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明天會更好而努力 那些年的客廳即工場

2022-03-04 14:21 報時光

做為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的王光華,在家中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小小皮包工廠,既擁有自己的「事業」,又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日期:1977/3/12.攝影:高鍵助.來源:聯合報
做為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的王光華,在家中有一家屬於自己的小小皮包工廠,既擁有自己的「事業」,又有一個美滿的家庭。 日期:1977/3/12.攝影:高鍵助.來源:聯合報

由於1950年代「進口替代」政策逐漸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自1960年代開始,政府轉而採取「出口導向」政策,調整相關經貿法令吸引國外資本進入,並設立加工出口區以低廉的勞動力發展輕工業,促使臺灣產業結構轉型,帶動經濟快速成長。

1972年時任臺灣省政府主席的謝東閔,在一次的主婦聯誼會中提出了「客廳就是工場」的口號,鼓勵婦女可利用家務外的零碎時間,進行簡單的手工藝生產以貼補家用,並提升出口產能。

這項倡議引起了廣大迴響,許多婆婆媽媽們開始把各式原料及小型機具搬入客廳,認真地發展起所謂的「家庭副業」,不但使婦女的勞動參與提升,同時也成了許多中小企業的雛型。

如今臺灣的製造業不再仰賴密集的勞力,家庭代工的模式早已式微,但女性投入就業市場的比率也日漸增高,他們為家庭付出的辛苦始終不變。

媽媽辛勤工作的畫面是否也令你難忘?挑選一個對媽媽來說意義深遠的日子,「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這天的歷史報紙版面,回顧媽媽走過的人生歲月,母親節限定版還可以客製50字想說的話,寫上對媽媽無限的祝福,立即訂製→ https://bmai.app/5p6pef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報時光獨家「特別日訂製書」,原貌重現70年歷史報紙,母親節限定版可客製50字祝福話語,送禮超前部署,準時送達你的心意!

客廳就是工場

謝東閔籲家庭主婦 從事副業增加收入

1972-08-28 / 經濟日報 / 06版

【中央社中興新村廿七日電】台省府主席謝東閔,今天呼籲家庭主婦建立「勤勞是快樂」的觀念,善加利用空閒時間,美化家庭環境和生活情趣,並從事家庭副業生產,增加家庭收入,改善生活條件,進而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

謝主席是在中興新村主婦聯誼會中致詞時,作以上的呼籲。他強調,在一家中,主婦才是一家之主,也是建立幸福家庭的關鍵人物。謝主席說,要建立幸福的家庭,應把握四項原則,就是家庭倫理化,家庭科學化,家庭藝術化,家庭生產化。

中興新村主婦聯誼會,今天上午舉行成立大會謝主席應邀到會講話,提出「客廳就是工場」的構想,希望發起員工眷屬利用空閒時間,從事家庭副業,不僅可增加國家生產,並可增加家庭收入。

謝主席這項構想,經省府熱心員工發動,並推由副秘書長余學海擔任召集人,組織中興新村主婦聯誼會,今後將由省府聘請技術人員,傳授省府員工眷屬縫紉等副業技術,以及種花等技術。

 

推行家庭手工藝副業 省府公布實施要點

1974-11-03 / 經濟日報 / 02版

【本報中興新村二日電】台省府為加強推行「客廳即工廠」運動,使家家戶戶剩餘人力都能從事家庭手工藝生產,增加收益,今天正式公布「台省推行家庭手工藝副業實施要點」,要求省民合作推行。

這項實施要點,是以村里為單元,遴擇地方熱忱服務人士,全面推動家庭副業,負責調查村里內剩餘人力,按其技能,分門別類,接洽鄰近工廠提供原料,供其加工,如屬家戶自行投資的生產成品,可輔導家戶聯合發起組織合作,向有關貿易單位推行銷售。

省府特別提示,非專業化從事家庭手工藝副業,其所用馬達合計容量在二分之一馬力以下。台電公司已同意列入家庭表燈用電計算,又凡利用自有住宅,接受廠商或合作社委託加工,而不僱用人員,又直接銷售產品,僅以提供勞務為主者(包括人力或應用簡單機器),依據省財政廳規定,可免辦營利事業登記,並免繳征營業稅。

推行家庭手工藝副業,其工作場所限以家戶的客廳及其他空餘住宅為範圍,從事家庭手工藝,應照都市計畫法規定,注意下列事項:

(一)家戶住宅區作業者,不得有噴漆或使用動力鋸割、乾磨金屬、骨、角、牙、蹄、貝等物件之行為,以免有礙居住之寧靜、安全及衛生。

(二)家戶在商業區作業者,不得有噴漆或使用二台以上動力研磨器乾磨金屬之行為。

(三)原料及成品之放置不得影響環境衛生,如屬易燃物品,並應具備必要之防火設備,以維公共安全。

推行家庭手工藝副業的種類包括,(1)竹藤製品。(2)陶瓷及土石製品。(3)玩偶玩具。(4)刺繡及針織品。(5)手製衣著。(6)羽毛製品。(7)地毯地蓆。(8)首飾。(9)手袋及皮靴。(10)髮網及假髮。(11)編帽。(12)植物纖維製品。(13)木偶家具及木製品。(14)觀光紀念品。(15)其他手工業品。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最新文章

網路知名作家「貴婦奈奈」昨天到國立善化高中演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

貴婦奈奈捲款逃亡! 通緝時效25年背後原因讓貴婦奈奈無法受審

2024-03-29
全國獨創的「毛毛蟲實驗學苑」在台北縣新店市廣興山區開學,提供學子們奇特的教學環境...

不滿足體制教育!台灣第一所家長自辦小學「毛毛蟲實驗學苑」

2024-03-2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派員前往龍山區夜市展開飲食攤販衛生查驗工作,並邀請台大、國防、陽...

食安問題再度震撼!近45年食安事件回顧 食品廠商良心在哪裡?

2024-03-28
台中市超商販售的有毒「蠻牛」飲料,上面有「請勿喝」字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

寶林茶室中毒案釀兩死...網憶2005年毒蠻牛事件「千面人」恐再下毒?

2024-03-28
台北市民生東路謝榮豐商店發生雙屍命案,圖為命案現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台灣犯罪事件簿】店長夫妻商店遇害 凶嫌否認殺人贓物僅為還債?!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09 社會新聞(1989/01/08)

【有影】《周處除三害》掀起「槍擊要犯」討論熱潮!「十大槍擊要犯」名單成黑道江湖排行榜!

2024-03-27
來源:聯合報-A3 焦點(2005/01/11)

虐童悲劇雪上加霜 邱小妹淪醫療人球從台北遠送台中救治

2024-03-26
多名參加華興靈修中心的弟子,上午在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控訴靈修中心斂財、恐嚇、施...

《周處除三害》教主原型!華興靈修中心創始人「徐少龍」

2024-03-25
以國外及國內業者為主要對象的台北國際春季電子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圖為Y2K服務專...

Y2K原意是這個!千禧蟲危機席捲全球 全民嚴陣以待

2024-03-25
汽油價格一日起開始微幅調漲,中油公司所屬台北市的四十八個加油站,卅日下午就開始排...

70、80年代石油危機 油價漲價你會去排隊嗎?

2024-03-24
台北縣中和市民樂路華陽市場,十五日清晨在地震中倒塌,現場殘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86年中和華陽市場地震倒塌 「天災揭人禍」釀重大慘劇

2024-03-23
八十年底熱熱鬧鬧開張的全國第一家「自助郵局」(無人服務郵局),啟用近半年,卻得不...

現今「無人商店」時代崛起,1991年首間「自助郵局」卻掀不起風浪

2024-03-22
遭狙殺的四海幫大哥陳永和、藺磊洽舉行告別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6/02...

館長陳之漢中槍事件引發轟動!「神秘連結」竟牽扯出四海幫陳永和命案

2024-03-22
高雄市政府從美國引進的水陸觀光車昨天進行試乘體驗,這部暱稱「鴨子船」的觀光車可以...

高雄市率先引進水陸觀光車 「鴨子船」從熱潮到寂寥

2024-03-22
成功健身院比賽台灣省健美先生(右起)冠軍謝鈞貴、季軍陳基銘、亞軍魏朝欣。圖/聯合...

大肌肌健美男不是現在才流行 1958年台灣就舉辦過健美比賽

2024-03-21
來源:聯合晚報-03 話題新聞(1994/12/17)

高齡產婦被生育壓力逼瘋 偽裝保母殺母奪嬰|1994年于招鳳殺母奪嬰案

2024-03-21
竹聯幫「冷面殺手」劉煥榮被槍決後,親友9日在台北市景美景華街為他舉行公祭,在竹聯...

叱吒黑社會數十年 連日本黑幫也向他敬禮|台灣黑道最後仲裁者「蚊哥」許海清

2024-03-20
全國徒步最遠的苗栗通宵白沙屯萬人進香團昨天浩浩蕩蕩抵達北港朝天宮進香。圖/聯合報...

粉紅超跑前進北港朝天宮 !白沙屯媽祖進香人數年年爆滿

2024-03-1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