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本觀光護照的紀錄 開啟台灣人民出國觀光的新時代

2023-05-29 16:21 報時光

六十八年元旦起,我國第一次簽發國民出國觀光護照,一名女士拿到護照後開心不已。日期:1979/01/09。攝影:段雲生。來源:聯合報。
六十八年元旦起,我國第一次簽發國民出國觀光護照,一名女士拿到護照後開心不已。日期:1979/01/09。攝影:段雲生。來源:聯合報。

1979年,一位笑逐顏開的女士成為了第一位領取到出國觀光護照的人。當時,出國旅遊對一般人來說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在此之前,一般人民無法以觀光的名義出國,出國必須具備特殊理由,例如留學或商務等。申請出國的過程也需要經過重重關卡才能獲得許可。然而,這位女士領取了第一本出國觀光護照,照片為聯合報記者於1979年1月9日拍攝,外交部領事事務處正式核發第一本以觀光為出國事由的護照,由護照科長張德勳簽字後親自交給吳永川女士,代表政府鬆綁人民出國觀光的第一步。

在1979年之前,台灣一般人無法以觀光名義出國,出國需要具備特殊理由,例如留學或商務等。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量、節省外匯和方便管理等因素,並未開放人民出國觀光。當時的護照和現在一樣分為外交、公務和普通三種類型,申請普通護照需要有探親、商務、留學等特定事由。有些人可能會以公務考察或透過旅行業者違法代辦,甚至虛設公司等方式出國旅遊。

然而,隨著1970年代末期國民平均所得的成長,桃園國際機場也將於1979年2月啟用,且當時的外交處境艱困,政府需要通過民間交流來增進與其他國家的實質關係。因此,於1978年11月,行政院院會同意將觀光列為核准出國的事由。在同年12月,公告了國民申請出國觀光的規則。除了16歲到30歲之間的未服兵役役男及後備軍人之外,所有國人都能以觀光名義申請出國,但每年僅限兩次,每次出國觀光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且人民只能前往自由國家,不能前往共產國家。然而,當時的出國觀光仍然不如今日的自由便利。

1979年的第一本觀光護照的頒發,意味著台灣人民開始迎接出國觀光的全新時代。這一政策的實施使得越來越多的人有機會體驗國外的風土民情,並與不同國家的人民進行交流。同時,這也為台灣帶來了更多的國際交流機會,促進了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的關係發展。

多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所得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民能夠享受到出國觀光的樂趣。觀光護照的發放成為台灣人民探索世界、體驗多元文化的重要證明。如今,台灣人民可以輕鬆地在世界各地尋找新奇的旅遊目的地,並透過觀光交流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

第一本觀光護照的誕生是台灣觀光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它象徵著台灣人民的國際視野和對多元文化的開放態度。這個重要的里程碑為台灣觀光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並成為了後續推動國際觀光交流的關鍵因素。隨著時間的推移,台灣的觀光業蓬勃發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際遊客,也使台灣成為一個受人矚目的旅遊目的地。

回顧第一本觀光護照的誕生,政府的開放政策,讓更多台灣人有機會瞭解世界、體驗不同文化,同時也為台灣的國際形象帶來了更多的機會。這一重要的歷史時刻提醒我們,觀光護照不僅僅是一本證件,更是一個開啟冒險和探索之門的鑰匙,讓我們可以走向世界,豐富自己的人生。

出國觀光規則公布 元月一日開始生效

國民除十六歲至三十歲男子,

每人每年可申請出國觀光兩次,

觀光時間每年合計不得逾三個月

1978-12-31/聯合報/01版

【台北訊】國防部及內政部昨天發布「國民申請出國觀光規則」,規定除十六歲至三十歲的男子外,每人每一年可申請兩次,觀光時間每年合計不得超過三個月。

出國觀光規則明年元月一日生效,三日開始受理申請。

「國民申請出國觀光規則」共十條,全文如下:

第一條:為便利國民出國觀光,加強國際民間交流,特訂定本規則。

第二條:凡在台灣地區設籍居住之中華民國國民,除左列男子外,均得申請出國觀光。

一、年達十六歲之當年一月一日以後尚未服完兵役者。

二、年達三十歲之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之後備軍人及國民兵。

第三條:出國觀光,暫以每人每一年申請二次為限。但以其他事由申請出入境者,應依照有關規定辦理。

第四條:出國觀光地區,以前往自由國家及地區為限,不得前往共產國家及地區。

第五條:出國觀光時間,每年合計不得超過三個月。

第六條:一般國民出國觀光,得由申請人自行向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辦理或委託交通部觀光局認可之甲種旅行社代辦。公務人員、公立學校教職員及其眷屬出國觀光,應經由其服務之權責單位核轉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辦理。

國軍人員及其眷屬出國觀光,另依國防部之規定辦理。

未滿十六歲之人出國觀光,應隨同直系血親尊親屬申請,合領出入境證及護照。

第七條:出國觀光者,應填具出國觀光出入境申請書一件、出國資料卡一件,繳全部戶籍謄本一份、最近正面半身脫帽照片四張、工本費;並繳驗國民身分證(當時驗畢退還)。

第八條:出國觀光,除前往香港地區,持用出入境證外,凡前往其他國家地區者,由內政部出入境管理局函請外交部發護照。其出境證效期以六個月為限,因故未出境者,得申請延期一次六個月。

第九條:出國觀光者,不得在國外改變護照事由及延期加簽。並不得在香港申請護照轉往其他國家或在國外申請換發護照。

第十條:本規則自發布日施行。

追憶時光裡的懷舊故事,立刻加LINE好友!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最新文章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19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SARS影響消費習慣,麥當勞得來速受歡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5/2...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2024-04-08
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往新港鄉繞境進香行經於雲林西螺大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甲媽祖「遶境路線」曾改寫!「回娘家」一說引發爭議

2024-04-06
清明節風箏競賽活動現場情景。圖為一隻巨型蜈蚣風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

老照片回顧清明節習俗:掃墓、出外踏青、放風箏由來在這!

2024-04-03
華視「歡樂周末派」四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兒童節園遊會現場照。圖/聯...

冷知識!兒童節列為國定假日過程曲折 2011年才恢復全民放假!

2024-04-0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