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下防撞!不只是演習,也是生存技能

2023-05-11 14:00 報時光

圖說:台北市民防指揮部,在防空節前夕於敦化北路一帶舉行永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敦化國小學童集體趴臥在地演習情況。來源:聯合報。攝影:龍達材。日期:1970/11/21
圖說:台北市民防指揮部,在防空節前夕於敦化北路一帶舉行永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敦化國小學童集體趴臥在地演習情況。來源:聯合報。攝影:龍達材。日期:1970/11/21

趴下防撞是許多人在小時候學習防空警報演習時,經常被教育的準備動作。你還記得嗎?震耳欲聾的國家級地震警報簡訊,你可能已經不陌生,除了地震防災警報,你是否也聽過那種先15秒長音、再兩個5秒短音,間隔 5秒再循環 3 次,總共長達115秒的「永安防空警報」呢?過去,永安防空演習透過長、短音的變化與秒數不同,提醒人民進行防空避難。

在1970年,選在防空節(11月21日)前夕施行永安三號防空演習。當警報響起,敦化國小的學生便照演習標準,到走廊摀耳趴臥、嘴巴半開;外面民防警備全副武裝,防災、防核如真上演。

對照現在,全民防空萬安演習已改為不定期舉行,平時並不常有聽到警報鳴放的機會,距今最近一次的警報測試鳴放則為2021年9月15日。近年,只在進行萬安演習才聽得到防空警報音響,施放緊急警報及解除警報各一次,民眾須配合疏散避難。

隨著年代與情勢更迭,戰事在臺雖然不如當年緊繃,但回顧過去嚴謹的防空演習,或是參與演習的過程,其實都是警醒人們在突發情況下,該如何適時反應並防患於未然。

圖說:台北市民防指揮部,在防空節前夕於敦化北路一帶舉行永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消防人員滅火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龍達材。日期:1970/11/21
圖說:台北市民防指揮部,在防空節前夕於敦化北路一帶舉行永安三號防空演習。圖為消防人員滅火情形。來源:聯合報。攝影:龍達材。日期:1970/11/21

成功的防空演習 永安三號

防核.救火.避難情況逼真 尹俊上將勗勉.勇敢.熱心

1970-11-21/聯合報/06版

【本報訊】台北市民防指揮部,防空節前夕在敦化北路一帶舉行了一次成功的永安三號防空演習。

演習大閱官是台灣區警備總司令尹俊上將;指揮官則由市警松山分局分局長鄭文杰擔任。

尹上將在廿日下午二時四十五分步上設在敦化國小的閱兵台,演習隨即開始。在鄭文杰的陪同下,尹上將首先校閱參加這次演習的一千餘名民防部隊;並檢閱核子防護的各種偵檢器材。

三時正,緊急警報突然高鳴,集結在敦化國小的民防部隊迅速跑步散開,各就各位,擔任空襲期間的交通與警備管制工作。

正在敦化國小內上課的小學生們,也在各班級任導師的指導下,俯臥在走廊上避難。

接著,狀況指示出敦化北路一帶受到核子武器的感染,並有十餘名居民受傷。兩部由消防車改裝而成的核射線偵檢車立刻趕到現場,以儀器測定:這個地區感染核射線的程度。

緊跟著核射線偵檢車的,是兩部消防車,以水龍清洗遭核射線感染的路面,幾名穿著核子防護衣的偵消隊員則以掃把將受感染的污水掃進路兩側的下水道。

為了確定經清洗過的路面,是否仍存在核子物質,兩部副檢車緊隨在後,再度偵檢。他們並將已經偵檢消除過的地區,用三角牌標示出來。

然後,由機動防護隊,松山區醫護隊和護專防護團組成的救護人員趕到現場,救治傷患。輕傷的包紮後用擔架抬走;重傷的則送往隨後趕到的救護車。

三時十分,狀況再度顯示:敦化國小對面的市立體育場在空襲後發生火警,同時樓梯遭火勢封閉,樓頂上的十餘名居民受困。

各型救防車快速趕到,搶人被濃煙封鎖住的現場。一部卅二公尺的直升雲梯車架起雲梯,先搶救困在樓頂的老弱婦孺。配合著這部雲梯車的則是二部低壓水箱車,噴水直達起火點,擔任主攻我火。

以另一部曲折雲梯車為中心,加上高壓消防車,則架起軟梯和繩索,搶救樓上較為年輕的居民。

當兩部大型水箱車(每車裝水一千二百加侖)趕到後,火勢逐漸獲得控制;但是體育場西側卻因為火星被吹颳到建築物內,導致油類著火,經消防隊員用乾粉及高膨脹泡沬將這場火迅速撲滅。

三時廿分,警報解除。餘下的工作則由設在敦化國小內的救護站擔任災民收容、救濟、慰問和災情查報。

尹總司令在演習結束後,認為這次演習表現出民防團是一支有組織、有訓練的部隊。

他對參加的民防團提出兩點意見:認識本身的責任,認清當前的環境。

他說,民防工作是對個人、家庭乃至整個社會都有很大的貢獻。目前,反共復國戰爭隨時都有爆發的可能,民防隊員應用熱心、勇敢、負責的表現,影響我們社會,提高防空警覺。

最新文章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反黑箱服貿」的學生及民眾昨天聚集立法院外抗議,大批民眾爬在圍欄上看熱鬧。圖/聯...

上百名大學生衝進立院「反黑箱」! 太陽花學運十周年

2024-03-18
2013.11.17聯合報14版「菲國拚重建 艾奎諾馬可仕兩大家族搞鬥爭」。

菲律賓政權戲劇性轉變 從兩個女人的戰爭走向民主

2024-03-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