞群等,在此區內,生長在都市的孩子,將可以看見母雞帶小雞、鴨子游泳及小野禽們從孵出到長大的過程。

(五)親親園區:遊此園者可進去與動物玩耍,其中將有初次引進國內的南美駱馬(一稱駝羊)二隻、山羊、乳羊、和Pony迷你馬,可供小孩騎乘,至於騎象、騎駱駝,則連大人都可參與同樂。

(六)人工湖區:除供養白鷺鶿外,將有黑天鵝、白天鵝、冠鶴、鴛鴦和大下巴方便捕魚的塘鵝,及訓練後可替漁人捕魚的捕魚鳥等。並在湖畔樹上特設供養黑猩猩的「人猿泰山之家」,可供小孩攀爬玩耍。

在這種野生動物雜居的園裏,最令人關心的是安全問題,據六福野生動物園的負責人莊福表示,當遊客進入草食動物區,行動尚可自由,安全亦不堪虞。待進入肉食區時,即設有雙重門,進入第一重門準備區,拉上車窗,關妥車門,確實安全後,即可開啟第二重門進入猛獸區,在獅柙虎穴,佈有欄杆,熊窩則更加裝上、下鐵板,免得它打地洞逃出,或攀越柵欄傷人,猴欄更通上電流,免得猴性難改,越欄遠遁。

此外,在肉食區內,特設Ranger部隊,配帶獵槍、獵帽、身著獵裝和無線電對講機,駕著斑馬車,機動巡邏,確實保障遊客安全。更使人如置身在非洲影片的情境中。

另外,該園尚設置有:

(一)動物醫院:先由國外動物保護組織,派遣世界知名獸醫權威人士抵台作開幕前後十天的特別觀察,鑑定設備、醫療、環境都足以讓動物適應生活,足以繁殖,再由園內特聘之獸醫駐院照拂,亦可開放讓一般學校作教學觀摩之用。

(二)中國街:附設中式小吃部,並有民藝表演如捏麵人、舞龍、舞獅、布袋戲等,於特別假日特定時段,陸續安排演出。主要在於能同時吸引國外觀光客。

也許讀者們會問,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該如何去呢?無論南北遊客,皆可從高速公路新屋交流道下,十分鐘後抵埔心火車站,由左側進入,再十分鐘後可抵龍潭,約十分鐘即可抵關西野生動物園區。

倘無自用車,亦可搭乘新竹客運專開車,從新竹起程,約二十五分鐘可達,中壢出發亦可。

一座耗資數千萬元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能夠具備那麼多項獨特的功能,難怪六福村負責人莊福要得意地稱說:「活了七十二歲,總算作了一件最有意義的社會服務事業。」

事實上,這座野生動物園在國內不僅是創舉,即與國外相比亦不遜色,因為國外以單一野生動物園為多,綜合性野生動物園就很少,加上該園的規劃,儘量保留原始型態,按照原有的結構增添發揮而已,有朝一日可成為國內稀有野生動物的收容所。加上,該園開創的宗旨即在讓孩子們上一堂活生生的自然課。也使六福村野生動物園更具社教意義,讓我們拭目靜候它的揭幕吧!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