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舒淇是小學同窗 因戲重逢再續前緣

2022-05-17 18:57 報時光

圖說:小學同班的天心(左)與舒淇好久不見,見面還是很熱情地問好。來源:聯合報。攝影:李府翰。日期:2005/11/01
圖說:小學同班的天心(左)與舒淇好久不見,見面還是很熱情地問好。來源:聯合報。攝影:李府翰。日期:2005/11/01

演藝圈美女如雲,但說起性感與個性兼具的女郎,絕對不會少說天心和舒淇。

1999年兩人曾合拍香港電影「我愛777」,傳出兩個人小時候都曾都就讀新店大豐國小,而且還是同班同學!一剛一柔的兩個人,各自在演藝圈努力,個性雖然迥異,卻都在失和家庭中長大,內心都有一段年少輕狂的經歷。

她們也都走過自己的事業低谷與高峰,跨越心理的坎,得到提升與成長,在2005年11月的聯合副刊相對論專題裡,很難得地請到天心和舒淇這對同班同學,坐下暢聊過去,兩人相視而笑,一起相對而論。

舒淇 天心 耀眼兩顆星 年少曾輕狂

叛逆青春期 都是吃棍子長大 站穩演藝圈 都是拍寫真探路 國小同學重逢 天心認不出舒淇

2005-11-01/聯合報/A10版/相對論

【本報記者胡幼鳳、項貽斐、許晉榮】

都留著一頭長髮,都有漂亮的臉孔,舒淇和天心這對知名女星,新店大豐國小的同班同學。同樣走過叛逆青春期,都以寫真集敲開星路大門,天心在平順中成長,自嘲像「影視公務員」;舒淇卻像搭乘雲霄飛車,從三級片女主角躍登「時代」雜誌封面,國際矚目。

兩人童年都不順遂,細說從頭需要面對自我的勇氣。天心喜歡自嘲,說自己出身單親家庭,卻被保護成壞脾氣、愛耍心機的嬌嬌女。舒淇回顧與母親的關係,不時眼眶泛紅,但接著又會以一陣哈哈大笑,逃出凝滯的往事。和父母由尖銳對立到如今朋友般友好的關係,也是她們珍惜的回憶。

線條很突出 舒淇記得她

問:你們是小學五、六年級同學,聽說長大後幾乎不相認?

天:說到這我就很汗顏,因為我對人、對數字的記憶都很大條。一九九九年我們在香港拍電影「我愛777」時,我壓根不記得舒淇就是我小學同學,是一個記者告訴我的。我還誤以為她是我在蘭陽舞蹈團的同學,跑去問她,結果她冷冷的看我說:「我不會跳舞。」(大笑)歹勢、歹勢。

問:為什麼認不出來,是因為彼此改變太多嗎?

舒:主要因為天心是轉學過來的,我記得她,她不記得我。其實我們從小到大都沒變,後來網路上還把我們的小學畢業紀念冊po出來,可以證明。天心小學時制服線條都會燙得很直,我最記得她那時候就長得很奇怪,因為胸部的線條是這樣(比一個ㄑ字型手勢),發育很好。

天:對,我小學六年級就已經長成這樣了。

問:你們念的新店大豐國小有百年以上歷史,後來回去過嗎?

天:我媽媽在台北開小吃店,從小我和外公、外婆住新店。現在我偶爾開車經過去看看,老家已沒了,變成幼稚園,想起來會有「彷彿昨日」的感覺。新店改變很多,那時我讀的小學是「真的」操場、「真的」溜滑梯、什麼都是「真的」。現在什麼都是「假的」,不是小型的就是塑膠的。

舒:我從小就住新店,媽媽是家庭主婦,爸爸當時在裕隆公司上班,到現在我爸媽都還住那裡,只是換了一個區。我在那所小學念了六年,離開後,就沒再回去過。有次我弟開車經過,對我說:「喂,你的學校。」其實他也是念那所學校。

(後略)

性感是才華 花瓶很難演

【本報記者胡幼鳳、項貽斐、許晉榮】

問:被貼上「性感」的標籤在工作或生活中會是加分嗎?

舒:我認為性感就是一種讚美。

天:沒錯!這也是一種才華,還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剛開始,外型可以是一種武器,再來就要用努力來證明自己。

舒:(笑)你知道花瓶有多難演嗎?

問:你們都是拍寫真集開拓演藝事業的,回頭看過程如何?

天:是加分。剛開始會有些掙扎、害怕,但我一直記得黃薇說:「現在不露,更待何時?等到你四、五十歲全垮了嗎?」我一點都不後悔。施寄青對我說:「天心呀,我如果是你這個年紀,我一定拍十本、二十本。」(大笑)後來她五十歲時減肥成功,真的拍了。

舒:回頭看過程,坦白說,我都忘了!當時才十七歲,我在台北市公館街頭,有人問我要不要當模特兒,對方還告訴我是藝術,我也沒想太多,就拍了。

(後略)

【聯合報 相對論】專題介紹

相對論.發刊辭

聽別人 發現自己

2004-01-06/聯合報/A6版/相對論

【台北訊】天下許多事都不是絕對的。同一件事,在不同背景、不同世代或不同職業的人看來,會有不同的價值判斷。換一個角度,換一種身分,換一個時空,許多事會出現不同的衡量。

看看別人,有時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傾聽不同的意見,更可以增加我們的深度與容量。多年來台灣一直在強調塑造共識,結果社會的裂痕卻愈形擴大;因為許多人只要求別人同意自己,自己卻忘了要欣賞對方,忘了尊重相對價值。

本報即日起每周二推出「相對論」專題,每次將邀請不同領域、不同舞台的兩個相關人物對談。他們或許是父子,或許是兄弟,也許是師生,也許是同行或不同行。藉由這些跨界、跨世代、或跨性別的對談,希望提供讀者透視人與人互動的奧妙,也提供讀者多一雙自我觀照的眼睛。

→想知道更多嗎?歡迎加入全文報紙資料庫會員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