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愛你!未曾謀面即定終身的跨國愛情故事

2022-03-13 18:30 報時光

由一封徵婚信締訂良緣的日本小姐北野信子與我國新郎王華中,十二日在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舉行公證結婚典禮。 日期:1954/9/12.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由一封徵婚信締訂良緣的日本小姐北野信子與我國新郎王華中,十二日在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舉行公證結婚典禮。 日期:1954/9/12.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一則跨國的徵婚訊息,長達兩年的通信往返,第一次見面就步入禮堂......,以上並不是文藝愛情電影的簡介,而是一個真實故事。

1952年,甫參加高等考試獲登金榜、獨自一人在臺的王華中,因嚮往異國婚姻,於是寫了一封徵婚信寄往日本,刊載於各大新聞報紙上,原以為將石沉大海,孰料一位東京的北野信子小姐,恰巧看見該訊息,深感興趣,便輾轉聯絡上了王華中。

從此兩人成為了筆友,因不諳彼此的語言,雙方便透過英文來通信。斷斷續續魚雁往返了兩年,王華中與北野信子發覺彼此興趣相同且情投意合,在互相交換一張照片後,遂就此定下終身。

為使北野信子順利取得護照來臺,王華中委託臺北地方法院公證處代寄了一封婚姻承諾書,令此事傳開並見了報,彼時異國婚姻阻礙重重,這特別的故事便成了各方津津樂道的話題。

1954年9月3日,北野信子獨自一人飛抵臺灣,降落於松山機場,被前往採放的記者發現,於休息室被一群陌生人團團包圍,顯得有些侷促不安,待下機旅客差不多走光後,王華中始偕日本友人姍姍來遲,而這初見的一刻,記者是這樣描述的:「倆人雖然還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像久別重逢的愛人一樣,緊緊的握著手相對無語,可是倆人的心早已相印在一起了。」

兩人於公眾矚目下在12日完成公證結婚,並在下午於省社會服務處舉行婚禮,由何應欽將軍證婚,谷正綱與日本大使館參事清水董三分任男女方主婚人,在祝福聲中成就了一樁傳奇性的異國婚姻,眾人也戲言這是實行「中日合作」。

隔年9月,兩人生下一女,此後便未曾於報刊再見相關訊息。

由一封徵婚信締訂良緣的日本小姐北野信子與我國新郎王華中,十二日在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舉行公證結婚典禮。 日期:1954/9/12.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由一封徵婚信締訂良緣的日本小姐北野信子與我國新郎王華中,十二日在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舉行公證結婚典禮。 日期:1954/9/12.攝影:陳明輝.來源:聯合報

東瀛飛來多情女 中秋寶島結良緣

無限纏綿魚雁得訴盡 握手相對脈脈情難言

1954-09-04 / 聯合報 / 05版

【本報訊】昨晨天空微露曙光,有一架從日本飛來的民航班機降落在松山機場時,候機休息室內接機的客人冷冷清清,當機門啟處,男女旅客魚貫走下扶梯,最後有一位帶著深度近視眼鏡的日本小姐站在扶梯東張西望,向機場中接客的人裏找尋,最後帶著很失望的神情走下飛機,辦完入境手續,步入候機室時,被幾位前往機場採訪的記者發現,此位日本小姐正是為千里姻緣飛來台灣跟她未見面的情郎王華中結婚的北野信子小姐。

這位風塵僕僕富有傳奇性的信子小姐,昨天身穿白色大翻領藍點寬裙的西裝,頭上帶了一頂法國式的白色小帽,白高跟鞋,手裏拿著白色旅行袋,及藍色雨衣,身材纖細,落落大方,富有東方美,信子小姐被一群生人包圍在休息室時,她有點感到不安,急的是心上人為何未來機場迎接,後來下機的旅客差不多全走完了,這位喜星高照的王華中始姍姍同了二位日本友人從市區趕來,倆人雖然還是第一次見面,但是像久別重逢的愛人一樣,緊緊的握著手相對無語,可是倆人的心早已相印在一起了。

提起王華中與日本小姐北野信子的一段姻緣,是非常富有傳奇性的,王華中今年卅三歲,貴州人,在考試院任科長,去年高考及格,他想娶一位外國太太,給日本的讀賣新聞寫了一封徵婚的啟事,信子在日本見到這則啟事後,就直接與台灣的王華中來函應徵,經過了一年多的光景,王華中就向信子小姐提出求婚,造成今日他們倆人的這一段良緣,昨日他們倆人在機場相見時,一位不懂中文,一位不諳日語,他倆只好利用英語交談,信子小姐的英語說得很流利。

 

奇緣兩度行嘉禮 熱鬧應不悵洞房

異國情鴛昨行雙邊結婚 琴瑟樂章攝入電影鏡頭

1954-09-13 / 聯合報 / 05版

【本報訊】由一封徵婚信締訂良緣的日本小姐北野信子與我國新郎王華中,於昨日上午十時十五分在台北地方法院公證處舉行公證結婚典禮,這一對傳奇式的異國鴛鴦,舉行的婚禮也是傳奇式的,他倆於上午在公證處舉行公證結婚典禮後,為要多一點熱鬧,又於下午五時十五分,在省社會服務處舉行普通結婚典禮。

上午十時,這一對異國情侶同乘一輛結為紅綠色綵帶的黑色小轎車,到達法院大廈門前停下,新郎王華中即扶著新娘信子小姐步上台階,進入公證處,新郎王華中著深藍色西裝,紅領帶,黃皮鞋,帶眼鏡,新娘信子小姐,穿日式深藍底紅白條紋洋服,白高跟鞋。耳環,戒指,和手鐲,皆係紅色珊瑚製的,他倆不斷微笑著,先在公證處將公證結婚證書蓋章後即步上三樓大禮堂舉行婚禮,婚禮十五分鐘內完成,簡單隆重,前往觀禮的男女,為數達百人之多,婚禮完成後,他倆即乘原車到社會服務處去佈置下午另一次的結婚大典,及宴請親友。

信子小姐在公證處說:她與王華中結婚,雖有點近於傳奇式的,但她萬里迢遙來台與王華中結婚,並不是冒險,而是她與王華中通信時,受了王華中所感動,她來台之後,已對王華中及中國社會更加瞭解,這種瞭解,益有助於他倆的愛情,與婚姻生活。信子小姐不會說國語,不過現在已開始學習,王華中不會說日語,他倆在對談時,有時用英文,有時用中文筆談,這一對異國鴛鴦,今日上午公證結婚時,一舉一動均由台製予以攝上鏡頭。

最新文章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榮工棒球隊在八日中華杯棒球賽高中組決賽中,以二比一險勝美和隊,得到冠軍。圖/聯合...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2024-04-11
馬路如虎口,一輛小機車穿梭在公車陣中,景象十分危險。日期:1990/2/19。來...

自強公車為什麼會叫「自強」呢?

2024-04-11
統一教進行全球三十六萬對信眾集團結婚,我國也首次在桃園縣「巨蛋」體育場舉行「理想...

入教就送配偶?在台曾被禁教15年的「統一教」集體婚配備受矚目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